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宣教的教會
作者 / Collin I Cowan

編譯◎李麗雲

教會,能否理解所處社區的需求?是否體貼被排斥與被邊緣化人民的痛苦與掙扎?是否看見鄰人的苦痛折磨?答案若否的話,教會很難成為宣教的教會,也難以彰顯上帝救恩,而聖經中那落入盜賊之手的悲劇故事,也會繼續上演:對躺在半路傷到半死的人,神職人員卻視若無睹地繼續往前走。當我們思考這故事,焦點往往落在那浪漫的好撒馬利亞人的高尚行為,而忽略那神職人員或利未人對落難將死之路人的漠視態度。

宣教的最大優勢在於能與其他機構合作,透過合作過程產生互動進而彼此了解,積極分享對類似議題的關切。有此一說:教會在任何社群中是最自大、最教條化,也最排他性的組織!若這是社會團體對教會的看法,那麼現在正是我們再次檢視教會立場與態度的時刻。神學家Clinton Chisholm指出,教會似乎常表現得像政教合一,認為基督徒「必須,因此,改變」,卻沒要求委身上帝的話語或呼召;教會也對非基督徒期待甚高,希望他們立即回應上帝的呼召。或許這評論對基督徒的生活及對上帝話語的省思有點重,但這挑戰與反省的確對基督徒有所提醒與幫助。

作為宣教肢體,教會應在恩賜、經驗、專業知識和熱情上一同服事,讓上帝國的宣教能促進世界的公義與和平,讓上帝的創造從被破壞中重獲修復與希望。教會同時是個學習的社群,透過研讀聖經與了解處境來深刻反省,無論是個人或在群體,從彼此生活與體驗中共同學習,以上帝的話語為準繩,來看見人類的生活與掙扎,及上帝創造的使命。聖經揭示了上帝的創造,又允許人以經驗與之對話,這就是依靠上帝的話語活著,亦讓上帝的話語親自見證在祂所創造的世界中的意義。這讓人體認到關係與生命的互相作用,學習以開放態度來與聖經及生活經驗對話。

宣教的教會是不斷學習的團契,要分享彼此的經驗及謹慎面對聖經的話語。在分享中,我們會經歷到人們處在許多模稜兩可,焦慮及渴望的多樣情境,也會認知到自己裝備的不足。因此,教會不可能對所處環境的掙扎呻吟充耳不聞,亦不可能隱藏在講台背後的和平,用動聽的問候卻遠離世界!如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所言,若沒有愛,我們所行的又有何用!

平安與愛,對一位又窮又餓的人的意義是什麼?意識引導行動,因為意識激起熱情及憐憫。

教會要照聖經所言,學習牽起陌生人的手;學習對軟弱及被踐踏受壓迫者伸出援手;並學習成為孤單、害怕、受社會排斥者的熱情同伴。我們也要學會理解無家可歸者的困境、孤兒的痛苦、失婚者的危機、殘疾者的孤寂、貧窮和失敗者的屈辱與痛苦。

宣教的教會是一個概念,對社會環境有一適當的理解並提供適當的事工活動計畫,以此基礎作為參與社區的依據。參與宣教的會眾將不斷回應那來自社區的困境,直到那問題找到答案,再走向那更深的靈魂渴望。

(作者Rev. Dr. Collin I Cowan為世界傳道會總幹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8期

圖片來源:七星中會中山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