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晨曦會弟兄的故事
邊緣人進教會
作者 / 林環洲

10年前,我還在軍中服務時,到台南某教會聚會,固定參加早上8點第一堂的禮拜,人數不多,但有一群20來人的大男生會一起來,會後再一同離開。後來知道他們是教會附近台南更生晨曦輔導所的朋友,由江得力牧師帶領來參加主日崇拜。我開始特別注意他們,並觀察到一些現象。

■罪人中的罪人?

晨曦會朋友來的時候,沒有任何弟兄姊妹接待他們,直接進入主堂後依次坐定。聚會時,他們個個面無表情,有時顯得坐立難安,似乎等不及要奔出會堂。收奉獻時,司獻同工會直接越過他們。年約60歲的江得力牧師穿著樸實,沒有特別彰顯自己牧師的身分,好像他們當中一分子。崇拜一結束,這群朋友匆匆離開,與聚會前一樣,沒有任何人與他們寒暄,每個主日都上演相同情境。

這群戒治者,無形中被教會歸為另一類族群,被教會「分別為聖」的基督徒再分別出來,成為「非我族類」,是「罪人中的罪人」。他們雖進到教會,會友卻築了一道無形高牆,猶如深怕觸摸到大痲瘋,也被歸為不潔淨。

後來我獻身傳道,北上就讀神學院,每週三晚上一家三口會到浸信會懷恩堂聆聽唐崇榮牧師解經 竟巧遇台南更生晨曦輔導所的弟兄!原來他們考上晨曦門徒訓練中心,預備成為晨曦會輔導老師。頓時好像他鄉遇故知。因此我在台北3年,仍與晨曦會有所連結。

神學院畢業後,我回到台南的教會服事,晨曦會朋友成為牧養對象,我發現他們仍然和3年前一樣匆匆來去,與弟兄姊妹沒有交集。因為在教會服事,我才看到原來他們每天下午都有一群人花一個小時到教會打掃,所以弟兄姊妹從來不需要打掃教會;也才知道教會有任何粗重工作、聚會布置,他們都是一通電話隨傳隨到的志工。

上帝把關懷這群弟兄的負擔擺在我心中,弟兄來教會打掃時,我會刻意用台語與他們交談,希望他們感到親切,我的孩子也和他們打成一片,喜歡親近「晨曦會叔叔」更勝於麥當勞叔叔。主日崇拜前,我早早站在教會門口等他們,一一問候、拍拍肩膀、打打氣,把一份份週報交在他們手裡。看到原先緊繃的臉開始放鬆、露出笑容,防備的心漸漸敞開,著實感到欣慰,這是一群主耶穌的羊啊!

服事3個月後,一天中午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從教會步行到台南更生晨曦輔導所,問江牧師是否可以每週固定到晨曦會服事,他很熱情與我交談,並答應我可以每週三下午到所裡教導弟兄。不久,先前認識的姚建設弟兄也回到台南所擔任輔導老師,上帝的安排與帶領真是奇妙。後來我雖更換服事的教會,但每週三下午到晨曦會服事持續到如今,已有近7個年頭了。

在原教會服事兩年多期間,與江牧師、姚老師及晨曦會眾弟兄建立美好情誼,我們不分牧師、傳道、弟兄,就像家人一樣,彼此接納、關懷、幫補。

■回頭堅固弟兄

2009年11月,我到浸信會宏恩堂服事,江牧師帶著弟兄來參加就職禮拜,並獻上詩歌祝福。感謝神,沒有因為我離開原先教會,就斷掉在晨曦會的服事與關係。

剛到宏恩堂時,教會人數還少,江牧師與晨曦會弟兄平時雖在原教會聚會,卻願帶著扶持的心每月第一週主日到宏恩堂獻詩、做見證。弟兄也漸漸喜歡上宏恩堂,因為宏恩堂的弟兄姊妹不管先來後到都表現得熱情自然,晨曦會弟兄就是宏恩堂的弟兄姊妹,是屬靈大家庭的一分子,都是教會肢體。

晨曦會弟兄第一週獻詩,是弟兄姊妹最期待的時刻,從這群弟兄口中說出來的見證最能感動人心。

這幾年來宏恩堂人數漸漸增加,新來的弟兄姊妹也很快認識晨曦會弟兄。我與師母在宏恩堂牧養帶領教會的方向及塑造的氛圍,獲得晨曦會弟兄的認同,教會任何活動、聚會總是看到弟兄們相挺參與。

2012年7月後,晨曦會弟兄就全然委身在宏恩堂聚會,雖然路途較遠,但不阻隔他們愛教會的心。教會有任何事,弟兄們都當作自己的事幫忙付出,不計辛勞。這群可愛的弟兄是宏恩堂的祝福,江得力牧師目前雖然退休了,仍以宏恩堂為他屬靈的家,宏恩堂也有江牧師成為屬靈的長輩,屬靈的祝福。

■改變更多生命的器皿

在教會裡,沒有身分地位之別,沒有社會職稱頭銜之分,沒有尊貴貧賤之視,只有蒙恩罪人對上帝的感恩,只有蒙恩罪人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扶持關懷。漸漸地,教會也有幾位弟兄姊妹有感動負擔,每週分別前往所裡教導課程。

禱告會中,晨曦會弟兄與眾弟兄姊妹一起認罪禱告,一起彼此代求;主日中午愛筵時,大家喜歡品嚐晨曦會弟兄每月一次預備的愛筵,大家同桌吃飯,弟兄姊妹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每當弟兄要坐車離開教會時,總是有一群弟兄姊妹熱情在門口歡送,離情依依。教會每半年出遊,同車同樂、同玩,彼此情誼更深。

感謝神,祂多年前把那小小芥菜種放在我心中,對這群晨曦會弟兄有負擔,上帝的大能把我們連結起來,也成為宏恩堂的祝福。願上帝使用這群晨曦會弟兄,成為上帝改變更多生命的器皿,也讓世人看見上帝福音的大能,能夠真正改變人的生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