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把握能付出的當下
作者 / 劉炳熹

接到由白冷會傳來的訊息,設計東海岸無數座禮拜堂的傅義修士已於10月18日蒙主恩召,享年86歲。回想新港教會在暑假的東海岸單車小旅行,我們一路從新港出發,總計參訪7間傅義修士設計的聖堂。每間禮拜堂的設計看似簡單,卻自然地給予踏入其中的訪客一股神聖氛圍,透過泰澤詩歌的敬拜,享受人聲共鳴所帶來的感動。朝向東方的禮拜堂,迎接曙光的意象,彷彿掃去人心中的陰霾,揭開每個人生命的新頁。越是深刻認識傅義修士所留下的40多座禮拜堂,就越是感受到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是何等豐富人的生命。

還在沉澱與消化傅義修士別世的消息,一則震驚台灣社會的大事立即把我們拉回到現實。普悠瑪翻車事故帶走了十多條性命及造成大量傷患,因著鐵路交通與生活息息相關,不由得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渺小,轉瞬就可能消失無蹤跡。這段時間以來,每週主日講道不斷與傳道書對話,最有記憶的就是「虛空」二字。人生好似煙霧一般,一不注意,時間就飛也似的溜走,究竟走過什麼,留下什麼痕跡,是每個人無可閃避的考題。每一次的「意外」,都提醒著人們把握當下的重要性。

信仰,是從閱讀生命作為起點。我多次與弟兄姊妹分享,主持告別禮拜與結婚禮拜的差異就在於,告別禮拜往往提醒大家通過再一次閱讀別世親人的生命,讓人懂得去珍惜,也懂得從每一段生命的教訓中學習去相愛。相對來說,婚禮容易讓人專注於面子勝過裡子,失去對兩個生命在上帝與眾人面前立約的看重。這也是傳道書裡提及「往喪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的道理。即便再不想要面對,人生中我們唯一清楚知道的,就是永遠有無數的「意外」發生,人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能力抓住什麼保障,僅能夠去學習每一道新的功課,在每個事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許多報導討論著,如果緊急醫療事件發生在花東地區,醫療網是否承接得住?這項假設性的問題,基本上是無解的。以我自己家庭遭遇到小孩被切斷手指的意外來看,急症救援在東部海岸線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看見傅義修士及海岸山脈瑞士人的生命,我們可能需要問的是,他們看見了什麼生命的價值,值得在這塊土地奉獻自己的一生?若社會追求的僅有看得見的利益,那麼尊重生命無疑是謊言一樁,唯有從意外中真實的汲取教訓,每個人貢獻出自己的一點一滴,整體環境的改造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深知生命的終局,亦知道人生的時間不在於任何人可以掌握,懂得在看見需要時學習付出,是我們很重要的人生功課。每週走進傅義修士設計的聖堂,藉由想像力與經文對話,遨遊在上帝的計畫裡,願每個人找到自己被託付的使命,把握能付出的當下,忠心奔跑直到末了。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