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普世教會記念亞美尼亞大屠殺百週年
作者 / 鄭仰恩

今年(2015)的5月7日,普世教會的領袖聚集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大教堂一起記念「亞美尼亞大屠殺」(Armenian Genocide)百週年。這3天的紀念活動,包括禮拜、展覽、演講、音樂會等,是以「亞美尼亞大屠殺的聖潔殉道者:為公義與和平祈求」為主題,包括亞美尼亞總統沙吉賢(Serge Sarkisian)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內,共有數千名普世教會領袖以及其他宗教代表參加這個肅穆的儀式。

歷史研究告訴我們,亞美尼亞大屠殺是從1915年開始,延續到1923年,估計約有80萬到150萬名亞美尼亞人民先後遭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壓迫、驅趕和殺害;然而,至今土耳其政府仍拒絕使用「屠殺」來形容此一事件。1915年4月,先是有數百位亞美尼亞社會菁英從伊斯坦堡被驅逐並遭殺害,接著是大批壯年男性或遭到屠殺,或被強制服兵役和勞役,最後是老弱婦孺被驅趕至敘利亞沙漠自生自滅,倖存者則多數流亡到西方世界各地。簡言之,這是當年帝國政府有計畫地消滅屬下少數亞美尼亞民族的恐怖暴行。

這場紀念禮拜由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擔任講員。他強調,在記念此一歷史事件的同時,我們應該一起「指明並面對今日世界上所有違反人道的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他強調,現今許多政府仍為這些暴行的定位辯論著;然而,就倫理常識而言,它們無庸置疑地就是大屠殺。他也主張,我們應該超越這些辯論,進而視這些大屠殺受害者的犧牲是對全人類具有意義的:他們不但是殘酷死亡的見證者,更是生命的見證者。在面對罪惡與死亡之前,他們為生命的尊嚴與意義做了美好的見證。最後,戴維德呼籲,面對敘利亞、巴勒斯坦、南蘇丹及其他地方日益高升的種種違反人道的殘暴罪行、不公義的政經體制,以及不斷擴展的貧窮文化,我們必須停止作為旁觀者,而應該追隨這些殉道者成為公義與和平的大使。

1990年代,我在美國讀書時,因為亞美尼亞同學而熟知此一事件,當時,也曾讀到當代世界史學者將猶太人大屠殺、亞美尼亞大屠殺和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並列為20世紀重大違反人道事件,深深感受到人類苦難的連結性。

深深期盼,台灣基督徒能學習不再作旁觀者,而是公義與和平的大使!

深深期盼,有一天普世教會也能和我們一起記念二二八國殤日,體現普世的共同連結感(ecumenical solidarity)!

(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