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海豐教會社區關懷據點的分享
作者 / 陳翠娥

一、計畫緣起:

由於人口結構已進入高齡化,平均年齡延長,使得老人照顧的需求相對增高,同時因為社會環境變遷,家庭結構核心有了變化,婦女就業需求亦大增,致使家庭所能扮演之照顧功能漸受影響。本會以社區營造及社區自主參與為基本精神,引領社區居民在對銀髮長者的敬老、愛老、護老、崇老的關懷外,並提供場地辦理健康促進活動、電話訪問、關懷訪視、……等多元的服務,讓年長者有溫馨之環境,落實老人的關顧,且增進年長者人際互動的機會,並能啟發敬老尊賢於社區的美德,以營造―健康、倫理的社區,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二、以社區關懷據點做為平台:

1、為何說是一個平台?

海豐社區是偶像崇拜的地區,兩三腳步就有民間宗教的祭壇,社區一般的民眾對於教會有距離,不太敢進入教會的場所,即使是開放的空間果效也不彰。縣府的社區關懷據點原本是以廟宇和社區活動中心為主,但因為空間的設施不符合縣府勘查的要求,才使社區關懷據點有機會流入教會,這是上帝給予的機會。美其名是「社區關懷據點」,但所有活動內容都須按照縣府規定與要求,活動內容雖有銀髮族運動、健康操、律動、創意勞作、……等等,但在我們用心、將讚美操加入健康操中、由詩歌帶入律動,將每一活動的元素慢慢加入、轉化為基督信仰之後,才漸漸的讓社區長者不排斥。例如:我們會將流行樂的律動轉化為活出愛、好心情的律動,不僅教唱詩歌並帶出律動的和諧,藉由詩歌話語接觸耶穌的愛,期待潛移默化中轉化生命,把社區長者帶到耶穌的面前,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平台。

2、道成肉身的愛回應在社區

我們效法耶穌基督。歌林多前書11: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因為在社區長者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所以會利用休息吃點心的時間,安排教會的長者自然而然的、由聊天的當中分享他們自己得救的經驗5分鐘,這種刻意的安排營造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流入。基督道成肉身的愛,影響我們願意去分享生命。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所以透過耶穌道成肉身的愛激勵教會內的長者願意加入去行動,宣教是一個主動的行動、主動的計劃、主動的委身。耶穌的道成肉身不是一個偶然或是被逼的,是三位一體神的心意與愛的本質流露,充滿在海豐教會內的長者的身上,使他們願意與社區未信的長者互動交流。宣教是一個住在那裡的行動,可以與社區的人建立關係進而了解他們的需求,認識他們的觀念與需要,尋找福音可切入的點,為主尋得迷羊。約翰福音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3、關懷「至微小的人」

馬太福音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關懷】是一種內在生命的彰顯。「至微小的人」是泛指每一個人,特別是一些被輕視、被忽略、被歧視的人或弱勢者,耶穌要我們關心付出,因為生命不分貧富貴賤的,在上帝眼中都是極寶貴,都是無價之寶的,都是需要受尊重,都是需要被保護的,所以關懷人的生命就是在作上帝的工,尊重人的生命就是尊重創造生命的主。這也是道成肉身的愛,耶穌基督甘願犧牲流血,用祂無罪的生命換回我這罪人的生命。

三、社區關懷據點在海豐教會為例

 S.

 內部

 優勢

社區

1.同信仰同工,理念相同,合一服事

2.同工學習有熱誠帶出活動品質

3.社區長輩有的很誠懇、願意參與並付出

教會

對策

1.多栽培志工

2.多邀請有意願的志工

3.多接觸探訪社區鄰里

4.辦理茶會與社區建立關係

 O.

 外在

 機會

 助力

社區

1.與村里長關係良好

2.與左鄰右舍有互動

3.地方政治人物相助

教會

對策

1.多拜訪、多接觸、多認識

2.多充分利用資源

3.多辦理與社區連結的活動

 例如:重陽敬老發放禮金與茶會

 W.

 內部

 弱項

社區

1.志工少、資源少

2.常遲到

教會

對策

1.經費不足無獎勵制度

2.志工忙碌付出探訪時間不足

3.與社區長者關係不夠深厚

 T.

 外在

 威脅

 阻力

社區

1.受到其他團體引誘

2.受宗教廟會影響

3.行動不便坐輪椅長者

教會

對策

1.沒法有效接送行動不方便長者

2.其他團體有更活潑的活動與誘因

四、結論

使用政府社區關懷據點做個傳福音的平台,帶動弱小教會具體實現使命,改變環境的限制(偶像崇拜不敢進教會的困境),促進人與人的互動,打破迷信的轄制,把耶穌道成肉身的愛帶進人心中,不失傳福音宣教之路。以建立關係為前提,一步一步有策略將人帶到耶穌面前,並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見證,帶出有果效的傳福音,領人歸主。這大概目前小教會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所能做的事工之一。只要配合縣府規定至少五位志工,就可以開辦與申請,願教會興起回應耶穌大使命。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