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3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兩位德國牧師被拒絕登機談起
作者 / 葉景安

6月17日,當許多教會正為2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150週年分區感恩禮拜積極準備時,總會收到德國柏林福音教會/柏林傳道會(EKBO/Berlin Mission)普世幹事Rev. Dr. Theilemann的緊急電郵,告知他與柏林傳道會主任Rev. Dr. Herpich在柏林機場被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以「從中國駐柏林大使館以外訊息」為由拒絕登機,被迫取消經廣州轉機來台訪問行程,也無法出席高雄場感恩禮拜。

兩位德國牧師無任何犯罪紀錄,又曾去過中國,德國政府也與中國政府有正式外交關係,尤其身為歐盟一員的德國,其公民有權享受入境中國72小時免簽證待遇。因此,Theilemann牧師在來信中,表達他對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無故拒絕登機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議與無法接受,也對他們臨時取消訪問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表達歉意。

表面上,中國官方「管理」的基督教「兩會」──「中國基督教協會」與「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近年來積極在國際活動中,展現中國官方對普世基督教會合作與交流的支持與重視,更藉著中國基督徒數量增多的現況,在普世教會中塑造中國宗教自由的假象。但這次我們總會邀請的外國教會代表被中國南方航空蠻橫拒絕登機一事,中國政府以政治動機背後耍手段的嫌疑極大。因德國柏林福音教會/柏林傳道會基於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在中國宣教的歷史淵源,早與中國教會有接觸與交流,其神職人員未曾在入境中國有過任何問題;但這次柏林福音教會代表只因在中國停留後還要訪問台灣,且是要訪問還沒被「統戰」的PCT,難怪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空運輸單位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要阻撓。

事實上,與中國官方認可的宗教團體接觸互動,本來就不能降低政治敏感度。因中國政府的宗教事務,是由中共黨務體系統戰部第二局(主責民族與宗教統戰)指導與管理,及政務體系的國務院國家宗教事務局研究與執行。說穿了即運用中共黨務體系,由各級政府宗教行政部門與官方管理的宗教團體(如基督教「兩會」)配合執行國際與其國內統戰工作。近年來,台灣不少教會牧長也單純地因「共同信仰」及宣教熱誠,參加教牧訪問團去中國接受官方「兩會」招待,無意中被利用成為中共統戰的宣傳「樣板」而不自知。

看看這次我們邀請的夥伴教會貴賓如何被中國蠻橫阻撓來台,再對比中國兩會藉「兩岸基督教交流」名義積極向本會牧長招手,明眼人都知這是拉攏與孤立並用的「統一陣線」政治操作。因此,台灣教會牧長別再單純到被騙去賣掉還呆呆地幫忙數錢了!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