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敬天愛人,同得福音好處
郭寬城牧師海外宣教事工分享
作者 / 郭寬城

受到《女宣》雜誌的邀稿寫一篇文章,內心不禁惶恐不安,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發表了。目前住在日本東京,離開台灣也有13年的日子,時常想到過去在台灣的日子。藉著這一個機會,我嘗試著回想我的人生,試著用我自己的經驗來分享,希望能夠對讀者有一絲絲的幫助。

■獻給上帝

我出生於屏東的鄉下溪州鄉(後來改為南州鄉)的壽元村,舊名為「巷子內」。母親在我出生時即將我獻給上帝,表示我未來的人生是為主做工的,因此,從小即有如此印象,清楚地刻在腦海當中,時時提醒我應該負有這一個使命。我的家族是大家族,是從曾祖父時期相信上帝,當時要走路遠到林邊鄉竹子腳教會參加禮拜。後來在「巷子內」設有一間佈道所,親戚們就近有聚會的地方,一起參加祈禱會和野外主日學。從「巷子內」到南州教會是有一段距離的,途中也經過公墓,因此小時候的印象是主日學老師們很熱心地來教導我們,讓偏遠地方的我們在信仰上受到薰陶。

母會南州教會是信仰上很重要的地方,至今我還是有著在舊教堂與新教堂的記憶,而婦女團契對於青少年的教導,更是讓我記得信仰的重要性,除了有飯湯的台灣滋味之外,對於出外的遊子們更有各種信仰上的鼓勵。1984年5月13日母親節,教會的婦女會送我一本書,這一本書勝過千言萬語,至今還是放在身邊。故鄉的呼喚叮嚀至今猶然在耳,常常提醒我: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幫助者」,這是常常在我內心裡面反覆思想的一個原點,「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25:12)

■主的恩典

自從懂事以來,記得受過父母、兄弟姊妹、親戚以及無數兄弟姊妹們的照顧。我高中時即離開故鄉,在學期間經過許多處教會──上帝的大家庭(高雄鳳山教會、台北北門教會、劍橋教會、尊賢教會、中港教會、台南新營教會、屏東教會、斗六海豐崙教會、台南口埤教會、台中東榮教會等等),在靈性上受到培育,受到教會的長執與兄弟姊妹們的關懷真是感恩不盡,兄弟姊妹和睦,在信仰上彼此造就,那是何等甜美的事。

在日本池袋台灣教會的牧會工作上,更是受到教會兄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能夠在教會的服事上有全心全力的付出,讓教會全體兄弟姊妹們感受到如同回到自己大家庭的溫馨,在教會聚會的青年留學生、二世(教會信徒的第二代子弟)的青少年以及婦女們,在信仰上得到造就。

來到東京的留學生,或是畢業之後在此工作的青年,都很歡迎在教會參與禮拜、團契聚會,每週聚會一次,每年有一次的靈修會和其他的交流機會,讓參與的青年們可以在信仰上得到造就與分享。

二世的青少年「豆芝會」,每一週約有一個小時的敬拜時間,聚餐之後參加下午的分享時間,讓他們在靈性上得到教養。目前有日本高中生聖書協會(hi-b.a.)的牧長們來協助。

婦女會與家庭團契每兩週一次的查經分享,參考台灣教會公報社所發行的每日讀經手冊,通過靈修與家庭禮拜等等的方式,在靈性上得以分享,彼此得到造就。長執兄姊同心協力,希望大家努力成為一個主所祝福的教會。

池袋台灣教會有許多愛主的長執與兄弟姊妹,服事的同工們如同櫻花一般的漂亮,也如同百合花一般地發出馨香之氣。因為所居住的地方離教會有一段距離,所以兄姊們會在週日的聚會之後一起聚餐,除了禮拜時候一起服事、感謝上帝的恩典之外,也一起來體會在外同鄉的溫暖,稍解思鄉之苦。

我來到日本東京,語言上如同一道無形的牆壁,這項困難得到了兄姊的協助,讓我解說聖經,也讓聽者可以明白,這是很要緊的同工機會。禮拜堂除了提供教會兄姊聚會之外,也提供給其他的團體使用,例如同鄉會活動、研習會、演講會或是音樂會等等,這是故張清庚牧師與信仰前輩們所建立的,在主耶穌基督的信仰根基上每一個人都有份來分享,這裡是上帝所祝福的地方,在日台灣教會連合會的眾教會,都能夠同心合一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上帝的話

住在東京,我也深深覺得語言的要緊,語言是人與人之間一個交流的工具,也是生活上一個很重要的力量。台灣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美麗寶島,而且有多樣的文化,台語、還有各族的母語是我們生活的根本,因此,我們必須要更加珍惜。因為那是我們的根、生存下來的磐石,這是我們世世代代要努力去做的,如同農夫的耕耘,播種、發芽、成長與結實,讓美好的文字可以傳承下來,我們的子孫也可以來傳揚美麗的文化。

信仰是上帝給人的恩典,通過主耶穌基督所給予我們兄弟姊妹的,因此,無論是在何處都是機會,只要我們能夠謙卑來到祂的面前領受。聖經的話說:「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林前15:58)(現中修訂版)

除了感謝之外也一起來勉勵,願我們同心協力來興旺主的聖工,無論是在任何的職場上,是主婦、是做工者、是醫療者或是教育者,都是上帝所看為寶貝的,因此我們可以來盡力多做主工。聖經的話是咱們信仰的基石,所以,無論是在什麼地方,我們都是以上帝的話為要緊。

當我提筆的時候,我想起主耶穌基督在新誡命的經文中如此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學習「敬天愛人」這是很要緊的信仰功課,希望我的人生是如此的,以此共勉。

■愛與分享

前些日子經過日本庭園,那是在社區的一個小小空間,有一個好像公務人員一般的人在照相,並且依圖來詳細記錄。那空間小而美,也有公廁,而且很清潔,我沿著庭園走在石階上來欣賞,心中也有所感:台灣也是要如此,細心地把傳統美麗的文化保留下來,公務員有為有守,這是值得我們的國家學習的地方。

台日雙方有深層的友誼,地緣上、歷史上有許多因緣際會的地方,近年來更因為地震的關係(台灣在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日本2011年311大震災),雙方更是有如兄弟之邦,互相幫助有無。願上帝的祝福在台日兩國之上,讓我們更能夠彼此了解,建立更深的友邦關係。

在此誠心希望我們雙方能夠更有機會攜手努力,來興旺上帝國的福音事工。上帝所賞賜的恩典豐富在教會與眾姊妹當中,通過彼此同心協力,使得自己的信仰得以更加堅定,願這寶貴的信仰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感謝上帝的恩典,感謝兄姊們的辛勞,也願一切的榮耀都歸與上帝,更多的兄姊都來同得福音的好處。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5期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