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做統整 部落三生共融
花蓮鶴岡WIROK文旦
作者 / 那麼好‧ㄚ讓

鶴岡教會位於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居民主要為阿美族。傳統上,阿美族採群居,房屋四周會栽植檳榔、麵包樹、毛柿子及文旦,深具阿美傳統特色。1970年代,這裡以「鶴岡紅茶」揚名國際,後因銷售市場改變,改種植文旦,之後以「鶴岡文旦」聞名全台。鶴岡村分屬兩個部落,較北端為梧繞部落(’Olaw),南端是屋拉力部落(‘0lalip),是鶴岡文旦主要產地。鶴岡村屋拉力部落現有104戶居民,其中88戶是阿美族,居民有9成種文旦,全年經濟收入幾乎仰賴文旦收成。

4年前,來到鶴岡部落牧會時,幾乎是獨自努力摸索如何幫助會友。村中盛產的文旦,在當地1斤只賣6元,若賣外地則1斤35元。於是我租小貨車幫忙載文旦到各地販售,有人知道賣文旦的是牧師,覺得很稀奇,了解實情後被感動,也來幫忙促銷。

阿美語稱文旦為「wirok」(薇露克),2009年起,我們把族人出產的文旦正式命名WIROK,創造品牌形象,並架設網站讓青少年協助行銷,獲得不錯迴響。為協助種文旦柚的會友管理行銷,每到文旦採收季節,教會也協同長老教會總會原宣的輔導協助,增加文旦行銷的多元化。另外,教會也組織文旦產銷班,鼓勵種柚會友以傳統自然方法養土給肥,加上天然祕方,讓文旦更芳香甜美。歷年來,本會農友都勇奪文旦評鑑「金質獎」最高殊榮,讓我們更肯定以神的愛管理大地的做法是正確的。

由於鶴岡文旦產量大,且品質優良,果肉柔軟多汁、味甘而風味特佳,也成為新興的花蓮農特產品。儘管評鑑品質毫不遜色,但價格與行銷總是不理想。為增加部落族人收益,教會特別設產業發展部,與社區營造協會合作推出行銷策略。因為花蓮瑞穗鄉的景點十分多樣,例如秀姑巒溪、瑞穗溫泉、瑞穗牧場、舞鶴觀光茶園、舞鶴風景區等,為了因應觀光旅遊潮流,教會也鼓勵種植文旦的會友把100多公頃果園朝觀光果園發展。「鶴岡WIROK文旦觀光有機果園」開放民眾入園採收,讓大家輕鬆體驗田園的採果之樂,同時帶動當地產業發展。

鶴岡教會所在的鶴岡部落,本來並無固定場所可行銷文旦,為推動部落農特產發展,教會長執會決議提出配合的行銷策略,如:3~4月柚花祭、8月捕漁祭、豐年祭,串聯9月文旦採收,另以網路平台促進行銷也是重要事工。

值得慶幸的是,在教會和全部落共識下,促成建立屬教會和部落的文旦形象館,做為接待與介紹部落和產業的重要據點。事工小組也開發多樣產品在文化形象館銷售,如:文旦精美禮盒、文旦酥禮盒、文旦柚子醋、柚子果醬、文旦精油、精緻阿美族風味餐等,創造了部落青年和婦女在地就業的機會,目前有12位婦女在地就業。由於鶴岡位處偏鄉,我們除了在地銷售,更借助宅配方式為眾教會和全台灣顧客服務。

鶴岡部落的文旦每年大約生產1500萬台斤,過去每逢颱風總是大量落果,損失慘重,只能期待政府補助。但定出WIROK品牌後,族人開始認真進行文旦園區的管理,甚至在教會長執會凝聚共識,有了良好的行銷策略與研發策略,在品質控管上更是嚴密。經過幾年的努力,逐漸建立產銷管道,也可減少天災的損失。族人表示,有了良好的行銷管道,更有信心投注在果園的工作上,生產品質最好的鶴岡文旦。2年前,有些會友還在外地工作,回部落發現改變很多,也願意留下來一起打拚。

鶴岡文旦果實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果膠及纖維素;纖維素有助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另外,鶴岡文旦中含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是現代人所需成分,有益身體健康。鶴岡文旦自白露前後開始採收,採收後先貯藏7至10日稱為「辭水」,讓表皮多餘水分蒸發,使原為淡綠色外皮轉變為黃綠色,此時甜度相對提高,風味絕佳,是中秋送禮最佳選擇。

2010年興建的鶴岡文旦形象館,集結眾弟兄姊妹的力量,建立了部落人共同的願望,成為部落產經重要的窗口,有許多朋友肯定我們的努力,也增加了我們產出品質優良的鶴岡文旦之自信心。未來,我們會更精進文旦園區的管理,朝向更多元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信仰共融的社區部落來發展。

【花蓮鶴岡社區營造協會】

產品:文旦禮盒、文旦酥、文旦醋、柚子醬、文旦精油

聯絡人:那麼好‧丫讓牧師

電話:03-8871665、0912-524123

網站:www.hekang.org.tw

臉書粉絲專頁:「鶴岡文旦形象館」

(作者為阿美中會鶴岡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1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