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單車慢遊台中
行走的詩意
作者 / 約帖

〈日南車站〉

比偶爾更偶爾才會下車的小站

彷彿被整個台灣遺忘

每天過境的火車無數

卻積纍了近百年的寂寥

只有鐵砧山遙望的寧靜陪伴

每每喪失生活節奏時

我會搭車到此

穿過二三條沒什麼小吃的街道

只遇見平凡事物

在此形成尋常的普通樣子

就像候鳥過境

停靠某一石柱

那樣不怎樣的休息

我總是無端地看著,看著

不知如何就看著了車站的孤單飽滿

水田同時灌進青綠的荒涼

天空的寂寞也夠深藍

有了這些旅行背景

我也知足地繼續出發

──劉克襄

■台中文學地景

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1932年完工的警察宿舍,為占地約2000坪的歷史建築。整修為文學館後,於2016年8月全館開放,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散發濃厚文學味,深具建築美學與歷史氛圍,成為台中少有的特殊景點,也是文化觀光的新亮點。常見民眾在文學館景觀公園拍照、踏青或寫生,自在曬太陽。

台中文學館有導覽志工介紹文學館的歷史背景及展覽內容。志工說,台中文學館緊鄰第五市場,南北有綠川及柳川護繞,特色是棋盤式街廓,有點類似日本小京都。

文學公園處處可見設計的巧思,例如:書夾亭、文學步道、墨痕詩牆、老牆說書等。我對「墨痕詩牆」最是印象深刻,因為這牆彷彿隔絕了台中市區的喧擾塵囂,讓人浸淫在台中文學館的文學天地。墨痕詩牆上刻了作家趙天儀的新詩〈小草〉:「只要有一撮泥土,我就萌芽,只要有一滴露珠,我就微笑。……啊!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也在狂風暴雨中渾身抖擻。」以小草的堅韌生命力描寫了詩人創作的精神。

參觀時正展出「行走的詩──詩作暨地景攝影展」,許多作家根據台中地景創作詩,地景包括:國家歌劇院、高美濕地、柳川、日南車站、大甲鎮瀾宮等地。我對作家劉克襄創作的詩作〈日南車站〉印象深刻,他描述只要生活失去節奏的時候,他就會去日南車站稍作歇息,彷彿侯鳥過境一般的停靠。

其實,走在台中文學館,彷彿回到台中文人齊聚的現場,領略文學之美,了解「文化城」美名其來有自,也是讓繁忙的城市人在此如侯鳥般停靠。

■春光關不住

我稍微脫隊,一個人溜進了楊逵的「春光關不住」展覽。楊逵本名楊貴,1906生於台南新化,筆名楊逵、楊建文等。代表作《送報伕》曾入選東京《文學評論》第二獎,為台灣文學作品出現日本文壇之始。他生前雙手致力於人民文學,雙腳則奔走於社會運動。

楊逵之妻葉陶出生於富裕的家庭,後成為小學教師,和楊逵一樣關心農民處境,創立了鳳山農民組合,實際參與農民運動。楊逵從日本回國後,他們在歡迎宴中彼此認識,楊逵並在葉陶的扇子提上「土匪婆」三個字,全場哄堂大笑,從此結下此生不解情緣。

後來,葉陶辭去教職與楊逵一起投入社會運動,互相扶持,自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時代,楊逵共計被捕12次,葉陶更有15次之多。

文學家夫妻同甘共苦的愛情深觸我心,看著楊逵及葉陶的手稿,想到若夫妻兩人能在同領域一起努力,真如聖經傳道書4章9節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展場模擬搭建了楊逵的起居室、書房,也展示了楊逵寫的《鵝媽媽出嫁》:「被犧牲的鵝媽媽與人一樣是有情感有生命的,然而牠不會說話,牠是弱者,無力去對抗不公。」樸實文字充滿情感。

台中單車之旅,跟著車友一起騎車走訪台中景點,悠閒穿越台中市,若想暫離塵囂,偷得浮生半日閒,來趟單車慢活小旅行,是很不錯的選擇。

■台中單車之旅行程

●交通工具:自備自行車或騎 iBike

●行程:新光三越 >> 謝家早餐 >> 太原跳蚤市場 >> 萬代福影城 >> 第五市場 >> 台中文學館 >> 新光三越(總計里程數21.7公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8期

照片提供:約帖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