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10
從護教反共到捍衛聖經無誤論,黨國基督徒樣樣精通
作者 / 曾慶豹
《角聲週刊》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二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愛國愛教

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除了主辦與其會務相關的活動,另外也積極地推動教會的聯合性聚會,關於教會的復興、宣教工作,甚至是神學或聖經的議題,黨國基督徒都成了教會的領袖,表現出他們不僅愛教,也自認懂得諸多的神學知識,由他們來指揮和引導教會,無疑是(政治)正確無誤的。

護教反共最高潮也可能是最後的一場大型聚會,即是由中華民國基督教協會、中華福音聯誼會、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中華民國總會共同發起,於1981年10月11至14日舉辦的「愛國愛教」的「慶祝中華民國建道七十週年基督徒感恩大會」。此次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是吳嵩慶將軍,他在張靜愚身體不便後成了護教反共的重要人物。會中並有宣言指出:

今年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七十年,感謝神的恩典,既賜給我們信主愛主,開國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暨先總統蔣公,又加給蔣總統經國先生聰明智慧, 丕承領袖,繼續帶領國人反共復國,正邁向勝利成功的光明大道。凡我敬畏真神,堅守真道,愛主愛國的中華基督徒,必須揭發現代神學思潮一切不合聖經真理的教義、信條和學說。

大會的主題為「奮興教會,復興中華」,但大會宣言仍向基督徒提醒或強調「反共復國」的使命,當然,為對抗共黨、無神論,此次大會尤其強調維護純正信仰和防範共產黨破壞教會的工作,所以四天的大會看起來就像是一次大型的神學研討會。

根據大會安排的內容,他們宣稱主要藉以「闡揚聖經真理」、「駁斥異端邪說」、「保持教會興旺與成長」,有關「聖經神學與現代神學」的議題包括「從現代神學思潮談到維護純正信仰」、「奮興中華教會的研究」、「基督信仰與中國歷史文化」等,對於護教反共的部分還是非常努力,像「無神論及其追隨者如何破壞基督教」、「如何防止共產黨破壞基督徒教會」這樣的主題才是大會精心著力的地方,也仍然是黨國基督徒念茲在茲的終極關懷。

此次大會在政要人士方面來了何應欽、邱創煥、李國鼎等人,島內的教會代表有吳勇、林道亮等,海外華人基督徒人士也受邀,包括王永信、滕近輝、趙君影等。當然,國際人士的參與可以說比較單薄,主要來的還是一些「反共協會」等人士。

大會宣言重申基督徒即是愛國愛教者,奮興教會與護教反共的信仰和行動是一致的,在大會給蔣經國的致電函上提到「共魔利用其統戰機構及同路人,進行滲透分化活動,妄逞邪說謬論與卑劣行為」的事例,因此亦重申信仰純正的基督徒不會做危害國家社會的事。此一大會表明基督徒是「榮神而愛國」、「護教而反共」,因此大會主旨即是:「維護純正信仰, 奮興中華教會,擁護政府,奉行國策。」

在愛國救國方面,大會預備了「基督信仰與中國歷史文化」、「基督徒與國家」、「基督徒對國家及社會的責任」、「基督徒新形象」等專題演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會鎖定了解放神學作為批判的對象,因此在護教反共的議題上,大會事先準備了專題討論的小組和資料,如「共黨滲透把持的普世教協」「我為什麼反對共產主義」「基督徒對共產主義應有的認識」「共產主義之本質及其如何滲透破壞教會及民主社會」「如何提高教會及國人對共產陰謀之警覺」等討論。總之,黨國基督徒不外乎強調其兩點主張:

一、除傳揚福音外,無論得時不得時,還要傳揚共產黨是基督徒的敵人,隨時隨地根據事實,揭發共產主義滲透基督教會的活動。

二、喚醒世界基督徒覺悟,奮起護教反共,謹防共產陰謀滲透教會;呼籲被共黨控制、奴役之國家和地區的基督徒,奮起推翻共產暴政,以耶和華為神,靠主得勝,維護世界永久和平。

從大會顧問和主席團人員的名單及主要參與籌備過程的人士可以看得出來,最積極的參與者大都具有護教反共聯合會的背景,除了吳嵩慶,還有黎世芬、陳溪圳、康峻璧、胡鴻文、劉真光等人。在籌備委員會印製的討論資料中,護教反共宣傳最為積極的劉真光所編寫的〈第三專題討論參考資料:如何防止共產黨破壞基督教會〉尤其重要,因為此次大會的主要目標即在此,此小冊子據了解可能印製了兩萬冊之多。大會之後出版了《恩光普照中華: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七十年全國基督徒感恩大會文獻》一書。(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