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與身心障礙肢體同行
《同湖異舟》讀後心得
作者 / Elijah Lin

《同湖異舟》──與身心障礙人士其家庭同行

作者/史蒂芬妮‧胡巴赫

譯者/駱鴻銘

出版社/改革宗出版

「身心障礙是一個不正常世界中正常的一部分。」《同湖異舟》作者史蒂芬妮‧胡巴赫以此觀點來面對身心障礙這個議題,這也是聖經的觀點。史蒂芬妮是一位唐氏兒的母親,她在此書中從親身經歷及聖經真理教導如何看待身心障礙人士,並認識他們家庭面對的問題。

■以真理認同他人

人類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具備極多潛能,得以反映出上帝的榮耀,並用以管理上帝託付的受造界。但由於始祖亞當想自主而悖逆上帝,使全人類與上帝的關係決裂,落入死亡和悲慘之中,結果是造成整個受造界因此受到極其嚴重的損毀。

但因著上帝的普遍恩典,人類尚不致於生活在全然罪惡的狀況之中;但也因著人的墮落,人類不能享受到上帝完全的賜福。基於以上的前提,作者說:「身心障礙是人類共同經驗中的一種比較顯著的損害形式。」而且每個人其實都有原罪帶來的某些損害。因此作為人類的我們有共同的故事,但因為我們的經驗和處境不同而有重大差異,這即是書名「同湖異舟」的由來。

我們與他人的認同,是建立在「我們都是上帝按照自己形像所造,人雖因著罪而躲避上帝,上帝卻透過獨生子耶穌使人恢復與祂和好的關係,並使他們與自己同在,同享祂一切的豐盛」的基礎之上。因此,當我們越明白自己是完全無法自救的罪人,卻蒙受主耶穌的拯救,得以與祂同在直到永遠,那麼我們就不會自視太高,反而能夠真正認同別人,因為我們處境都是一樣的。

身分認同有時會令我們付出許多代價,甚至時常覺得很不自在,但只要我們時常思想救主耶穌為了拯救祂的子民脫離一切罪惡,所付上的代價是何等之大,我們便更能夠接納我們的弟兄姊妹,與他們一同學習、成長。「所以我們要刻意選擇聚焦在人裡面的上帝的形像。」讀到這句話時,我想到主耶穌基督也時常將不起眼的弟兄比作祂自己,於是我彷彿得到亮光,知道自己該如何與人相處和互動,內心湧起無限感恩。

■以包容陪伴家庭

身心障礙人士的家庭和現實奮戰時,不是以「受害者心態」或「我要戰勝它的態度」來面對,而是學習倚靠上帝,明白生命和生活的焦點是上帝,而不是困難。上帝是全能良善完全掌權的主,必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上帝要祂的兒女凡事依賴祂,因祂樂意與他們面對一切困難,好使祂的兒女更多認識祂。

那麼我們如何回應這樣一個家庭的需要?與他們同在,長時間的委身,好像基督一直願意參與人的苦難那樣。並注意「在提供協助時,當他們說『不』的時候,就必須認真的給予尊重。」「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求自己的益處。」 (哥林多前書13章4、5節 )

教會的肢體面對身心障礙人士及他們的家庭時,除了給予更多時間與包容之外,還要能夠耐心地傾聽他們的心聲。作者提醒我們:「匆忙提出的解答會導致認命屈從,而認命是假冒的平安。」所以,真誠地面對內心種種的憂傷與爭扎,其實是必經的過程。「這些家庭需要滿有愛心、滿有恩典地說真理的人,效法基督的心來幫助他們,與他們一同學習按照聖經的真理來誠實的面對個人的難題。」

■不正常世界的正常

這本書提出的論點使我對身心障礙有更合乎聖經的看法──不應是「現代主義的觀點」,即「身心障礙是正常世界中不正常的情形」;也不應是「後現代主義」的觀點,即「正常世界中正常的情形」;這兩者的觀點將會帶給我們悲觀又消極的思考,讓我們無法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看待。

符合聖經的「基督教的觀點」是「身心障礙是不正常世界中正常的情形,是人類共同經驗中一種比較顯著的損害形式。」這樣的論點得以讓我們思想罪帶來的嚴重後果,也體認到是因著上帝的普遍恩惠,才使絕大部分的人沒有生活在完全毀損的景況之中。

幾年前我曾在庇護工場服務,非常喜歡和身心障礙人士相處,常常被他們的熱情感動。那時我常常思想主耶穌如何看待這群屬於祂的子民,透過這本書,我明白了。本書作者除了自己有豐富的實際經驗,對聖經也有整全的了解,並以救贖的觀點為前提寫下這本書,可說是實踐神學的體現。當我閱讀此書時,除了感動,也更加明白主對祂的子民施行的慈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因此我們能因著所領受的恩典去學習,能更有力量去服事這一小群的弟兄姊妹,甚至使他們也和我們一同來服事他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