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12
從護教反共到捍衛聖經無誤論,黨國基督徒樣樣精通
作者 / 曾慶豹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二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護教反共,匡正信仰?

同樣的一批基督徒,由陳溪圳、吳清鑑、黃六點三位長老教會牧師另開辦了《聖經與信仰》(旬刊)報刊,於1981年10月10日開始發行,頗有取代《角聲》的意味,持續扮演「護教反共」、「匡正信仰」的工作。此刊一直到1992年發行都還有留存,只是不確定何時停刊,可能是在主要的負責人黃六點過世後停刊了。

《聖經與信仰》發刊詞中表明該刊的主旨為:

我們要徹底反對將聖經的宗教要素剷除殆盡,而使基督教變成一種倫理道德或政治運動;也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教會的團體力量,作為政治資本和工具,去干預政治或奪取政權。

這兩段話表示一方面是維護聖經的信仰和權威,不容否定或貶低聖經價值與地位的思想或神學,另一方面則繼續堅持某些教會參與政治活動是違反政教分離之原則和立場。凡這兩種對手或敵人,正是他們要全面反對的,故刊名標誌「聖經」與「信仰」, 其意甚明。坊間曾經出版一本批判普世教協和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的譯著名為《國際共黨與左派運用基督教會從事活動》(The 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Advocate for the World's Militant Left;台北:協林印書館有限公司,1983),譯者為吳東河,最早已將部分譯文先刊於《聖經與信仰》,後才集結成書。

確實,《聖經與信仰》絕大部分的內容即是針對長老教會的神學立場和政治行動進行批判,撰文的理論打手主要是劉真光。該刊的內容包括持續地批判普世教協、解放神學、高俊明等長老教會人士的「政治干預」行動等,劉真光的言辭鋒利,經常出現在反共演講場合上,他的活動和寫作之多,是續成文秀之後最為活躍和人物,甚至還經常被邀請到軍中演講反統戰的題目。

劉真光著有《宗教統戰論叢》(台北市: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中華民國總會,1982)一書,本書是集結散見於一些刊物上的文章而成,封面題字為吳嵩慶將軍,由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中華民國總會出版。劉真光,本名劉光弼,中央警官學校研究班一期,政工幹校戰政研究班一期,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大陸研究班一期,革命實踐研究院興二十七期畢業。曾任報刊、期刊社長兼主筆,大專院校講師、副教授,中央警官學校警監系主任、公共安全系教授。教會所屬為中和召會,曾在胡鴻文主持的東方神學院上過課,也寫了論文,其論文內容即是與護教反共的主題有關,後期繼續從事反共到反台獨的理論批判工作,非常的活躍。他曾在華神早會上講道批評倪柝聲,曾擔任世聯會中華民國總會的理事,解嚴後其言論大概已無市場,另出版題為《人生信仰與中國文化之探索──基督真理與儒釋道比較論集》,搞起比較宗教或文化來了。

■名捍衛聖經實打擊對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這一批黨國基督教代表漸漸把陣地也延伸到關注「聖經無誤論」的問題。他們指出,不管是普世教協或是解放神學, 以及種種神學思潮或聖經研究之主張,越來越質疑聖經的權威,進而否定了聖經是上帝啟示的話語,因此必須起而維護聖經。這樣的想法最後落實出來,即主辦了一場「聖經無錯誤大會」。

本次大會鬧了一個烏龍,差一點把校園福音團契此一組織說成與美國的親共團體有關,所幸即刻澄清:

大會第一參考資料第三十五頁所言校園團契為新福音派,係根據基督思想導論及趙君影牧師評一九七○年洛桑會議等二書,其中皆證美國校園團契參加新福音派。我在台校園團契為純正信仰之事工團體、與美方校園團契毫無任何行政、財務及信仰關係,應由大會負責予以更正。

否則,台灣校園團契差一點就變成了「共匪同路人」,後果不堪設想。

在世聯會理事長吳嵩慶積極地號召下,1984年10月8和9日兩天在台北市辛亥路國際青年活動中心主辦「中華民國基督教聖經無錯誤會議」,大會主辦者世聯會聯繫起了全台主要的教會組織和神學院一同參與,共邀請五位來自美國的學者牧師論證聖經無誤的說法,中華歸主神學院趙君影牧師是其中的一位。

正如往常所為,會後也發表了一篇聲明,矛頭仍然指向解放神學,指這種神學對待聖經的態度和立場都不把聖經當作上帝的話話。鄭大和牧師在總結講詞中又再次提到了解放神學, 批判普世教協,指明共黨滲透台灣教會的情形。

因此可以看出來,此會議仍然是在一種護教反共的基調中進行,仍然以長老教會為打壓對象,他們想藉維護聖經無誤的高姿態來打擊對手,做法與之前將他們說成自由派或新派沒有任何差別,只是這次以聖經作為主題,名為護教,實則為了打擊對手。

中華民國基督教聖經無錯誤會議委員會編印並出版了《聖經無錯誤會議實錄》(1986)一書。事實上,此次會議是有特別針對性的,也就是現代中文譯本出現以後,《聖經與信仰》也在護教的立場上攻擊了此一譯本, 「中華民國基督教聖經無錯誤會議」也是針對譯經問題而來,讀者應可知道,現代中文譯本是周聯華之作,所以攻擊他的人又找到了一次機會。

■信仰正確還是政治正確?

1986年,吳嵩慶又召集了台灣基督教界共同主辦了一次盛大的「中華民國基督教紀念先總統蔣公百年誕辰感恩禮拜」,追思這麼一位他們認為的「偉大基督徒」。

10月26日晚上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了盛大的追思會,由吳嵩慶長老主持,參加信徒約三千人,禮拜內容包括祈禱、讀經、唱詩、證道、各教會聯合詩班兩百人大合唱、聖德基督學院獻唱〈總統蔣公紀念歌〉等。當時擔任副總統的李登輝還應邀蒞會證道,他特別呼籲全體基督徒,「紀念蔣公百年誕辰」應該努力發揚基督精神,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歷史使命,使基督的光輝普照全中國。

此次追思會會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大會的舞台中間懸空掛著一個斗大的十字架,仔細看會發現,這個基督徒熟悉的十字架中間卻繫上了國民黨黨徽,類似的圖像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中世紀的十字軍、法西斯時代的德國教會、皇民化的天皇崇拜。黨國基督徒所說的「純正信仰」,實質上即是「反共的信仰」,十字架上繫上黨徽,是「政治正確」,也是追隨孫中山、蔣介石的「信仰正確」。

1987年,第七屆聯會護教反共大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曼尼托市舉行。這場從9月4日到9日共四天的集會被形容作是「全球民間反共聯會大會」, 談的都是之前的老話題,會後也做發電給相關元首的電文,台灣代表有43 人出席,包括洪文山、胡鴻文、鄭大和等,其中元老級的人物則是吳嵩慶和康峻璧,台灣團是所有地區代表團人數最多的。

1987年7月15日政府解除戒嚴,10 月15日宣布開放大陸探親,沒有人再提起「絕不談判、絕不接觸、絕不妥協」的反共原則了。護教反共的黨國基督徒大老們相繼逝世,1984年張靜愚逝世、1991年吳嵩慶逝世,沒有聽說在他離世之前還辦過第八屆(應該是1990)的護教反共大會。終於,這場從1965年到1990年台灣基督教界內的基督教黨國化的大戲,就這樣靜悄悄地落幕了。(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