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1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畫中有道:蘇格拉底之死
作者 / 唐崇榮
《蘇格拉底之死》(La Mort de Socrate),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1787年,收藏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一次我跟同工談話的時候提到自殺的問題,他說:「唐牧師,你提到自殺,我告訴你,剛剛八點鐘在大學上課的時候知道,七點半有一個人從最高的樓上跳下來死了。」為什麼呢?因為那個年輕人感到人生沒有意義、沒有盼望。這些結束自己生命的人,許多是長得很英俊、很漂亮、很年輕、令人羨慕的人,為什麼要自殺?因為他沒有在下面這些問題上找到生命的價值和人生的方向。

.我是誰?

康德年老的時候對他的朋友說:「我要問『我是誰?』」你問過自己這些問題嗎?我是誰?我的生命是什麼?我在這個世界的意義是什麼?你找到答案了嗎?

.我能知道什麼?

我們得到知識的時候會高興得不得了,看書的時候常看到忘記吃飯,因為我們享受對真理的了解,生命進到更豐盛、更滋潤、更有價值、更有內容的地步,得到無法取代的快樂。

但是你知道的是你當知道的嗎?知道一大堆不需要知道的,應當知道的卻不知道,到底這一生你又真正知道些什麼?

.我應當怎麼行?

我應當怎麼行?我正在做的、已經做過的,都做對了嗎?應當做的事,我還沒有做,那麼什麼時候開始做?做的原則是什麼?目的又是什麼?我的動機如何?這些都應當重新省察。

.我有什麼盼望?

一個沒有盼望的人很可憐,找不到盼望的人,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未來的人。一個人失去歷史就失去了身分,一個人失去盼望就失去未來,一個人失去現今就失去存在的價值。

◆基督是問題答案

我們看耶穌基督,祂從來沒有問:「我是誰?」從來不需要問:「我需要知道什麼?」也沒有問:「我應當怎麼行?」「我有什麼盼望?」這些歷世歷代千千萬萬人類共同的問題,在祂都不是問題,因為祂就是答案! 這是基督和所有宗教領袖最不一樣的地方。

為什麼釋迦牟尼要把太太丟掉,跑去找真理呢?因為他需要尋找真理。為什麼蘇格拉底(Socrates,西元前469~399年)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他需要知道。為什麼孔子說:「吾信而好古。」意思是說:「我是很真誠地學習古人所有的學問。」因為他需要學。這些事在耶穌身上都沒有發生,耶穌從來不需要尋求,因為千千萬萬萬人要尋求、要知道最重要的人生答案就是祂,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

蘇格拉底被認為有智慧,正因為他問對了問題。蘇格拉底擅於思考,他的思考跟過去思想家有很大不同之處,過去的思想家從人之外去勘查大自然,從人之外研究周圍的物質,蘇格拉底說:「你研究什麼?你研究了你以外的,要知道山多高、河多大、地與海多深,什麼都想要知道,卻不知道自己是誰,你有沒有搞錯啊?」所以,蘇格拉底最大的貢獻,就是把整個思考從向外的方向轉過來變成向內的探討。

人若是放棄了對自我的探討,只顧著探討身外的物質與自然界的奧祕,不能算是一個智慧之人。蘇格拉底說了一句希臘文「Gnôthiseauton」,譯成英文是「knowing yourself is the starting of the knowledge」,意思就是「認識自己是知識的開端」。希臘哲學探討的方向,從此產生了重大轉變,蘇格拉底帶來了這個轉變。

◆有限制的人

蘇格拉底痛恨當時靠教書賺大錢那些自私的人,這些人被稱作「sophists」,希臘文意思是智慧,是指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這些人說:「我是智者,你要不要學?你要不要知道智慧,你要不要知道奧祕?來!到這裡上課,你要繳多少錢……」蘇格拉底看不起這種人,因為他們不是為真理、不是為知識、不是為人類、不是為下一代傳遞知識,而是為了自己賺大錢。

所以,蘇格拉底成為一位不靠學費度日而仍然好好做老師的哲學家。他在街道上、在廣場上,跟這個人談、跟那個人辯,憑著思考精密的頭腦、天衣無縫的邏輯及鋒利的詞句,常常把人弄到無法招架、無言以對。

一次蘇格拉底見到一個法官,他問法官:「你做什麼工作?」

「我做法官。」

「為什麼社會需要法官?」

「因為可以把犯罪的人抓來審問。」

「那麼,你憑什麼資格把人抓來審問呢?」

「因為我有法律。」

「什麼法律?」

「限制人行為的法律。」

「誰可以訂法律?」

「大家一同討論。」

「什麼叫做大家?就是你的看法、我的看法做一個平衡,就成了法律,然後可以評定人。」他接著又說:「你們這些評定別人的,那誰評定你呢?」越問越麻煩,越問越難答,那人到最後沒有辦法,知道自己有所理虧、有疏漏。蘇格拉底說:「哈哈,你們也沒有比別人好。老實告訴我,你們訂了這些法律之後,你有沒有犯過?」

「有時有。」

「那誰罰你?」法官答不出來。

蘇格拉底把人弄到牛角尖,再也沒有辦法替自己辯護,最後不得不承認自己不過是一個有限制的人。

◆殺了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痛恨那些只顧賺大錢、愛辯論而不愛真理的人。Sophist愛辯論,過於愛所辯論的真理,在辯論中好勝過於真理的講明,只要辯論勝了就高興了,合理不合理是次要。這種人所做一切都為了一己之私,是不顧真理的公正性、普世性、永恆性的自私人,不會為人類帶來多大益處。

蘇格拉底在歷史中奠定了一種新的哲學方法、新的哲學動向──「你研究大自然?你要研究你自己啊!你明白物質?你先研究你的生命吧!你要訂定管理別人的法律,那你自己有沒有走在法律中間呢?」這些都是很公義的做法,為世界帶來很大的革命。最後,很多人除了討厭他,沒有別條路,他的存在成為別人的威脅,他的存在成為未明文的警察,成為整個社會的審判者。

蘇格拉底才不怕你討厭他,因為他心裡也討厭你。他就這樣把整個世界的學術界、法律界、經濟界、社會界、道德界攪動得七暈八素。這樣的人不是很多人喜歡的,所以他最後一定要被處死,因為他的存在對全人類而言是功臣,對他四周圍的人而言卻是威脅。當一個人所做的工作成為全人類的貢獻時,你要知道他四周圍受傷的人一定會對付他、殺死他。

◆真理的學生

現今的社會中,有哪個人可以憑著真理指導人?憑著真理糾正人?憑著真理引領人走回正路?是靠整個機制如何建立?政府沒有辦法處理每一個社會問題,因為問題太多,政府的能力有限,官員自己在矛盾中過活,他們也不過藉著比別人多一點社會知識跟統治能力,在頂層領一份薪水工作的人罷了!他們的口號不一定能成為事實,他們對人民的應許不一定能兌現。

簡言之,社會改變不是從政府來的。雖然偉大的政府有能力透過政權產生整個時代的變化,但是真正每時每刻在每個地方產生變化的原動力是父母和師長。所以我對做父母的、對偉大的老師致敬,因為他們才是可以改變社會的人,是帶給人類真正盼望與改變的人。問題是:你要用什麼帶領你的學生?你要用什麼教導你的兒女?想想看,我們的生活可不可以照耀別人、光照別人?能不能像古人說的「留取丹心照汗青」?下一代要從哪裡得著榜樣?從誰的身上看見偉大的人格,讓他們可以一生效法、跟隨?願我們都認識耶穌基督,都成為真理的學生。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