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1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樂揚真理:主如明亮晨星
作者 / 李愆

百餘年前,基督福音落在台灣這塊土地,經過了無數主僕蒙召栽種、澆灌,雖然開始有些生命的果實結出,然而我們仍不能引以為足,且必須承認我們的處境實在仍有艱難。

觀諸今日層出不斷的思潮衝擊著福音真理,各種新興的思維挑戰著古舊十架,置身其中的我們沒有樂觀的條件。只是,總要為了主已賜給我們的獻上感恩與頌讚,如同周裕豐牧師作詞作曲的〈主如明亮晨星〉,所處的世代雖是幽暗陰翳、所在的世界雖是悖逆邪蕩,我們的心也因此時常困惑憂傷,但我們因信聖經見證,便看明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

■心裡的黑暗絕望

這首詩歌以「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沉重起首,讓我想起曾聽過一個說法,認為作為宗教典籍,聖經實在記載了太多敗壞污穢的事件。一個重視道德節操的人往往不願掛齒的事, 聖經卻毫不猶豫、赤裸裸地記載下來,若就「勸人為善」而言,實有不堪入目之感。然而我們要說,這是事實,聖經並沒有對這個世界的罪惡、苦難視若無睹,也沒有為屬上帝的百姓掩過飾非,更沒有世俗說的「隱惡揚善」,聖經並沒有如此。

不只如此,聖經進一步暴露出更真實、更黑暗、更痛苦、更絕望的事。聖經中有一個人,在闡述著律法與人性時,忍不住深深嘆息:「我真是苦啊! 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這個人在自己裡面找不到良善,他最了不起的,只不過立志為善爾爾,卻苦無行善的力量,注定往死亡的終局直奔(羅馬書7章)。

這個熟悉律法、舉止符合律法的人,與其被稱做義人,更願意稱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提摩太前書1章15 節),他見證了這黑暗、絕望不需要攤開報紙、不需要打開電視、不需要連上網路才可看到,只要在真理的光照下自省,即昭然若揭。若有人說他不是如此、沒那麼糟糕,那麼他實在是自欺,也是以上帝為說謊的(約翰一書1章10節)。

我們想起人們將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的思想要點整理成著名的「鬱金香」(TUL IP),第一個要點即是「全然的敗壞」(Total Depravity),聖經誠然將人類的敗壞攤在日光之下。這不是創造主的初衷,卻是創世記第3章之後的事實,思及此,這首詩歌的第一句歌詞顯得更為沉痛與糾結,因為那不僅是外面世界的風狂雨暴,更是我們內在心靈的敗壞邪蕩,前者我們尚可遷居遠離, 後者我們要如何逃避呢?

■主如曙光照明

只是,當我們對黑暗越加認識、越是感到絕望,便會對光明感到更加渴慕、盼望,「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緊接在黑暗之後,正是這首詩歌可愛之處:點出了這首詩歌的主題「主如明亮晨星」。

晨星出現的時機介於黑夜與清晨時分,如保羅所言:「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馬書13章12節)經過了整個舊約的敗壞黑暗,那真光照著所應許的話發出光芒,這樣的情境更像先知所得的默示:「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9章2節)

這首詩歌將我們的眼光聚焦在人子耶穌身上,聚焦在因順服天父旨意而虛己取了奴僕樣式的基督身上,也聚焦在成為贖價、成全了挽回祭的上帝羔羊身上。我們雖然曾經陷落在世界的敗壞中,曾經耽溺在取死的身體中,曾經屈服在死亡的權勢之下,但我們今日都像撒迦利亞般頌揚基督所成的更美之約:「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加福音1章77~78節)

我們得以坦然地說,並不是因為有些人說的「我們是主所創造,是貴重可愛的」那種美好的說法,卻忘記了始祖在伊甸園的悖逆以及與上帝隔絕的後果。我們得以坦然地說,乃是唯獨因為基督在十字架成就的恩典,我們唯獨相信聖經的見證而如此表白。

■大牧者引領聖徒之路

曾有一位長輩如此與我分享:「基督徒不只是過一扇門,更是走一條路。」這條路的終點,則如同這首詩歌的第二節所說「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基督徒蒙恩得救,不僅是獲得新的生命而已,而且要不住地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所長進(彼得後書3章18節),直到有一天「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直到有一天「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我們願意在主裡彼此提醒,這樣吸引聖徒的榮景,雖然不曉得還需要經過多少時間,經過多少窘迫,經過多少掙扎,經過多少管教,但是聖經將這話陳明,不是要教遺族親友在告別式中得安慰,乃是要使我們今日還寄居在世的人,羨慕天上的家鄉,向著那所預備的永恆居所直奔,這正是希伯來書所見證的信心(希伯來書11章13~16節)。

這個信心是會產生行為的,基督徒雖然不是因行為稱義,但信基督的真信心有若種子落在好土裡,會成長、結果,人因此看到他的信心(雅各書2章17~26節)。因著這信心,會產生一個厭惡自己罪惡的清潔良心(哥林多後書7章11節),會輕看現今短暫苦楚,為要得將來永遠榮耀的價值(哥林多後書4章17節),會因名字記錄在天上、切慕與基督同在的喜樂(路加福音10章20節、腓立比書1章23節)。

這首詩歌雖然簡短,卻簡略地闡明了聖經見證的黑暗與光明,敘述了耶穌基督的福音,更指明了祂為屬主之人預備的地方。今日這世界雖然幽暗,我們也在自己身上找不著希望, 然而主如明亮晨星,照耀著黑暗,留下腳蹤好使我們可以跟隨。歷來曾經帶領過千萬聖徒且直到永遠不改變的大牧者,如今仍引領屬祂的人。

〈主如明亮晨星〉

1.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

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

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

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

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複歌:祂仁慈善良的愛,

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

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2.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

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

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

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

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資料來源:榮光社《荒漠甘泉樂侶》。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