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0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緬懷台灣宣教師5-4
嘉偉德 挺身助政治受難者
作者 / 林昌華

【編按】聯合國大會將每年12月10日訂定為「國際人權日」。為記念來台宣教師的佳美腳蹤,並緬懷他們對於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貢獻,本專欄將連續五週介紹這些宣教師。在台灣社會享受民主成果的同時,提醒眾教會不忘上主同在的恩典。

2005年,筆者申請美國歸正教會所屬的威士登神學院神學碩士學程獲得接納。我與學校聯絡,知道那位負責國際學生生活與課程安排的老師,是曾經來台灣服務的宣教師嘉偉德牧師(Wendell P. Karsen)。當時心裡非常興奮,但是真正接觸後,才知道他在1972年長老教會的〈國是聲明〉的發表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台灣處境最為艱困危險之際,扮演背後協調者的角色,也讓美國教會注意到台灣民眾不願被中國統治的心聲,因此喚醒美國國會對「台灣問題」的關心。但他也付出被驅逐離台、成為黑名單一員的代價。直到台灣民主化解除黑名單,他才有機會重蹈美麗之島的土地。

嘉偉德1936年生於美國芝加哥,父親是一位對海外宣教非常有興趣的美國基督歸正教會信徒。根據嘉偉德的回憶錄,從小不是參與父親也發表演講的佈道會,就是邀請美國派駐海外的宣教師到家裡作客,所以嘉偉德年幼的心中充滿著海外宣教的夢想。他在1960年與惠頓神學院同學喬愛斯.休斯(Joyce Hughes)結婚。後來為了能夠 牧會甚至海外宣教的目標,他進入威士登神學院就讀,並於1969年以美國歸正教會宣教師身分舉家來台灣擔任宣教師,負責大專福音工作。

由於美國歸正教會與台灣的合作教會是長老教會,因此嘉偉德來台之後,以台語作為工作語言,在大直的語言中心接受台語訓練。由於二戰時期對蔣介石夫婦在美國相當爭議的名聲頗有所聞,因此對台灣社會帶著同情的心情,也通過語言的學習能夠與台灣社會直接接觸,甚至在來台數個月之後,就從台灣人口中聽到政治受難者的艱困故事。他因此願意挺身而出,也為此付出代價,1973年7月在返回美國休假之後,就再也沒有辦法獲得入台簽證。

嘉偉德夫婦運用各樣的方法和管道,甚至在1976年搭機來到桃園機場,但就是沒有辦法入境,但是他仍然繼續協助台灣政治受難者伸張人權,綜觀嘉牧師對台灣的幫助,除了在〈國是聲明〉當中負責翻譯英文工作以外,也在郭雨新處境危殆的1976年想辦法協助他離台(相關史料收錄在國史館出版的《郭雨新先生照片暨史料集》書中),他可以說是台灣的恩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