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司馬庫斯和解的歧路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司馬庫斯,是一個位於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部落,有著「上帝的部落」的美稱。它與世隔絕、遠離塵囂,巨木群的觀光資源向來是部落的重要資產,這裡絕大多數族人決議採取部落共同經營的共產方式生活,所有生活所需與日常的工作皆由部落分配,亦成為不同於其他的地方的重要特色。

然而6月26日媒體報導了檢警單位在經過長期跟監搜索之後,大規模逮捕了31名司馬庫斯部落族人,並將其中的11人收押。這些族人反對共產的部落共同經營制度,因此自組協會營利謀生,採山下接單、山上盜伐的方式組成山老鼠集團,砍伐珍貴巨木販賣謀利,並挾著強大武力擁槍自重,大多數的部落族人因懼其報復只能選擇噤聲。

而更令人心痛的是,這樣的盜伐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早在2012年新聞就曾披露,司馬庫斯部落的同一批人曾在宜蘭大同南山部落盜伐巨木,當時甚至差點引起部落戰爭,後來才在部落首領及牧師的帶領下舉行和解儀式,在各地前來的泰雅族人見證下,前往象徵泰雅族部落分散點的思源埡口殺豬祭血告慰祖靈,才化解了一場紛爭。而這個和解的舉動在當時更傳為美談。

若要杜絕山老鼠的盜伐行為,其實有許多面向可以討論。目前這些珍貴的林木都屬於國有財產,而非部落的財產。然而若是國家能劃定原住民族自治區,將林木交由部落管理,並明確訂定可行的罰則,或許可嚇阻山老鼠的猖獗。此外,關於珍貴樹種的交易也應加以禁止,若能如同象牙交易般受到嚴格禁止,將可有效減少珍貴林木遭到殘害。

追根究柢來看,珍貴林木的盜伐其實是始於金錢及財寶的誘惑,不管是唆使者、盜伐者或購買者皆然。路加福音16章13節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即是錢財之意,一旦人心只顧追求自己的利益,則所言所行將逐步隨利益所趨,忘卻了耶穌基督所要教導給這個世界的信仰精神。

在司馬庫斯的例子中,更值得教會一同省思的是,「和解之路」並非如同理想中那麼容易達成。在各式的紛擾中,如何承受一次又一次努力和解之後的失敗?如何概括承受肢體的過犯?如何跟不願意合作的族人相處?都不是容易的功課。「命運共同體」的塑造其實是很脆弱的,當「我」不願意成為「我們」的時候,命運與共的群體又該如何自處?不管是台灣的教會與社會,都需審慎思考。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5期

圖片來源:John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