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乳頭風雲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冰島一名17歲女權社團主席Adda Smaradottir ,月前為了對抗臉書(facebook)的審議機制,貼了一張上空照,以「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s))為號,訴求身體的自主權,結果在網路上受到批判,照片雖被強迫下架,但也因此引來全球,包括台灣,不分男女,上傳展露自己身體的照片,以示聲援。

不少討論大都聚焦在是否涉及「情色/色情」的定義,亦有對「性解放」感到焦慮,或道德尺度界線與身體自主權該如何拿捏等之類的討論,但其背後,卻隱藏了一個更深層的問題:不對稱權力結構下的抗爭。

法國學者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主張,有權力,就有反抗。權力的宰制不只是透過國家法律、商業契約協定等模式運作,也化身於各種社會規範、宗教信仰、文化傳統,進行界定、詮釋與價值論述的控制。然權力本身並非邪惡,而是當權力的天秤失衡時,它就成了惡的化身。

因此,要理解「解放乳頭」事件,就有需要將它放在「為何男性裸露上身可以,女性不行?」或是「誰來決定?誰來定義?」這個脈絡下,去辨析雙重標準下的不對稱權力結構,以及它所要爭取的,不只是「女性裸露身體合不合法」,而是「不論男性或女性,自己的身體,是否能自己決定」這個更深究的問題。

在身體與權力的鬥爭下,女性長期處於弱勢。女性的身體長期以來失去自主性,僅被視為父性霸權下的附屬財產,沒有生命,沒有靈魂,只有父權權力結構中利益延伸的價值。

在社會上如此,在教會的文化中亦是。對女性傳道者,或是女性長執、信徒的衣著打扮的品頭論足,不純粹是衣著合適與否,更多是帶有道德上的批判。而女性受到性騷擾或是性侵害時,也會有意無意地暗示,女性要為自己穿著選擇或是言行舉止,是否容易引起犯罪動機負起責任,但卻忘記了,受創的女性才是被害者,真正要譴責的,是冒犯他人身體自主權的加害者。

當我們對身體/情慾,越是採消極、負面的態度,不願意去正視這當中不對稱權力結構的迫害時,我們可能不是在消弭或是預防;暴力透過宰制女性身體的來展現其力量,相反的,我們可能成為當中的共犯結構而不自知。在社會是如此,在教會中亦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5期社論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