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5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開門見玉山
萬櫻萬峰的美麗望鄉
作者 / Yvette Chen

南投信義鄉有個「開門見玉山」的布農部落──望鄉,是全台唯一能清晰看見玉山主峰和北峰的部落。望鄉幾乎整個部落都是基督徒,村裡的教堂是信仰中心,也成了部落事務中心。以信仰為基石,這裡的觀光業帶著不一樣的溫度,部落與教會想傳遞給遊客的,不只是玉山的美景,也想把上帝的愛與平安,分享給來到望鄉的每個人。

利用週末時間,我和朋友們來到這裡的民宿住宿,並參加望美社區合作社的導覽行程。白天我們欣賞雄偉的玉山和村裡的櫻花,跟著部落導覽員學射箭、聽部落歷史故事,晚上則吃道地的布農美食,在無光害的屋頂看滿天星斗。但我們在望鄉獲得的,不只是這些美景美食,也在望鄉人親切熱情的招待裡、教會的聚會裡,分享了他們的平安喜樂。

■巍巍山景的部落

望鄉部落位在海拔約900公尺的信義鄉望美村,鄰近東埔溫泉及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2004年起,以「萬櫻萬楓」「開門見玉山」為號召,積極發展觀光業,並由社區發展組織、村辦公室、望鄉長老教會等團體聯合組成「望美社區合作社」,推動農業共同產銷與觀光業。

合作社統籌部落多間民宿的住宿,並提供部落巡禮、古道導覽、布農童玩DIY、傳統弓箭教學、八部合音與舞蹈表演、布農風味餐等各種體驗行程,豐富多元的內容,讓這個原先沒沒無聞的部落,如今已成為許多遊客、登山客心目中賞櫻賞楓的最佳景點。

我們入住的是韓尼搭露岸民宿,這間原木裝潢的美麗民宿,屋外就是玉山主峰和北峰的開闊景色。晚上我們先在露台享用豐盛的布農風味餐,再到民宿頂樓,在無光害的天空下,躺下來欣賞滿天熠熠星光,也看見了幾顆劃過天際的流星,享受了一個最靜謐放鬆的美好夜晚。

來到望鄉,獵人古道是不可錯過的景點,沿著部落中心寬敞筆直的「重生路」走,就會抵達古道入口。這條古道原名「馬奴多斯獵人古道」,「馬奴多斯」是布農語「鼻子」的意思,相傳日治時代族人遷移到望鄉部落後,一名獵人沿著稜線上山狩獵,在山巔看見山腰的形狀像鼻子而以此命名。

連結了望鄉、望美山、瓊山的馬奴多斯全長約7公里,承載了布農獵人對山林土地的記憶,近年開發成登山步道,隔著陳有蘭溪與百岳的郡大山、八通關山、玉山主峰、北峰相望,想欣賞玉山群峰這些3000公尺級大山的雄偉壯闊,不需攻上三角點,只要登上古道的第一個涼亭。

暖暖人情的觀光

望鄉吸引人的不只山景,還有暖暖的人情,例如那晚我們在部落散步時,看見一間很有特色但當天沒開業的餐廳兼民宿──慢午廚房,老闆一家正烤著火唱卡拉OK,我們路過時張望了一下,熱情的老闆就把我們這幾個白浪撿回家,加入他們同樂啦,哈!

因為這個邂逅,隔天我們重回慢午廚房吃野菜風味餐。老闆Ibi(松芳古)是返鄉的布農青年,曾在台北媒體業打拼多年,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但因為喜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互動,也因為愛著望鄉這塊土地,他在5年多前返鄉工作,開起了民宿和餐廳。

抱持對料理的熱情與創意,Ibi夫婦採用結合布農傳統食物的西式料理手法,將野莧、輪胎苦瓜、咸豐草等各種野菜入菜,推出美味精緻的布農風味fusion(無國界)料理。除了美食之外,慢午廚房也推出包含高鐵站接駁、導覽、野菜採集、古道野炊,甚至進入山徑體驗獵人生活的深度小旅行,期待旅人們享受美食、美景時,也能更深認識布農文化,並為望鄉的觀光形式帶來更多新想像。

望鄉發展觀光之所以能開花結果,奠基於2004年,曾任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師回鄉推動,長年參與原運、教會原民事務的尤哈尼,因為看見烏來、廬山、知本、東埔等部落發展觀光,在財團進入開發後,原住民就被排擠在外,因此強調部落觀光一定要建立在信仰、價值觀的基礎上,才能守住部落的主體性,不會曇花一現。

此後,教會在部落發展過程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望鄉長老教會參與了合作社的建置,經營觀光業的社區領袖也多是教會長執和會友,因此,教會的長執訓練結合了服事、對土地和布農文化的認同,使用布農語的主日崇拜也敞開門歡迎遊客加入。正如與夫婿攜手牧養望鄉教會的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所言,他們常告訴信徒,觀光是一個生活模式,如果能夠與遊客分享身為布農族、身為基督徒最真誠的一面及上帝的愛,讓人們來到這個部落能認識上帝,這樣望鄉做的觀光才有意義。而這樣奠基於信仰的觀光業,讓遊客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溫度,也為部落帶來豐盛的祝福。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9期

攝影:李寬敏、吳新慧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