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百年佳美腳蹤
記加拿大長老教會女宣道會100週年慶典
作者 / 石雅芳

加拿大長老教會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以下簡稱WMS)自2011年第一次舉辦全國大型婦女大會,吸引了500多位婦女參加後,2014年仿照第一屆的模式,於5月16~19日在安大略舉辦第二屆婦女大會,筆者很榮幸能夠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以及伊布‧坎普丹牧師一同參加。與第一屆不同的是,第二屆婦女大會適逢WMS設立100週年,參加人數從500多人增加到600人,其中包含60位韓裔加拿大婦女,以及來自肯亞、日本、匈牙利、印度、美國、馬拉威、蘇格蘭、台灣等14位外賓。遺憾的是,原本受邀的奈及利亞、肯亞及迦納的8位外賓,因簽證被加拿大政府外交部拒絕或取消而無法前來,大會特地向加國外交部提出嚴重抗議,除了遞交抗議信函,大會也公開讓與會者參與簽名表達抗議。

■遭難之後必獲歡欣

第二屆婦女大會的主題擷取〈以賽亞書〉35:1~10經節,訂名為「迸發」(Burst Forth),象徵希望與救贖,勉勵所有的基督徒婦女要在現今的黑暗亂世中持守盼望,並且能夠積極行動,將我們的力量傳遞到全世界。四天的議程內容相當精采豐富,包括開會禮拜、主題演講、開放論壇(四個主題,可任選兩場)、十六個工作坊(可任選兩個)、頒發六位對婦女事工有特別貢獻的婦女同工(其中兩位已經過世,由其家人代為領獎),以及最後的閉會禮拜。

主題演講由多倫多大學助理教授莎曼珊‧納特(Samantha Nutt)主講,被《時代雜誌》譽為加拿大五大傑出社會運動參與者的她,長期關注全球性的衝突,特別是處於戰亂中國家的婦女與兒童權益。她認為要改變社會必須從教育著手,透過閱讀、親身參與公民運動,能夠提升我們拒絕誤導、挑戰成規、探索不同選擇的能力。此外,她也從自己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合作的經驗,分享如何更積極地從事公益,實現公義與和平。

■為公義和平努力

在開放的論壇中,筆者參加的第一場是「正義與和平之花盛開」(Just Peace Burst Forth),講師諾拉‧卡密(Nora Carmi)是一位出生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女性,以色列建國之後,許多巴勒斯坦基督徒被迫成為難民。她指出聖經中的「聖城」耶路撒冷已面目全非,淪為伊斯蘭教、猶太教與基督教爭奪之地,衝突與紛爭不斷。從她已故的父親、一個種族屠殺的倖存者,和她自己的基督徒成長背景,她深切體認到人的生命價值與尊嚴的可貴,因而致力於基督徒在巴勒斯坦的公義與和平。「我們引以為傲的,是為我們死,並從死裡復活的基督;我們是土地的管家,而土地是屬於上帝的。」她的分享令人敬佩,也激勵我們為巴勒斯坦的和平獻上更多的代禱與努力。

■同屬上帝的詩歌

另一場論壇「與世界教會一同歡唱」(Singing with the World Church)由講師約翰‧貝爾牧師(John Bell)分享世界各地的教會詩歌。他提到過去五十年來,南半球的教會不再滿足於只唱著西方傳教士帶來的西方讚美詩,而開始創作並分享許多屬於自己國家的詩歌。我們在約翰‧貝爾牧師的帶領下,一同吟唱著來自韓國、墨西哥、台灣、蘇格蘭、柬埔寨、新加坡、巴拉圭、巴勒斯坦、奈及利亞等普世國家的歌曲,讓我們體驗到「上帝的語言」普世音樂是這樣地豐富!筆者同時感受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聖詩也是這樣富有普世詩歌的豐富性,回台灣之後一定要好好的使用及學習新聖詩。

■傳承的信仰與豐富的生命

筆者參加的工作坊分別是「將信仰傳承給下一代」(Passing on Faith to our Children)以及「在服事中的婦女」(Women in Ministry)。前者由珍妮佛‧唐納利(Jennifer Donnelly)牧師分享,她強調父母是影響及培育孩子信仰的最關鍵人物,因此,身為父母要如何培養孩子的靈性成長和發展呢?一、家人必須共同參與教會禮拜及活動;二、親子須進行共同的信仰對話並加以討論;三、父母在孩子面前要活出合宜的屬靈生命;四、成為充滿愛的父母,同時也是堅定、穩固的父母;五、代與代之間的信仰必須讓家族共同參與。最後,牧師也強調父母的信仰見證對孩子們是很重要的。

身兼教師與牧師的多克斯‧戈登(Dorcas Gordon)博士主講「在服事中的婦女」,她提醒基督徒婦女及領導者在投入服事之前必須要先學會提問,因為一個不懂得問問題的人,很可能不了解自己的母親,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憤怒根源以及問題所在。牧師試著讓與會者學習對自己有更多的認知,也邀請與會者彼此分享如何能讓自己的服事與生命更加豐富完整。

以下分享筆者的領受:

◎WMS是一個宣教的教會

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藉由男性的宣教師馬偕牧師受派開始台灣北部的宣教工作,馬偕牧師過世後,1905年,加拿大長老教會不只差派男性宣教師,亦派女性宣教士來台,雖然她們沒有神學背景而只是一般平信徒,但她們對宣教的熱忱與熱情絲毫不減。這些女宣教士來台不只做福音的工作,也做了許多教育、醫療的工作。這些女宣教士,在台灣不是只有三年、五年,她們一待就是十年、二十年,有好幾位更是長達三十多年以上。在她們正值花樣年華的年紀,為了在耶穌基督裡回應神的愛,遠渡重洋到他鄉異國,參與世界的宣教,她們奉獻所有,毫無保留。她們離開自己的家國時還是一個單身的年輕女孩,但當她們完成宣教使命返回時可能已是依舊單身的老奶奶。謝謝WMS的這群女宣教士們,因為有妳們,台灣宣教歷史更加精采,早期的台灣女性也因為妳們得以有受教育的機會。

◎婦女的服事之路可以走得更長

這一次參與服事的WMS同工,最年輕的七十歲,較年長的八十多歲。所以WMS同工皆有相同的感受,需要更多年輕的同工一起來服事,但目前就是沒有年輕的同工進來,這是一個隱憂,也是年長同工努力想要突破的困難。雖然是這樣,我仍然不得不佩服這群super阿嬤,她們雖然已經年老,但做起事來仍然頭腦清楚、手腳俐落。在加拿大,長老的任期沒有年齡限制,所以八十多歲的婦女還在教會中擔任長老、活躍於教會服事的例子時有耳聞。這也給筆者一個不同的想法,高齡化社會不只存在於加拿大,台灣更是。人生七十才開始,七十歲的長輩若只是待在家裡自怨自艾,時常想著自己哪裡有病痛,那樣的生活是黑白的。若是能像WMS的同工群,在年長的歲月還能為教會、為一些團體付出,貢獻自己的時間、才能,這樣年老生活一定過得相當精采充實又無比快樂。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