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11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作者 / 陳嘉冕

最近在DVD店租了一部影片《傳奇42號》,敘述美國棒壇黑人選手傑奇羅賓森(Jackie Robinson)的故事。這位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員,1947年穿著42號球衣以先發一壘手的身分於布魯克林道奇隊登場比賽前,黑人球員只允許在自己的黑人聯盟(Negro Leagues)打球。雖然當時美國奴隸制度廢除已久,但仍有許多地區依然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無所不在的種族偏見仍強烈左右著社會各個階層,因此羅賓森踏上大聯盟舞台的這一天,被公認為美國近代民權運動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道奇隊總經理布蘭奇.瑞基(Branch Rickey)在簽下羅賓森的同時,曾向他預告了日後會發生的萬般慘況,提醒他這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確實,看著電影裡的棒球比賽,竟像看著耶穌背負十字架所行走的苦路一般,他的膚色就是他的罪名,他就像是一隻待宰的黑色羔羊,儘管他的內心潔白如雪。

瑞基曾說他選擇羅賓森有3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羅賓森曾念過大學,對白人的世界並不陌生;二是羅賓森並非不會反擊的人,他過去曾有抗議不公義之事的紀錄;三是他是基督徒,這代表著他有信仰的力量,能夠成為一個耐心等待的人。當羅賓森質問瑞基:「你要一個沒膽反擊的球員嗎?」此時,瑞基回應說:「我要的是一個有膽不回擊的球員。勇氣只有用對時機的時候,才有扭轉乾坤之效。」

聖經以弗所書2章13~16節記載:「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上帝透過傑奇羅賓森成為黑人與白人棒球選手的橋樑。因著他的能夠忍氣吞聲——被其他隊教練攻擊他是「黑人」,被辱罵、歧視的眼光,促使他能夠成為一位和睦的使者,拆毀黑人與白人之間的種族隔閡的問題。一部影片引發了這許多心得,值得推薦!

(作者為長榮大學校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6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