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難民與台灣大地的韌度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敘利亞的難民叩擊著歐洲的大門,請求人道救援。新聞一次又一次報導翻覆的難民船,或是在歐盟邊境鐵刺網邊的絕望民眾。這個禮拜,一個倒臥在沙灘上弱小兒童的身影,更衝擊許多人的心,一個不幸的死亡事件透過網路社群的不斷分享,要求歐洲盡其所能,收容更多的難民。

自從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之後,已經有1600萬敘利亞人舉家逃離故鄉,尋求可以暫時安身,躲避戰禍的地方。故鄉的情勢看似令人絕望:不同的信仰族群持續僵持,彼此仇恨對抗。各個經濟大國的軍火商趁機大賺一筆,另外一群投機者,則是經營起偷渡業,大發難民財。船隻因為擠了太多的難民而沉沒,通風設備故障的貨櫃裡,成群的偷渡客悲慘地死去。難民被那些收了他們許多錢的人拋棄了,永遠到不了心目中想像的樂土。

收容難民,需要條件,需要能量。收容難民,其實也正在展現這片土地與人民的能量與強韌。

台灣也曾在1945年至1949年中國的內戰當中,默默地被迫收容兩百萬逃離故鄉的移民。台灣的大地與人民曾忍受著震盪與壓力,承受著文化與經濟的衝擊,努力融鑄出今日的台灣。雖有許多不公義之事因著這特殊的人口結構,繼續令人痛苦,但是,這片土地的慈愛與韌性,確實養育著所有困頓疲憊的流浪者啊!

也許,在這一波的難民潮裡,台灣可以再思考我們在人道救援上可能扮演的角色。

當越戰結束,整個中南半島被赤化時,也曾有許多恐懼絕望的人民搭上小船,漂流在南中國海,找不到可以收容他們的地方。歐洲幾個國家也曾伸出援手,收容了許多的中南半島難民。如今難民的後裔逐漸成為這些社會的一部分。

上個世紀末的盧安達的內戰、巴爾幹半島的種族衝突戰的記憶仍鮮明。永遠有發戰爭財的人,有顛沛流離的人民,有殘酷地壓榨這些人民最後一絲生機與力量的投機者。

曾用鏡頭記錄多次難民遷移,看盡了人性殘酷和結構之惡的巴西攝影師薩爾加多(Sabastiao Salgado),曾因此生命枯竭,身心都瀕臨死亡。我們看著那些難民的影像,為他們哭泣,知道後面不義的結構是如此龐大而糾結,我們也一樣感到疲憊無力。這無盡之苦道盡了人性黑暗的一面。

但是我們可能站立堅穩,與之對抗。薩爾加多不再流浪,回歸故土,在死氣沉沉的山間農園,重新種上雨林多樣的原始樹種。樹木逐漸長大,山的生機回復了,他也重新得到生之勇氣。讓我們通過鄉土之愛,來尋回生機,讓這片土地充滿力量,可以承載更多更多被戰火摧殘的生命。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1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