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人與能源的親屬關係
從心靈層次看待能源
作者 / 蔡怡佳

如同教育應該是結合腦袋、雙手和心,政策面是「腦袋」的層次,而能源合作社是捲起袖子一起行動,是屬於「雙手」的層次,而我要談的是「心」的層次,也是生態關懷者協會想要提出的靈修面向。

■受造物的頌歌

我先用《太陽弟兄,月亮姊妹》回應,此繪本以聖方濟〈受造物的頌歌〉改編而成:
「天地的創造主,我們要唱一首詩歌讚美祢,祢用無比的能力與慈愛,創造了萬物,並視一切為美好。
我們讚美祢,因祢創造了太陽弟兄,他如此美麗,燦爛光華。他讓我們想到祢,每天為我們帶來光明。
我們讚美祢,因為祢創造了月亮姊妹和星星姊妹,高掛在天空,可愛又美麗。她們像祢一樣,在我們沉睡的時候守護著我們。」

佛教的一行禪師在《給地球的情書》中給太陽的信〈我心,太陽父親〉提到:「親愛的父親,您是宇宙和太陽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您消失了,那麼我們的生命與地球母親的生命都會結束。我願意深入觀察以看到您,太陽父親是我的心,看到我們之間的相互關係;看到太陽父親、地球母親、我和萬物之間的相即關係(interbeing)。我立志修習愛護地球母親和太陽父親,以不二和相即的智慧光芒去愛別人,以幫助我們的母親超越一切歧視、恐懼、猜忌、惡意、仇恨和絕望。」

北美洲原住民莫霍克族的感恩祈禱詞中,也提到「我們的長兄太陽」的概念。以上這些頌詞、禱詞把太陽、月亮、風和水當成了弟兄姊妹,幫助我們在談論人類與能源的關係時,能從精神與宗教的層面,去看待太陽、風與我們人類的關係。

■重新思考人與能源

我們常將自然界視為支應食衣住行的資源,但這樣的關係不是唯一的,當我們透過這些禱詞──不論是基督教、佛教或其他信仰的脈絡,去思考世界眾生萬物間的關係,就能體認到,我們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本質是一種互為親人的關係,於是,人與能源的關係,可以從「resource」(資源)變成「kinship」(親屬關係)。

能源合作社運動提出「prosumer」(產銷合一)的概念,讓我們從原先只是消費者,加入了生產者的部分,即「producer consumer=prosumer」,而若再加上靈修反省,就成為一種「interbeing」的概念,也就是我們人類與整個宇宙都處於緊密的互相連結狀態。

當看待能源的方式從技術導向進入合作社模式,我們跟能源的關係,就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重新思考,而非只是單純使用能源。我們與能源間的關係,成為一種為大地整體考量的交換模式,若我們把太陽、風和水視為兄弟姊妹,那麼,我們與太陽、風和水之間的來往、交換的關係,也會變成一種互相照顧、互惠的關係。當環境被破壞,地球正在受苦,地球的受苦和人類的受苦,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65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39675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