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2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與受苦者一起的眼光
作者 / 曾偉宗

2017年緬甸政府大動作驅逐羅興亞人,迫使大量羅興亞人逃難,聯合國組織決定積極關切此議題,自籌團隊深入緬甸強硬干涉緬甸政府的政策與行動,藉以迫使緬甸政府做出回應。雖然緬甸政府與孟加拉政府簽訂了不公開的協議,讓這些難民有條件、有人數限制的回到緬甸。但翁山蘇姬率領的政府其做法顯然不討聯合國及歐美國家的歡心,因而出現一連串抵制及撻伐的聲音。

今年年初,世界傳道會(CWM)邀請緬甸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of Myanmar)與孟加拉聯合教會(Church of Bangladesh)的代表一同討論羅興亞議題的相關回應,以及組織可提供的協助等實際的計畫。緬甸長老教會總幹事Ling Zaw牧師提到,他們目前對羅興亞議題沒有明確的行動,經濟扶助及靈性照護目前由當地可信任的基督教社群聯合提供支援,以照顧居住若開邦各種族的需求為主要目的,包括若開人與羅興亞人。

孟加拉聯合教會議長Paul Sarker主教提到庇護所的需求,因雨季來臨時常造成大規模破壞,難民又再次流離失所。由於宗教上的不同、孟加拉基督教人口占極少數,孟加拉聯合教會不能夠直接關顧(羅興亞大部分為穆斯林,少數為印度教、基督教及其他宗教),所以需透過非營利組織為窗口去了解羅興亞族群的需求。他也提到羅興亞可能存有一群軍事團隊,與IS或其他恐怖主義組織有連結,羅興亞議題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

CWM則以參訪馬來西亞羅興亞人的人道關懷經驗為例,看見無國籍、淪為人口販賣與奴隸及弱勢群體(松年、孕婦、孤兒、病人、殘障者等)的危機,因而聚焦三個重點議題:無國籍、不被友善對待、流離失所。

普世教會鼓勵或督促會員教會正視議題是很好的開始,但教會基於信仰,必須要辨明我們所做為何?角色為何?對許多國家來說,羅興亞議題只不過是政治的延伸,關心不過是糖衣,如何從這個國家取得利益或是成為領頭者才是真正核心。

每個普世組織都有自己的領域與目標,但是往往在回應議題的時候,英雄式思惟蠢蠢欲動,卻忘記了組織成立時的初衷以及真正需要的幫助。我們可以倡議,但是我們更應該時刻提醒自己,有許多正在受苦的人需要我們的關心與行動支持。土地和身分很重要,但與此同時,羅興亞人也需要教育資源、醫療設備、女性賦權、兒童基本人權等的關心與協助。

馬可福音第十章後段所述,誰想在你們中間為大的,就要做你們的僕役,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大家的奴僕。我們可以解釋為不要妄自尊大,但更可貴的提醒是神要我們有與受苦者一起的眼光。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48期

圖片來源:王貞文 繪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