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記念寶琳‧韋伯女士
作者 / 鄭仰恩

出身英國衛理公會的普世運動女性領導者寶琳.韋伯(Pauline Webb)於2017年5月5日過世,享年89歲。一位評論家如此說:「寶琳常使用她的魅力來傳達具有爭議性的觀點,但是當衛理公會開始接納婦女封牧時,她卻選擇繼續做一位平信徒。」

寶琳出生於倫敦北區的溫布里,父親是衛理公會牧師,也曾在非洲從事宣教工作。她從小跟著父親到處遷徙,後來在倫敦國王學院研讀英國文學,接著在倫敦教育學院接受師範教育。擔任教員數年後,因受到一位曾在印度從事盲人醫療工作的宣教師影響,她開始投入衛理公會宣教協會,負責加勒比海及西非的宣教工作。此一期間,剛好是非洲本土教會追求獨立自主的時期,她也適切地協助英國教會體認此一新事實,同時,她到紐約協和神學院進修一年,不但神學眼界被開啟,政治意識也被大大提升。

1968年,在普世教會協會(WCC)於瑞典烏普薩拉舉行的第4屆大會中,因為她的一場宣教演講令人印象深刻,被選為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是首位擔任此一要職的女性。到1975年為止,她成為當時最具關鍵也引發爭議的「對抗種族歧視計畫」(Programme to Combat Racism)的最佳倡導者,當時,因為此計畫為南非的解放運動團體提供經濟及人道援助而備受爭議,英國一份報紙甚至稱其為「血腥經費」(Bloody Money)。

1979年,這位總是勇敢發聲且專注議題的女性受聘成為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BBC World Service)宗教節目部主任。當時,她勇敢接下此一重任,將自己的信念暫時懸置,並邀請代表不同宗教觀點的他者前來發言,她一直工作到70多歲才退任。

寶琳不但是最早打破性別限制的普世婦女領導者,一生也積極寫作並出書倡導新觀點,她的第一本書《陪伴我們的婦女》帶出她一生所關注的議題:教會應棄絕任何形式的歧視與偏見,特別是對婦女的限制;她所參與編輯的《普世合一運動辭典》更成為重要的學術參考書,而《長遠的奮鬥》則是關於普世教會協會參與廢除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的歷史回顧。

這位竭力對抗性別及種族不公義的女性領導者,一生過著簡樸生活,對她而言,每分錢都是世界經濟的一部份,她確信每個人對此都有責任。儘管她勇敢為具有爭議性的議題發聲,但她總是以獨特的魅力及豐富的文采來挑戰群眾,而非讓他們疏離,確實,她有反對者但敵人卻很少。

讓我們一起來記念寶琳.韋伯!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5期

照片提供:WACC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