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氣候變化與我們的未來
作者 / 汪中和

在地球環境史上,2014年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從4月到6月,位於夏威夷火山頂上的Mauna Loa觀測站,記錄到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月均值含量都突破了400ppm(百萬分之一單位),也是300萬年以來的最高值。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自1958年開始量測以來,就不斷上升。首先在1986年突破350ppm,表示氣候確實進入暖化期;今年又連續有3個月突破400ppm,這個門檻的邁過,象徵我們人類已經逼近生態環境劇變的臨界點。按照目前全世界每年溫室氣體排放的速率(每年約2~3個單位),在短短25年之內,也就是在2038年以前,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含量將會超過450ppm。

■超越臨界點 生態環境崩壞

從南極冰芯裡所分析的數據,顯示在過去40萬年以來,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含量只在280p pm與300ppm之間上下起伏,與冰期-間冰期的循環交替息息相關。然而,受到人類自工業革命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與排放溫室氣體的影響,在短短200多年的時間裡,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含量就以超越自然作用百倍的速率向上攀升,這是地球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情形。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快速的上升,象徵人類不但遠遠越過了上帝創造地球所訂下的安全上限(約300ppm),還加速地朝向生態環境崩壞的方向前奔,這情景就如聖經耶利米書8章6節所說:「他們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

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含量一旦過了450ppm這個臨界點,地球暖化的速度將會進一步加快,預計在2100年以前地表的平均溫度就會比現在升高至少攝氏2度以上,從大氣層、海洋、岩石圈都會產生難以想像的可怕變化,這將是地球形成以來第6次的生態大災難,其性質與前5次完全不同,不但發生的規模及尺度又快又強,影響的層面更涵蓋整個生物圈,包括前面5次還不存在的人類。然而極為諷刺的是,引發這次災難的始作俑者卻是我們人類自己!

■全球暖化 自然災難遍布

大氣層中的高濃度溫室氣體含量,有如厚厚的外套,不但將太陽輻射到地表的熱能大量攔截,也使得地球內部的高溫無法有效的散發出去,裡外夾攻的結果,經過200多年來的累積,如今地球表層的暖化效應從大氣層擴散到海洋及岩石圈,真是所謂的「全球暖化」。

圖二是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2011 年公布的氣候十大衡量指標,其中有7項指標(包含陸地溫度、海水表面溫度、海面上溫度、海水面、海洋熱含量、大氣濕度與大氣溫度)都在上升,而另外3項具有降溫機制的指標(即是北極海冰、高山冰川與北半球冰雪覆蓋面積)則在下降。顯示地球的生態環境健康受到人為的影響,正在快速惡化。為了紓解這些過量的熱能,地球正透過大氣層與海洋激烈的交互作用,及地殼活躍的板塊運動,盡量排放熱能到地球外面的太空去。

不幸的是,全世界目前仍以每年約2~3ppm的增加率(約是過去自然增加率的200~300倍)排放溫室氣體進入大氣層,以致地球表面所累積的熱能比消散出去的仍然高很多。就像一個人吃進去的食物總是比排放出去的多,造成消化道堵塞,引起身體不適並產生不良的反應;地球目前的熱能失衡情形也是如此。因此,地球在大氣層、海洋、岩石圈的熱能調節作用越發劇烈,當然生物圈受到的影響也就更加慘重。

這就是近數十年來,天氣變化日趨激烈,海洋運行失調,聖嬰及反聖嬰現象快速交替,火山、地震頻繁的主要原因。2014年接續過去幾年的狀況,自然作用所造成的災難遍布在世界各處。英國從2013年12月以來雨量就打破歷史紀錄,並延續到今年1月,使得泰唔士河水漲過兩岸,淹沒廣大區域。而今年5月中旬歐洲巴爾幹半島在短短3天的時間裡,降下了過去3個月才有的滂沱大雨,高漲的薩瓦河水淹沒了沿岸的城市,塞爾維亞、波赫、克羅埃西亞紛紛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塞爾維亞的總理甚至沉痛的訴說這是千年一遇的洪災。

我們台灣也是如此。自2000年以來,不論是日雨量、時雨量都不斷翻新過去的紀錄。例如,2008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在屏東尾寮山1日累積的雨量超過1400毫米;2010年10月梅姬颱風帶給蘇澳1小時的雨量超過180毫米,都是極端的歷史紀錄。不只是颱風會帶來超大豪雨,如今梅雨期的雨量也是非常驚人,2005年及2012年的梅雨都造成了慘重的災情。雖然梅雨期涵蓋5月及6月,但是過去只有在6月時才會造成嚴重淹水的災情,如今已經提早到5月了。今年5月中旬台北都會區就被列入「超大豪雨」警戒區,尤其5月21日台北市一天累積的雨量就超過平常5月的平均值,顯示豪大雨威脅的時間確實已經提前。

■常以為虧欠 因應災害挑戰

我們這一代身處的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世代,體驗了以往世代無法體會的嶄新科技,享受了過去人們無法想像的口腹之慾,但是我們也要因為沒有顧好地球環境,將要承受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災難:一個翻天覆地式的生態巨變。

聖經說:「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約伯記12章5節)由於全球暖化的範圍已從大氣延伸到海洋與地殼,我們面對的環境劇變與衝擊已勢不可免,只有加強防災的經營與管理。台灣面對自然災害的挑戰,從時間尺度來看,短期上每年都有颱風、豪雨、淹水、山崩、土石流、高溫熱浪的影響;中期(約2~3年)而言,會有地震、海嘯的威脅;長期(10~20年)來說,海岸低窪區將開始淹水,暴潮威脅增高,大規模遷移將不可避免。

羅馬書13章8節:「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聖經教導我們信徒在世為人,首先要消極的不可使人受虧損,不讓人受累;再來要積極的主動去幫助與善待別人,好像永遠做不夠一樣。面對極端氣候日趨嚴重,自然災害頻率及規模增大,我們防災及避災的態度也要如此。我們不但不要使自己陷於危險的境地,也就是要離開易淹水、土石流、順向坡、活斷層的區域,更要進一步改善受傷的生態環境,建立防災避難的處所,儲備需用的器材、飲水、糧食,以備臨事急需。

用一個「常以為虧欠」的態度去因應未來的災害挑戰,是我們既安全又妥善的最佳策略。因此,除了繼續該有的前瞻發展外,最重要與急迫的是大幅度提高在災害防救方面的人力、物力、財力投資。主要的因應策略應該著重在四個方面:(1)知災:建立基礎知識、提升危機意識、定期教育宣導及演練;(2)防災:個人及家庭急救包的準備、建立社區防災圖、成立社區巡守編組;(3)避災:成立社區避難中心、區域物流中心(飲水、食物、衣物)、有計畫建立永久性安全區;(4)救災:成立應付各種災害的救難組織、志工訓練及編組、研發救難器材及裝備(飲水、照明、通訊)、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與交流。

面對未來世界的變局,就像準備無法避免的戰爭一樣,我們不但需要加強生態環境的維護與保育,更要時時注意周圍環境所發出的災難訊息,踏實地做好應該有的各項因應工作,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基督徒無法迴避的天責重任。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