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8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慈善者的盲點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2015年11月傳出一起移工遭虐待的案件。因為案主是資本雄厚的大企業家的家族,家中主婦又擔任一個矢志「守護孩子的童年」的基金會執行長聞名,讓許多人感到非常詫異。

原本應徵當工廠工人的幾位女性移工,被由工廠調到董事長家裡擔任家庭傭工,不但失去「下班後」一點點自由喘息的空檔,工作超時得不到加班費,還常常處在饑餓的狀態。當主人外出旅行時,甚至沒有為留在家裡照顧老人的傭工備餐。主人要移工在這種狀態下,做消耗體力的工作,有時還加以責罰。當保護移工的單位指出他們的做法不當時,這家人並不認為自己有錯,因為,他們說,他們是「清清白白做慈善」的企業。

其實,就是因為是「清清白白的慈善家」,反而很難反省到自己對待人的方式,是苛刻、不近情理、有損人性尊嚴的。道德上的自滿自義,很容易讓做慈善的人產生盲點。

也許「慈善家」最容易感到自己高人一等,因為他們財力雄厚,道德高尚,還做很多改善這個世界的事。但是,他們絕不願意看到被「憐憫」的對象變成可以與自己平起平坐的人。而被他們約雇來工作的人員,往往也只是這個慈善機器裡的小螺絲,常被要求要「無我」,要「犧牲」。

身為牧師女兒的英國文學家夏綠蒂‧勃朗岱,在《簡愛》一書裡,就曾銳利地描寫出一個基督徒「慈善教育家」的嘴臉。這位享譽教界的慈善教育家,在巡視他所辦的貧童學校時,自以為很道德地公開羞辱「不服從」的小女孩,以地獄之火大大恐嚇她。順服而小心翼翼的孩子,只因為頭髮天然捲,就被施予身體和心靈的侮辱與懲罰。

這一切,都是以慈善之名,以宗教或道德教育為藉口進行著。從小在敬虔的基督教圈子裡長大的夏綠蒂‧勃朗岱看透了這樣的偽善,透過文學作品講述一個能夠在這樣的心靈摧殘之下,依舊保持純真良善的女性生命。這樣的作品也提醒我們,不要讓這樣「以慈善之名」挫傷人性的事情一再發生。

很不幸的,現實世界裡,這樣的事卻還是一再發生著。自以為在「守護教育」的人,可能是不許人性真實地展現的;而熱心慈善的宗教人,可能對自己身邊的人冷酷,無法以同理心來對待。基督徒不可不檢視自己以為的仁愛行為,是否真的是愛?

大部分「慈善」的受惠者,並不希望被「可憐」,只要求能夠被公平地對待,要求一個脆弱的生命可以活出尊嚴。

只有我們平等地看重每一種人的尊嚴,我們的老人才能自在地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在我們家中工作的移工才能自在地成為幫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27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0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