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論政治神學3-1
作者 / 王文基

【編按】本文擷取聖經觀點,對應當代政治實況,內容精實豐厚,極富基督徒作公共神學思辯,本專欄將分三期、一週刊登一篇,與讀者分享。

日常生活中經常聽見「政治」,但是就算「政治」已經普遍化為隨時發生的事情及社會實際處境,我們仍然感到難以捉摸、似懂非懂。其實「政治」之事本身有其專業特性,在知識分子與社會上層的理解是一回事,在凡夫俗子及市井小民中的理解又是另一回事。

現實生活中,我們對「政治」的認識並非都從學理上而來,反而是從經驗與感受性的層面更多,但這也無礙於我們理解「政治」作為一種「生活情境」,是無人能夠避免或不受影響的。換言之,信仰群體更沒有理由可以忽略或禁止信徒論述政治。

■上帝的政治

基督徒所相信的上帝,在「三位一體」本質中已含括了「政治」的元素,各個「位格」間的彼此關係成了「愛的政治」之原型。聖父與聖子及聖靈互相的關係,正以和平及合一的狀態顯出上帝的政治特質,這些皆是世俗政治實況難以尋覓的理想境界。雖說是「理想」,但我們仍可從當中看到無法忽略的事實。上帝的政治本質可以對應於世俗政治情境,並可能在某種「對立」的張力中顯明「對話」的空間及機會,這是基於上帝是「言說的上帝」。基督信仰在反思「政治」議題時,不應去掉「上帝的政治」的基礎角度。即使我們並非專業政治評論員,但身為基督徒,一定有屬於基督信仰理解的政治立場與論述表達。

過去我們常聽到「教會不談政治」,這當中可以有三重問題的反思:「為何教會不談政治?」「教會如何不談政治?」及「教會不談哪種政治?」假如我們在基督信仰的前提下,所談論及思想的「政治」並非單只有「世俗政治」的層面,而同時涉及「上帝國度」觀點中的政治層面,那麼我們是否懂得如何談論呢?

其實,悠久歷史中的基督教信仰在聖經、神學及靈修等傳統中,對此議題已有豐富又多元的論述,本文將回到這幾方面來反思,以學習的心態來走這段過程,而非要對現實政治情況做出指點,讓我們平心靜氣來想一想其中的意涵吧!

■創造與政治

如果我們從舊約神學的進路來思想「政治」,首先可以思考「創造」與「政治」之關聯。上帝的政治本質及其展現的功能,亦可以透過創造的敘事表彰出來。我們可見到「創造之主」同時也是「政治之主」,兩者的關係至為密切,分別以四方面來說明:

第一,主權的凸顯。從創世記的開首句「起初,神創造天地」,立刻能體會上帝以創造主權者的身分出場,其中的政治性意涵為統管萬有的主權只歸於上帝,人世間任何政治體系皆無法與之相比。這是「上帝的終極主權」與「人間的相對主權」本質不同之處,任何人間政治想踰越這道界線皆有危機,從政治領袖的造神運動可見一斑。

第二,秩序的建構。創世記明言,上帝創造以「各從其類」為原則,顯明了受造世界的政治秩序建構,任何管治皆在於建立某種合宜、適切現實的秩序,政治的基本功能亦在乎此。創造的工序即反映出上帝的政治觀點,給予受造界一種按部就班的秩序和管理。

第三,美善的理想。創世記第一章出現6次「神看著是好的」,從中反映出上帝創造工作中帶著理想性的評估意識,上帝自身全善全美,亦透過創造來賦予受造界達至美善的理想,藉此反映上帝的「完全」。上帝美善的政治特質深深刻印在人間政治的理想中,難怪烏托邦主義的理想政治從未消失。

第四,使命的託付。關於創造敘事的第一個高峰乃為上帝對受造的人給予使命託付:「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章28節)這樣的使命凸顯出上帝的政治有兩個元素:賜福、治理。政治在上帝的心意中乃是根源於「賜福」,本質上並不邪惡,與我們今天一般人習慣妖魔化政治是不同的層面。另外,政治亦是上帝託付人治理全地的使命,這個角度說明了政治具有屬靈元素。

從以上四個角度連結起上帝的「創造」及其「政治」意涵,藉此對應人間世俗政治之關聯,值得我們深思!

