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耶穌就在他們當中
作者 / 鄭世璋

2002年9月到翌年4月,我每週都會到溫哥華東區The First United Church進行一次牧會實習課程訓練,這是專門陪伴協助弱勢者的教會。

這間教會不是一開始就如此,而是當它的教勢凋零到差不多要關門時,某個冬天早晨,一位街友意外冷死在教會門外,這件事對教會帶來衝擊,也讓教會省思它存在的意義。

教會重新把門打開,那一日,是教會從死而復活的日子。

教會禮拜堂寬敞的空間,不只成為終日在外受盡風霜雨淋的兄姊們,得以有暖氣可暫時好好睡一覺的地方;教會也成為簡單飲食的供應處,日常生活用品的替換,及郵件收發中心。

有一天,我們在整理募集來的衣物時,發現有不少整理好的領帶。有位同工不解的問:「街友也需要領帶?」

資深同工解釋:「雖然在這裡出入的兄姊生活狀況不好,但他們依然有親人朋友,當需要奔喪的時候,整齊的衣物可以適當地表達他們心中對親友的敬意,而這份敬意的預備,我們有責任。」

是的,貧窮不是他們的人格,而是一個暫時的生命、社會狀態;貧窮,更不應對人的尊嚴自動打折扣。

剛來時,我因為對環境感到陌生而緊張,老是繃著一張臉不自知。某天,一位弟兄對我說:「Hi, brother, smile is free!」(兄弟,微笑是免費的!)頓時讓我卸下心中大石。

2013年,筆者負笈至美國芝加哥進修時,隨著一位道碩學生Kirk Laubenstein跟著一輛「夜間牧養巴士(The Night Ministry)」在氣溫零下的芝加哥夜晚,穿梭於市區的街道,於定點之處和「朋友們」見面。

是的,以社會的眼光來看,他們是街友,但在基督信仰的眼光裡,他們是朋友。Kirk Laubenstein不只是用食物衣物幫助他們,他擁抱每一個人,並盡可能地叫出對方的名字。

我們的朋友不是努力地找工作卻處處碰壁,就是年事已高,身體健康不佳,根本無法獨自維生。

台南恩友中心於2009年在台南市東豐路上設立據點。陳仔是裡頭其中的一位弟兄,當陳仔61歲那年,認識了他的太太後,兩人去公證結婚。原本以為終於不用再孤身隻影一人,有人陪他度過晚年。不料美夢很快破碎。他沒多久中風住院,出院後老婆翻臉不認人,直接將他丟在恩友中心門口。

2013年,醫院通知陳仔的老婆過世了,他聽到消息後放聲大哭。他的老婆從來都沒有照顧他,還把他丟包在台南恩友中心門口,但陳仔還是在念夫妻一場而難過落淚。

我常想,到底是誰向誰傳福音?上帝正透過他們,向我傳基督的福音:上帝的愛,不分彼此。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在他們當中。

(作者為台南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