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網路如虎口,別讓孩子變宅童:親子教養篇
作者 / 採訪◎蔡文雅
葉提多美麗的家族,因信仰同心合一、相愛 相親。(相片提供/葉提多)

身高約190公分的葉提多(Tim Yates),一手把孫子像公事包般夾在腋下,另一手則悠閒地隨著走路的步伐擺動……小嬰兒在爺爺巨大的身影下,像隻小蝦米在鯨魚的庇蔭下自由浮游。教會聚會結束後,會堂中滿滿是食物跟人聲,葉提多就這樣拎著小小孩隱遁到附近安靜的公園去……。

■色情圖片的挑戰

葉提多是西敏神學院教牧學博士,也是台灣最早開始聖經輔導的機構FCC珍愛家庭中心的開創者。他來台23年,是扎根台灣的宣教師。然而,除了這些豐富的履歷,最令人感到驚奇的還是他的七個孩子。按著聖經領受「生養眾多」祝福的葉提多,因為老大夫妻在服事,所以他暫時「爺代父職」。而他自己最年幼的孩子7 歲、老六9歲,都還是小學的年紀。

有趣的是,在葉提多教導聖經輔導、牧會近30年的過程中,孩子一個個出生、成長,從老大到老么恰恰呈現了不同世代孩子的樣貌,而他也每每從孩子身上觀察、學習到聖經輔導的原則,以便與時俱進幫助基督徒教養。他的觀察與實踐,也應用在七個孩子身上,如今最新世代的孫子出生,讓他的實踐又得以延伸。

身為聖經輔導老師,本身又有豐富的親子教養經驗,舉凡孩子沉迷網路、色情圖片、學校人際關係等問題,葉提多通通親身經歷過,完全可以體會為人父母的難處。譬如孩子在學校上了性教育課程後,回來家裡就以一些不禮貌的關鍵字上網查到一些色情圖片。而葉提多有查詢上網紀錄的習慣,就發現了這件事。他說,家裡的電腦放在公開場合,孩子房間沒有電腦,因此只要稍微留意上網紀錄,就可以知道孩子瀏覽什麼網站。

不過,發現了問題,該如何處理又是另一門學問。「我一個、一個約來談。說我發現電腦上面有人看過色情圖片,是你嗎?先觀察他們的表情是不是害羞,讓他自己承認。」葉提多的態度是和緩的,像是討論事情一樣。「我看你的表情,是你嗎?我看你有一點害羞喔。」

孩子自己承認之後,葉提多沒有責備,會問他看這些圖片的感受如何,先讓孩子說自己的看法,接下來進行教導。「讓孩子知道,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些美好的事情,要讓人們在婚姻裡享受,是私密、不能分享的關係。」他也告訴孩子,把色情圖片放上網路的人其實是欺騙人們,傳遞很多不真實的訊息,如姦淫、暴力、性侵害……破壞上帝美好的恩賜。「我不希望你被騙,被這樣錯誤的訊息引導。你要知道上帝的標準是什麼,我要你得到最好的生命,也要預備你給未來的配偶。」第一次談完後,他沒有任何處罰,但讓孩子知道他會繼續注意這件事。

但罪性的可怕在於總是重蹈覆轍。一年後,同一個孩子又犯了相同的錯誤,而且還找了朋友到家裡一起看。「我對朋友的父母親非常抱歉,所以打電話給他們,雙方父母一起處理。」

■網路遊戲的挑戰

不僅色情圖片,就像打怪一樣,網路遊戲的問題也曾經出現,發生在愛玩電腦遊戲的老三身上。由於老大、老二並不是成長於網路發達的年代,因此葉提多在他們身上沒有處理到網路遊戲的問題。他在老三國中時買電腦遊戲當禮物,但同時要求他負起相對的責任,譬如課業、協助做家事及作息時間分配平衡。課業上有問題,孩子可以求助,但平常他沒有特別要求成績,讓孩子有很大的自由與空間選擇。

雖然如此訓練孩子自動自發,但是葉提多卻發現遊戲內容大有問題,「遊戲裡有很多殺人、打架,畫面愈來愈真實,這不會促進孩子的想像力,而且遊戲規則不具什麼公平正義原則,很多都是隨機殺人,只有各種不加思考的暴力。」葉提多認為,如果是有歷史背景的遊戲,有國與國打仗,有彰顯公義的戰爭,或許還有一點意義,但有些遊戲是殺警察、看到人就開槍,「這違背聖經的原則,我開始訓練他怎麼判斷。」

為了訓練孩子思考遊戲背後的暗示及影響,葉提多帶著孩子閱讀一些相關文章,例如軍隊使用真實性很高的虛擬情境遊戲,訓練士兵可以不經思考就殺人,增加他們殺人的能力。他陪著孩子讀,也讓他蒐集相關資料、寫感想,聆聽他自己做出的結論。後來孩子決定自己還是可以玩,但是要提高敏感度和判斷力。

網路遊戲的問題,最後因為老三上高中迎刃而解,因為他開始喜歡和同儕在一起,也發展了其他興趣,反而說以前浪費太多時間玩遊戲,應該早點學吉他、學語言等更有用的事情。甚至他會給弟弟意見,勸他節制電腦遊戲時間。「老七從很小就非常擅長電腦、手機,我們跟他一起規劃時間,並詢問其他有經驗的父母如何教養。」每個世代的孩子所處環境都不同,每個孩子的性格也不同,即使是老師,也是一邊觀察、一邊學習,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

後來葉提多發現,不得不把電腦設定密碼,但孩子卻因此發脾氣,當他想玩遊戲時,就會無法順服父母。「我們只能不斷教導他,上帝給人怎樣的使命,人應該多多發展不同的才能, 好好使用時間學習,但他年紀畢竟比較小。」葉提多露出無奈的表情。

■在信仰上堅定

「父母不可在信仰上妥協,要溝通再溝通,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是想讓他處處受限,而是他有許多功課要學,譬如順服、節制。一方面我們先用律法來規範他,可能會用杖、會限制,但一方面我們也用耶穌的愛吸引他,跟他一起禱告。」

「父母要跟孩子有好玩的時間。」葉提多的孩子喜歡到戶外、到海邊騎腳踏車,他和太太盡可能帶他們去,跟他們玩有趣的遊戲。「建立親近的關係需要花時間,才不會讓孩子覺得我們只有律法,覺得基督信仰是枯躁的、充滿限制的。父母自己也要有喜歡的東西,自己喜歡做,會吸引孩子一起做。譬如我喜歡籃球,我太太喜歡排球,所以孩子也喜歡玩。」預備桌遊、出遊地點、活動對葉提多而言都是信手拈來。

當網路霸凌新聞沸沸揚揚時,葉提多也和孩子討論。「父母態度要開放,和孩子談論任何困難,當孩子遭遇苦難時,便知道無論如何總有別的選擇。無論是真實或網路世界,都要引導孩子從信仰得到力量,用聖經的原則回應,這是無論孩子什麼年紀都需要培養的世界觀。」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