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3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走過風災烘培媽媽味道
阿里山樂野INO咖啡
作者 / Umav

你聽過來自阿里山鄒族樂野長老教會的「以諾(INO) 咖啡」嗎?品質優良、曾獲102年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優選,也甫於103年度阿里山測杯評鑑中得到佳績的以諾咖啡,是由牧師安淑美所經營。「Ino」在鄒語的意思就是「母親」,以諾咖啡代表「有媽媽味道的咖啡」,樂野部落擁有獨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位處9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自然的日曬,讓豆子保留菁華,經過中度烘焙,富含香氣。安淑美收購當地的咖啡豆,透過教會系統轉售給各地訂購,在評鑑會上屢獲佳績而打響品牌。不僅陪伴族人走過風災傷痛,也激勵留在部落耕作的長輩們重振產業。安淑美強調,「『以諾咖啡』只收我們部落老人家的豆子,其他都不接受。」「咖啡」不僅是產業發展的項目,更是使部落長輩們不再孤獨無援,而是主動投入生產、建立自信的方法。部落教會人數少,經營咖啡需要的經費、人手、技術是一項難題,但銷售咖啡所得的利潤幾乎交給種豆的老人家。咖啡收成後,老人家便相約來教會曬豆、挑豆,小孩子也踴躍幫忙。人們聚集在教會陽台旁,跟牧師一起挽起袖子工作,成為另類的團契時光。購買以諾咖啡不僅是享受來自阿里山的優質風味,更是關懷樂野部落自力耕作的老人家。

「身為部落教會的牧者,部落裡的人就是羊群」,安淑美表示,推動在地產業發展,有時不僅是為了年輕人,更是為老人家留一條路。安淑美回憶,當年甫到樂野,發現阿里山咖啡雖有其知名度,資源與利益其實集中在少部分人身上,自從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山林殘破、交通受阻,甚至使鄒族部落面臨遷村,年輕人紛紛離開至山下尋找出路,阿里山咖啡一度無人種植、經營與收購而失去生機。不忍見此景象,安淑美起身投入產業發展,帶動教會會友、也就是大部分留在山上的老人家,重燃信心,進行咖啡復植。教會將這些向媽媽收購來的咖啡取名為以諾,不僅是激勵鄒族媽媽們重建部落產業,也是樂野教會關懷老人的初衷。安淑美表示,她從一開始對咖啡完全沒有概念,到親身去學習種植、採收加工,曾經數次種植失敗、或是因沒有經驗而使豆子受潮、無法銷售,也常常因為教會規模小,工人也都是收入微薄的老人家,導致沒有足夠經費購買機器,而必須常常向其他單位借用,非常艱辛。但看見老人家從親手種咖啡中得到成就感,是樂野教會最大的欣慰。

以諾咖啡經營規模小,僅有一兩家客戶會固定訂購,營收皆以現金方式直接交給老人家。安淑美強調目的並非賺錢,而是信仰讓她決心為族人盡一份心力。她期待透過咖啡事工凝聚信徒,為部落的產業發展增加信心,並進一步達到教會資源整合。她也希望有一天樂野教會能有自己的烘乾機、脫皮機等器材,讓咖啡品質繼續提升,也繼續用咖啡事工陪伴部落的弟兄姊妹。

【樂野INO咖啡】

產品:咖啡豆、耳掛濾泡包

聯絡人:安淑美牧師

電話:0910-654725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