■罪人與政治

創世記在「創造」的敘事後,便引進人的「犯罪」實況,從此人們帶著「罪人」的意涵進入實際生活的每個層面,無一倖免。「罪」在聖經及神學上的涵義有多方面的指涉,若將它與「政治」作出關聯性的思考,從想像到實際,皆能給予我們一些反思:

第一,誤導的傾聽。創世記3章描述了狡猾的蛇與女人的對話(1~5節),犯罪的起始源自某種誤導的傾聽,女人落入蛇的言語及思想方向的誤導中,漸漸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立場及堅持。這個情況亦可在當今政治實況中尋見,政治必然受到各樣意識型態所左右,甚至帶來誤導、出現偏差,致使原先的立場和理想盡失。

第二,隱藏的傾向。創世記3章同樣敘述了人犯罪後出現兩方面的刻意隱藏,「身體的隱藏」(6~7節)與「關係的隱藏」(8~10節);前者是關於「羞恥感」,後者卻關於「罪咎感」。如此的隱藏傾向更展現在世俗政治舞台上,政治醜聞大多數都有類似情況,政治上的罪惡皆隱藏在主事者的身上,如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

第三,推託的傾訴。創世記3章神與人的對話中,凸顯出男人和女人皆以推託之辭來為自己的罪責開釋(11~13節),這段敘事委實反諷,原本似乎在釐清「罪責歸屬」,沒想到卻勾勒出整個「共犯結構」。人們都很會推託,但神卻一網打盡,現實世俗之政治生態亦是如此,政治的腐化總是有數之不盡的理由,能推就推。政治人物的自我反省力通常很薄弱,但數落別人的過失時卻大放闕詞,明顯是雙重標準。一個能夠躬身自省、勇於承認錯誤及承擔責任的政治家,在當今實在難得一見,當「政客」多於「政治家」,我們就會看到政治與罪人脫離不了關係了。

■智慧與政治

基督信仰在舊約聖經有十分豐富的論述,箴言特別更是其中代表,這些短句格言簡單扼要的指明生活中的各樣智慧行動。假若用智慧之言的角度來看「政治」,我們也可以理解到一種以智慧為理想式的政治。反觀現今很少有以「智慧」作為理想的政治觀,取而代之的是「民主」「自由」「平等」「多元」……等概念,毋怪乎當代的政治制度及政治人物,出現諸多扭曲現象。

箴言8章13~18節:「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這是以人格化「我」的方式來詮釋「智慧」,這一段非常適切於對政治的反思:

第一,恨惡邪惡是真正的智慧。政治舞台上經常出現驕傲、狂妄、惡道及乖謬的口,以人性看來彷彿皆是自然的,但以信仰角度來看,便非常不智。政治人物的態度及言行影響甚鉅,實在不可不慎。

第二,所有領袖都需要真智慧。「智慧」帶給領袖謀略、知識和能力,這都是擁有「治理權」及「審判權」之人所需的條件。人間政治的背後受到上帝的智慧所引導,政治領袖是否願意在祂面前求取智慧是個關鍵。雖然我們今天少有鼓吹回到神權政治的時代,但至少可以明白,理想的政治是不能缺乏智慧的。

第三,尋求智慧必得豐富尊榮。經文指出能認真去愛慕及尋求智慧的,必定有實質回報。智慧的政治能帶給社會更豐富尊榮,而經濟上有恆久公義之財力。

■沉淪與政治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多次出現在士師記、列王紀及歷代志,這句話犀利批判了以色列的政治生態及人民的惡行,同時也令人十分沉重悲痛。以色列的歷史給了沉淪政治三方面的實況理解:

第一,追逐在各樣偶像中而沉淪。士師記10章6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祂。」偶像是一個接著一個,永無停止追逐虛假的偶像,正是國本動搖之危機。這與今天的政治情境亦有相似之處,雖然世俗政治多已邊緣化宗教的影響力,但政治式偶像仍充斥在社會個個層面,政府追逐一堆虛幻的假想,脫離現實,不體會民間疾苦,至終依然帶來沉淪。

第二,一代比一代擺爛而沉淪。列王紀上16章記述:「暗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惡更甚。」(25節)及「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30節)忠實呈現出一代比一代擺爛、沉淪的滾雪球效應!

第三,沉淪之國必落入仇敵圍困。「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使摩押王伊磯倫強盛,攻擊以色列人。」(士師記3章12節)「……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6章1節)以色列被神以更強烈的方式審判,受列強圍困與攻擊。現代的政治亦然,一國之衰敗沉淪,總是引來強國侵入,由經濟、社會到政治逐步滲透。(待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47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1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