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韓布魯克牧師受難記4
作者 / 林昌華
韓布魯克牧師鼓勵荷蘭人對抗鄭成功,取自《台灣淪陷快報》。

■無畏

廣場內擠滿了疲憊的各色人等,除了警戒的哨兵,幾乎所有城堡內的人都出現在中庭廣場,從手提步槍腰背長劍的士兵、打掃環境的奴工到東印度公司的職員都出現了。

韓布魯克牧師站在廣場中央,原本監視韓布魯克的兩名唐人,這時已被一群人包圍挾制,遠離正要發話的韓布魯克。陳哥大聲喊話:「韓布魯克牧師,你不要忘記,你的妻子、兒子和五百名荷蘭人都在我們手中,如果你膽敢發表敵對我家主人的言論,小心你和那些無能的荷蘭人頸上的人頭不保!」

這時包圍的人群已經有人按捺不住,狠狠地打了陳哥一個巴掌,他那黝黑的皮膚頓時腫起來出現絳紫色的大掌印。事出突然,陳哥受到驚嚇之餘立刻破口大罵:「你在幹什麼!你們荷蘭人是這樣子對待來使的嗎?枉費你們還自稱是文明國家,看起來也不過如此。我一定要報這個仇,你們給我記住!」

賞陳哥巴掌的那位大漢憤恨地說: 「這對你只是剛好而已,如果你不服,我還有更大的獎賞要賜給你。」

陳哥雙眼如銅鈴般惡狠狠地瞪著出手的大漢,但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眼見自己處於實力相差懸殊的劣勢景況,他儘管臉出惡貌,但也不敢再隨意出聲。高大的唐人看見自己的同伴挨打,原本想要拔刀相助,但是他的雙手立刻被按住,一個人勒住他的脖子將他制服,他只能瞪大眼睛看著遠方的韓布魯克。

站在廣場中央的韓布魯克朝群眾望去,由左至右詳細端詳每個人的臉容,他看到眾人因戰爭的苦難、對未知命運的恐懼而精神耗損,臉上再也找不到一絲安詳而平整的線條,緊鎖的雙眉及因忿懣而扭曲的臉孔,都讓他發現恐懼、灰心與絕望的惡靈,已經嚴密地籠罩在熱蘭遮城的天空,制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看到同胞們這樣的景況,讓韓布魯克泫然欲泣。他知道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述說自己的苦難,只會讓群眾更加無助,於是決定激發群眾的信心和鬥志來面對挑戰,他使盡丹田力氣,對大家演講:

「我所尊敬熱蘭遮城內的弟兄姊妹,今天我站在這裡,端詳你們每個人的臉,透露出大家的疲憊與哀傷。但我知道,過去幾個月來,大家以優越的戰力和堅定的意志,在敵我人數相差懸殊情況下,仍堅守堡壘每一吋土地。你們所做的一切讓敵人知道,我們的能力和意志,遠遠勝過敵人以殘暴和恐懼手段帶來的毀滅力量,敵人一切手段是無效的。

我不願意只用好聽話來麻醉大家, 我知道如果大家堅持下去,將要面對敵人以各種殘忍手段嚇唬或殘殺我們的親人、朋友和同胞,援軍不來也會讓我們的戰鬥意志受到嚴酷挑戰。但是不要害怕,因為全能的上帝與我們同在!」說到這裡,韓布魯克知道他已經為自己宣判死刑了。

■妻子

韓布魯克想起離開普羅民遮城前一夜和妻子的對話。當時妻子哭著說:「當我決定離開荷蘭,與你一起來到東印度服事時,我就已經認知到你是屬於上帝的人。當面對信仰原則與家庭親情兩難時,我寧願你選擇信仰,我不願意只為了情感需求,或子女對父親的需要而將你綁在我的身邊。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們夫妻能夠攜手走到人生終點,但是現在福爾摩沙戰亂,讓這個期待成為遙遠的夢想。為了上帝也為了國家,你儘管憑信仰說話,不要顧念我和孩子的安危。」

這時,韓布魯克腦海浮現令他迷醉的妻子的臉容。當他被迫離開普羅民遮城當下,妻子的眼神是那麼溫柔, 就像兩人初見面時的靦腆與歡喜。他想起婚後前往東印度前,兩人經常攜手漫步田野間,聽著雲雀此起彼落銀鈴般的歌聲,彷彿是謳歌愛情的美好;日常生活每餐用心準備的飯食, 讓他知曉妻子手藝的美妙;新生命陸續誕生,也是他們合作迎接每個子女來到這個世界,讓他深深體會生命的奧祕……前往東印度頭一個月的航程中,他暈船非常厲害,是天生不會暈船的妻子細心照料,使他的不適在最短時間內消失。後來在福爾摩沙各地教會服事,他們與孩子一起整頓居所,不管是搖搖欲墜的竹管屋,或是堅固的石頭房子,都是他們以歡笑與汗水建構起來的家……。

「時間過得真快,難道上帝要將這一切都取走了嗎?」想到這裡時,韓布魯克的淚水已經流滿整個臉龐,胸腹也開始抽搐。但是他的理性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在這時候顯露出哀傷, 於是他用極大的意志壓抑著情感。

■祈禱

用力吸一口氣之後,韓布魯克繼續說話:「如果我們能夠再堅持一個月的時間,相信巡弋於海峽的艦隊一定會回到這裡,解除我們的危城之困。

大家還記得將近100年前我國獨立運動時期的萊登城嗎?當時他們被西班牙的精銳部隊包圍將近一年,城內的糧食吃完,居民也損失過半,但是他們沒有因此開城門投降。最後上帝以大雷雨降下祂憐憫的恩典,將西班牙部隊泡在水中,因此急忙在半夜撤退,這場戰役的勝利,成為我們獨立建國得以成功的轉捩點。

現在我們遭遇的敵方軍隊戰力和100年前的西班牙部隊根本不能相比。我觀察到國姓爺軍隊的士氣已經大幅下滑,許多原本附和國姓爺的船隻因為不耐久戰,已經偷偷開走了; 國姓爺的士兵損失大半,這是他們沒有辦法攻入熱蘭遮城的主要原因。這些事情讓國姓爺非常不耐,經常對著軍隊大發脾氣,動不動斬殺不服的下屬,因此國姓爺的部隊都是在驚惶和恐怖的氣氛下作戰。

種種這些跡象所顯示的,就是國姓爺的戰力正在快速地耗損,所以我相信我們只要堅持到底,一定會得到最後的勝利!

我想說的話說完了,願全能的上帝保守熱蘭遮城能夠撐過最嚴厲的挑戰,也願你們最後都能夠回復先前的平和生活,最後讓我們一起為福爾摩沙光明的未來祈禱。」

禱告完之後,韓布魯克知道,是該面對現實的時候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