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蘆竹教會社區老人福利事工
作者 / 黃信雄

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在1993年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直至2018年3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八年後,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少子化加上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國安問題,蔡英文政府大力推動長照政策,希望整個國家社會的資源動起來,政府和民間攜手共同面對國家的需要。有感於老人福利工作對國家社會的迫切需要,也回應上帝的呼召~使人因我們得福,蘆竹教會於2016年成立《蘆竹之光關懷協會》,為未來與公部門接軌,推動社區老人福利工作預作準備。

■籌辦松年日光站

2016年底,開始規劃松年日光站的事工,安排同工前往觀摩桃園龍潭教會、台北徐春芳教會,也積極參加政府舉辦的各項相關研習。2017年4月正式以《蘆竹之光關懷協會》的名義,開辦《樂活松年日光站》,每週三天,週二、三、四,早上8:30-12:30,內容包括量血壓、養生健康操、活化身體機能之體適能活動、知性活動、溝通式活動、手工藝活動、音樂活動、戶外郊遊、中餐、……等等。目標在於延緩長者身心機能老化,增進長者身心靈健康,舒緩少子化家庭照顧長輩之負擔,最終達成使長者「在地老化」、「健康終老」、甚至「零臥床率」的崇高目標。

■活動多元活潑有趣

日光站成立之初,即有6位社區長輩前來參加,加上8位教會內的長輩,共14人。日光站的活動多元、活潑,參與的長者一方面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擴展了人際網絡,另一方面也得到充分的彼此關心、互相扶持,同時也對教會有非常正面的認同。日光站安排的各項活動,使長輩在歡樂的氣氛中,心情得到愉悅,身體得到健康,大腦得到刺激,身心機能得到活化。

■在參與活動中領受上帝的恩典

從長輩參與活動所展現出來的活力、笑容、喜樂,可以深刻體會日光站帶給長輩的幫助和影響。曾經有兩位長輩在農曆過年期間,因為日光站休息一個月,結果,他們身體不舒服一個月。可是,當日光站重新開始,他們又奇妙地每天神采奕奕,充滿活力與歡笑。看到長輩在日光站所領受到的恩典,深深感謝上帝的帶領,使蘆竹教會能真實地回應上帝的呼召,使人因我們得福。

■松年日光站推展教會雙福事工

長輩參與日光站所帶出來的歡樂氣氛,深具感染力,使得日光站成立之後,人數逐漸增加到現在約25人;教會內原先的長輩依然8位,其餘皆是社區的長輩。藉著社區老人福利工作逐步開展,深信這個事工不只對國家社會帶來幫助,未來也能使教會與社區有更好的連結,使更多人有機會接觸福音,認識基督的救恩。

■成立蘆竹之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許多社區長輩因著傳統信仰的限制,對於走進教會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心裡有莫名的障礙,為使老人福利工作在社區被更多長輩接受,使教會更加成為社區的祝福。2018年4月以《蘆竹之光關懷協會》的名義,向桃園市政府申請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希望加快與公部門接軌的腳步。感謝主!桃園市政府在推動老人福利工作方面非常積極,得到社會局的輔導協助,於6月正式試辦關懷據點,7月掛牌成立《蘆竹之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因著與公部門接軌,期待未來有更多長輩突破障礙,走進教會,得到上帝的愛,認識基督的福音,得著基督的救恩。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