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復活盼望,信而重生4-1
因祂活著
作者 / 林瑞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15章14、17節)保羅的主張說明耶穌基督「復活」這件事,是基督教信仰成立或不成立、真或假的關鍵因素或試金石。換句話說,耶穌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礎,若把祂的復活這件事刪除,整個基督教信仰便是無意義及無用的空談。

◆耶穌真實復活

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我們無法知道耶穌復活的過程如何,因為沒有任何一位門徒曾經實際參與在這復活的過程中,一切都只是上帝的作為。我們所能知道的,只是主復活以後門徒的親身經驗和他們的見證,這些經驗包括看見空的墳墓和復活耶穌的多次顯現,而這些經驗全都出乎門徒的意料之外。耶穌的復活超過門徒的想像,雖然祂曾向他們預言說將在耶路撒冷遇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然而,沒有一位門徒確信耶穌會復活,甚至連第一位見證了耶穌復活的馬利亞也未曾準備相信。她只是帶著憂傷的心情,提著香料準備去塗抹耶穌的遺體, 但耶穌復活這件屬於不可理解的事卻被她遇到了!從馬利亞開始,其餘門徒也逐漸一個一個遇見了耶穌復活這件難以置信的事。

雖然沒有任何人親身參與耶穌復活事件的過程,但也不能據此論斷復活這件事是門徒的集體造假,或出於他們的幻覺。保羅提到復活的耶穌曾經一次顯現給五百多位弟兄看,其中有些人已經過世,卻仍有一大半的人還活著可以備查(哥林多前書15章6 節)。除此之外,最具特殊意義的要算是保羅自己的親身經驗。他原本就不是耶穌的門徒,對耶穌的信徒甚至頗有敵意,可以說是標準的「敵基督者」。他不同情,更不敬畏耶穌,反而對消滅基督徒有強烈的使命感。然而,在前往大馬士革執行捉拿耶穌門徒的任務途中,保羅與復活的耶穌神祕的對遇(稱之為「神祕經驗」,是因為與保羅同行且在身邊的人不知道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他的生命因此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戲劇性改變,變成一位熱心傳揚耶穌基督的宣教師。

門徒的見證加上保羅生命的改變之事實,是耶穌復活這件事最有力的佐證,雖然這件事是人的理性無法完全理解的。

◆帶來生命盼望

理性無法完全理解的事,並非就是無稽之談。人的生活和生命經驗中的確可以找到不少無法理解的事,卻可以藉著「感受」(不同於膚淺的感覺)而慢慢明白,無法斷然否定。若斷然否定,反倒變成不理性。那麼,耶穌復活對基督徒來說有什麼重大意義呢?

耶穌復活最重要意義代表「生命的盼望」。早期基督徒多是猶太人,他們在苦難中熱切盼望彌賽亞降臨,「彌賽亞」這個希伯來文詞翻譯成希臘文就是「基督」。耶穌的復活讓他們親自看見、體會出上帝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奇妙作為,也叫他們相信耶穌就是盼望中、等待來臨的「彌賽亞基督」。復活這件事不僅是耶穌彌賽亞身分的認證,也見證了上帝及其權能的存在,祂不曾離棄受苦中的這些人。這位在基督裡的上帝還是他們的終極盼望,這樣的盼望激勵他們面對苦難,堅持信仰、繼續勇敢地生活下去。

承襲復活信仰的現代基督徒,也因耶穌復活而相信永恆上帝仍然做主。雖然人世紛擾從不間斷,人生困苦、打擊從不停止,失望甚至絕望也從未消失,但上帝依舊是歷史的掌權者及人生的主宰,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終審判。善與惡的爭鬥中,善必得勝,惡必失敗,天理依然昭彰,世界紛擾中還是可以見著秩序,因此順服上帝的旨意,遵行祂的道,堅持基本的道理才是正確的人生之道。

耶穌的復活堅定了信徒的信心,在遭遇各種困難、苦難的打擊和苦難時帶給他們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勇氣,也能更進一步在生活實踐中展現上帝的愛,讓人間的弱勢者、冤屈者、迷失的人都能藉著信徒的見證領受上帝實際的愛語恩典。簡言之,耶穌復活是基督徒信、望、愛三個核心信德的基礎和保證,願所有基督信徒再次從耶穌復活的信仰中得到人生的勇氣和力量。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