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蘭嶼,人之島踏查日記(下)
作者 / 陳逸凡

■文化與傳統:男人、女人、老人魚

在蘭嶼期間,沾了朋友的光,受邀登上一位阿姨的私人涼台,當時涼台上擺了一些剛從海裡捕捉上來的漁獲。聊到漁獲,阿姨靦腆的笑了,這是她的丈夫下海射來的。在蘭嶼,女人負責栽種芋頭、撿拾蟹貝,男人則負責下海抓魚。阿姨的丈夫屬於仙女系的家族,據說從族名就可以看出端倪,大約六十幾歲的男人,身材修長,穿上防寒衣,看起來精壯無比,體脂率近乎完美。

達悟族人將食用的魚類分成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分類的大原則其實不難:細皮嫩肉好入口的就是女人魚、肉質粗硬的是男人魚、最腥臭多刺的則是老人魚。身為一個外地人,在知道這種分類知識之後,聽到餐桌上的魚與自己的性別相異,吃起來總是覺得有幾分彆扭。

這種魚的分類知識,其實可以看出達悟族人對女性的尊重以及對傳承的重視:因為愛護女人,所以把最細嫩的魚給女人吃;因為重視傳承,所以老人自願食用不好入口的魚類,另一方面也顯現老人才有能力食用這些魚類,展示了歲月洗練出來的經驗與光榮。這些觀念,迥異於重男輕女的儒家文化,在兩性平權方面,達悟族人把漢人甩了好幾條街遠。

事實上,達悟族人捕魚十分節制,一雙蛙鞋、一副呼吸管、一支魚槍、一個網袋,就這樣下水,只抓能力所及的魚貝,一次下潛就是閉一口氣的時間,絕不多取一分。近年來台灣來的潛水業者以及少數的族人使用氣瓶下海抓魚,捕捉超出了自身所需的份量。達悟族的朋友笑著說:「難怪能抓那麼多龍蝦,好厲害。」這席話,絕對不是讚美。事實上,至今絕大多數真正的達悟男人仍是徒手下海,因為這不但是傳統,更是榮耀。

■生活與飲水:淺山、溪流、巡水源

跟台灣島上動輒數千公尺的高山相比,蘭嶼的山雖不深,卻也是達悟族人獲取資源的重要管道, 不管是水源、木材都需要取之於山林,海的民族,山裡的謀生技能一樣也沒少。在蘭嶼的某天上午,朋友帶我們上山「巡水源」,這對用慣自來水的台灣人來說,不僅新奇,更別具意義。

原來蘭嶼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是使用山泉水,一條細細長長的水管,從野溪的上游一路拉到家裡的水塔,水龍頭一打開,流出來的不是自來水,而是冷冽的山泉。自來水對當地人來說反而不是方便的選擇,我在蘭嶼期間,就曾遇上了自來水水壓不足以及無預警停水的困擾。

然而要照顧好水源並非容易的事,朋友說一個禮拜至少要上山兩次,才能夠維持水源的穩定。巡山時帶著一把長柄刀就可以輕裝出發,所有需要的工具,就地取材就有,不管是拐杖、通水條、補給品一應俱全。

雖說是淺山,但是仍然需要簡單的攀登、溯溪、跨越巨石,我們幾個城市來的肉腳,偶爾在濕滑的山道上或滾或摔或滑的四處亂竄,幸運的是上帝恩待我們,約一個小時後,安然抵達水源地。

巡水源的過程不僅需要沿路查看自家水管是否受損,到了源頭更可能會發現水流居然改道了!朋友家的取水口乾涸一片,只剩地下水滲入設計好的集水區,簡單清理濾水網上的枯葉後,我們幹起開挖河道的工程,觀察地勢及水流,搬動大小石塊設置小水壩,然後在砂石地上挖掘溝渠將溪水重新導入集水區中。

其實,不管搬石頭、通水管、清濾網、開河道、砍樹籐製作便利好用的工具等等,幾乎都是朋友一人獨立完成,台灣來的我們只能象徵性地在一旁協助。朋友在挖掘河道期間還不忘機會教育:不可以把水全部堵死引到自己的集水區,因為這樣一來別人家沒水用,當他們上山巡水時把水源堵回去,如此惡性循環反而不好。水,只要夠用就好。

這種追求天、地、人之間平衡與和諧的做法,對於習慣把全部資源視為理所當然一掃而空的現代人來說,又有多少人能夠傾聽入耳呢?

■祕密與哀愁:惡靈、大便、核廢料

來到蘭嶼之前,我試著在各式觀光地圖上尋找核廢料棄置場的位置,結果它就像一個不能說的祕密一樣在地圖上消失了!朋友說,蘭嶼當地耆老說核廢料是「核電廠的大便」,這個形容實在很貼切。說也沒說一聲,就把大便胡亂丟在人家家裡,像話嗎?

政府印製給觀光客看的地圖雖然假裝大便不存在,而當地人其實都知道到大便就藏在小蘭嶼對面的山陰之處。這裡剛好是距離前後部落相對遙遠的偏僻之地,開個專用港口挖個洞,就這樣把大便丟在人家家裡,超級缺德。

聽到當地的老人家講,那個誰誰誰啊,自從進了廢料坑清理,之後就生病了,無法工作、醫不好、也找不到人賠償。處於弱勢的族人,要如何證明生病跟輻射污染有關呢?有錢的電力公司聘請的「專家」,只負責「證明」生病與大便無關,找出關連不是他們關心的事。族人又有什麼能力反駁呢?

說到核廢料,其實還有一個故事,當初蘭嶼核廢場爆發大規模的抗爭,然而大便還是一桶一桶照運不誤,最後是所有族人包括老人全部穿上藤甲戰袍,到大便港口驅逐惡靈,他們朝著大便船拚命丟石頭,丟到船都不敢靠港,最後才讓大便不再繼續運進來。

這個故事聽起來其實有點悲哀,就像巴勒斯坦人只能朝拿槍的以色列軍隊丟石頭一樣。來到核廢料棄置場這天,有個工人正在幫核廢場的外牆刷油漆,台灣運來的大便丟在這裡,連牆壁都還要族人用傳統圖騰來裝飾。傳統的紅黑白三色,以及三角形波浪紋,透過族人的刷子,一吋一吋爬上核廢場的圍牆。這隱藏大便的圍牆,不配承受這麼神聖的圖案。

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在某一場座談會上曾說,他不喜歡談論核廢料的問題,每每有讀者問到這個問題就讓他心情很糟,他自己就是抗爭的元老,然而抗議這麼多年,談論也只是空談,實際上卻沒有任何改變。這讓只能「出一張嘴」的聽眾像被打了一記悶棍,或許我們都該想想,對於土地的關懷與熱情,除了茶餘飯後閒聊之外,是否真能有實際的作為來改變些什麼呢?不管是蘭嶼,或者是台灣,我們都虧欠太多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