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蝶飛四千里
作者 / 李糠

詩人觀看諸天星辰,油然感嘆人的卑微,而如此卑微者竟蒙眷顧?智慧者亦陳明:「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箴言3章19節)保羅則見證:「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章20節)

是以我們在自然界中雖無法得知基督耶穌的救恩,因為那屬於特殊啟示的範疇,但在受造之物的普遍啟示中,我們仍然可以見到神豐富深奧的智慧、能力,叫我們讚嘆不已,渴羨主的真光照我們,好使我們深知當行的路、當信的道。

■帝王之旅的奧祕

美洲有一種蝴蝶,名喚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y),這種蝴蝶有一種舉世聞名的壯舉,就是每年為了避冬,會整個群體一起從加拿大啟程、越過美國直到墨西哥,全程總共4000公里的行程;當冬天過後,帝王斑蝶再由墨西哥往北飛回當初啟程的地方。

我們曉得在自然界,為了生存而有大規模、長距離的遷徙並不是極罕見的事,耳熟能詳的有鮭魚回歸出生地、鯨魚隨著洋流縱橫大海、候鳥飛越千里、燕兒去而又返,這些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移動。人們終老一生,恐怕移動範圍尚不足這些生物的萬分之一呢!

帝王斑蝶的千里長征,至今仍有個謎團未解,那就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牠們不致迷路,每年都得以循相同的路徑往返?

是記憶嗎?以帝王斑蝶只有兩個月的壽命而言,記憶並不能解釋這個問題。而兩個月的壽命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沒有一隻帝王斑蝶,可以獨立完成這趟旅程!

每一隻帝王斑蝶,飛到一定的階段,就產下牠們的後代,下一代經過每隻蝴蝶必經成長之路,從毛毛蟲變成蝴蝶,這新一代的帝王斑蝶接續牠的父母輩使命再度啟程,再產下後代,然後飛到壽命的極限。就這樣,一代又一代,帝王斑蝶完成這長達4000公里的旅途,一年又一年,冬南飛、夏北返,上億隻的帝王斑蝶不曾斷絕牠們的遷徙。

帝王斑蝶何以如此,至今我們不得而知,這個問題就交給生物學家吧! 但是我們竟然可以在這壽命只有兩個月的生物中,看到超越個體生死的行為。牠們之中沒有一隻可以完成這趟旅途,但牠們好像遙望著終點,一隻一隻盡個體的生命完成一個階段的旅程,成功不必在我,這一代不成,就寄望下一代,下一代不成,就再下一代,如此一代又一代,總有可以飛到終點的。上帝所造生命如此奇妙,牠們體內存著人所不知、費解的奧祕。

■短暫有限卻忠心

我們在帝王斑蝶身上,還可以看到一種短暫、有限卻又努力盡忠的表現,感嘆造物奇妙之餘,突然意識到,這不也與基督徒的路很相似嗎?

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個這世界無法滿足的嚮往──天上有根有基更美的家鄉。基督徒走的路,是一條等候主來、卻可能終其一生也沒等到的路,保羅沒等到、彼得沒等到、約翰沒等到,這兩千年來許許多多聖徒都沒有等到,他們反而先到了主那裡。

相較於這條漫長的天路,我們的生命之短暫,不比帝王斑蝶長多少啊!可是那個等候、向著標竿戮力奔跑、至死的忠心,卻是主給我們的呼召。

或許直到人生的終點,我們仍沒有等到主駕雲再來,好像沒有等到所等候的,那麼我們可以因此放鬆嗎?

彼得對弟兄姊妹的勸勉很有價值, 他論到主的日子時,一方面提醒「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應許在現下尚未成就,不是耽延,乃是寬容,是不願意人沉淪,是願人人悔改;一方面他又勸勉:「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3章8~14節)

因此,我們今天雖不曉得主的日子在何時,我們也不曉得在有生之年是不是可以見到主榮耀再來,但是我們可以曉得,在我們這至短暫的人生中,我們當照著主耶穌給我們的恩賜、呼召,照著聖經的見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如童女預備燈油等候新郎,又如僕人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得主人的稱許。

等候、盼望,並不是讓我們停在原地閒懶而無所事事,等候、盼望,反而是讓我們積極、殷勤預備自己,直到與主相見,也正如彼得在這卷書起頭所述、應許與殷勤之間的密切關係(彼得後書1章3~10節),求主激勵我們的心。

■奔抵終點歡聚

基督徒的路也如帝王斑蝶般,遙望著那終點,能否在有生之年等到主再來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卻是一步一步、不肯停歇地跟隨救主基督的腳蹤。基督徒的信道,不只是得救稱義而已,還得努力成聖呢!這叫我們不敢、也不願懈怠,愛惜主所給我們的光陰,在悖逆的世代當中警醒度日。

認真說起來,帝王斑蝶的習性與基督徒的路仍有所不同,畢竟帝王斑蝶只有一代得以達到終點,但是當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結束了寄居世上的旅程時,卻是能率先到終點與主相會,一同等候還沒有完成路途的天路客。這就是經典詩歌〈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最後一段歌詞描述的動人情景:「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我們在主裡同心盼望,同聲說:「阿們!」

箴言呼籲懶惰者察看螞蟻的動作,可得智慧(箴言6章6節),如今我們亦在帝王斑蝶身上,好像看到基督徒奔行天路的影子。我們上一輩的弟兄姊妹走完了他們跟隨基督的路,息了地上的勞苦,到父家與主相見,如今換我們接續他們的路程,即便沒等到主來,又何妨呢?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預備自己,得以安然見主,那已是何等的滿足!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們這些卑微的人身上,主復活的大能也顯在我們這些本當死在罪中的人身上,祂的厚恩覆庇我們這些軟弱的人,我們因信,所以如此見證。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