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阿根廷原住民WICHI族宣教事工
作者 / 莊秋微

我在1984年由長老教會總會差派至南美洲宣教,目前在阿根廷慕義長老教會服事。過去幾年來,我們持續關心一所離阿根廷首都足足有800公里遠、位處偏鄉農村的學校,校長曾經問我們為何幫助他們,我們的回答是:「因為上帝愛我們,也愛你們!」

◆你給他們吃吧!

約莫7年前,教會一位青年參與醫療團,到阿根廷北部查科省(Chaco)原住民區義診後,帶回許多照片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也讓我們了解到當地的貧苦與困境。

為了進一步了解,教會與長年在那個地區從事原住民宣教的阿根廷牧師但以理聯繫,透過他得到當地的資訊,了解當地人民的需要。

首先,但以理牧師每次都必須開著一輛已有30多年車齡的老爺車,長途拔涉500多公里,包括200公里的泥土路,才能抵達原住民區。但以理牧師每次前往,車上總是載滿食物與救濟物資,他想換一輛二手車,卻苦無經費。

儘管我們聚會人數只有70人左右,本身經費也有限,但是上帝讓弟兄姊妹看見這個宣教事工的急迫性,於是設立了「原住民事工基金」,鼓勵會友奉獻。我們也對外分享當地的現況與需要,因此曾得到日本東京台灣人教會、美國波士頓台灣人教會、巴西慕義教會、致力華人教會的金錢奉獻。眾志成城,終於募集到足夠的經費。

匯出購車款項之後, 我們組團到原住民區,欲實地了解當地情形。於是,我們先開車1000公里到但以理牧師的村莊, 隔天再由他領我們行駛300公里,進入阿根廷人口中的「Impenatable」,意思是「難以進入的區域」;接著又行駛了平地原始林區約200公里的泥土路,才抵達位在查科省的WICHI族區。

查科省是阿根廷最窮的一省,WICHI族的區域又是查科省最貧瘠的區域,族人平均壽命只有40多歲。我們與但以理牧師配搭,探訪了幾個地方,協助準備食物、煮飯,為當地人補充營養,並由擔任醫師的會友提供義診。

但以理牧師主要的事工,就是進入WICHI族地區煮飯給他們吃,提供他們平時缺乏的營養。只要50美元,就可以提供150至300人一餐。

回到教會後,我們分享當地情形,發起了捐小錢運動,希望資助但以理牧師能夠煮更多次飯給當地居民吃。

◆興起禱告的殿

幾個月後,教會弟兄姊妹注意到WICHI族部落沒有禮拜堂,只能在樹下聚會。儘管當時教會也有自己的建築物擴建計畫,但是因為體認到WICHI族人對禮拜堂建築的需求更大,我們便暫停了自己的計畫,開始為WICHI族人建堂籌募基金。

當WICHI族的禮拜堂在我們所選定的Sauzal這個村落落成時,一位WICHI族的牧師很驚訝地告訴我們,那個村落其實是WICHI族地區最暴力與最淫亂的部落,甚至他自己都曾建議但以理牧師放棄那裡。我們因此更相信這是上帝的帶領,讓我們將禮拜堂建在最需要福音的地方!

當然,教堂的建造是一時,教會的建造卻是永續的。我們教會持續關心WICHI族教會的事工,包括:傳道人與同工的造就、主日學教學與師資培育, 並與當地唯一一間學校建立合作關係,提供教學所需的電腦及蔬菜種子、農具等。Sauzal的教會並因此成為學校與當地原住民的橋樑,與學校配合一起關心當地住民的困境,學校更借用禮拜堂做中輟生輔導,開學時,學校甚至會邀請那間教會的信徒領袖去帶領禱告。

最近我們教會宣教團隊反省,儘管已經特別注意,但我們不免仍然以都市人、知識分子的角度、用自己的想法與理解方式來與WI C HI族人溝通,以致彼此似懂非懂。事實上,WICHI族人長久與外界隔絕,教育水準低落,大部分婦女只懂族語,不諳西班牙文。所以我們教會的原住民宣教團隊,更用心地以WI CHI族能理解的方式與語言來與他們溝通,不為了馬上看到宣教成果而急著改變他們,而是要竭盡所能來服務他們,以更謙卑的學習態度,以更大的愛與耐心來陪伴WICHI族人。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有機會服事那些如此遙遠的人們。

若有弟兄姊妹想進一步關心這項事工,歡迎聯絡莊秋微牧師,email:chuang.chiou.wei@gmail.com,阿根廷聯絡電話:0054-11-45038662。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