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再思媒體宣教

英國西部的威爾斯地區,被英國主流社會譏為「山地」,但是稍有了解的人,不僅知其人文薈萃、音樂藝術氣息濃厚,更熟稔其為全世界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的發源地。

如今,就在這偏遠山區,有一間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不到30人、隸屬威爾斯長老教會的Enabler小教會,卻無遠弗屆的關心普世性教會與社會事工,教會聯誼室牆上貼滿世界各地寄來的奉獻感謝函。居功厥偉不只是來自印度米柔蘭的宣教師約翰牧師, 他利用每個禮拜二的上午茶聚會時間,讓參與者了解全世界各地發生需要關心的議題,並且代禱與奉獻;更重要的是傳播媒體的力量讓Enabler小教會並沒有對整個大環境產生疏離感,他們也相信約翰牧師所接收的訊息與管道是榮神益人。

媒體是一種傳遞的管道,負責將有形或無形的東西傳至另一處。現今的社會已經理所當然的大量使用電視、影音與網路來作為傳播媒介,即便是教會內傳講基督信息的牧長們,也學著妥善使用這類工具作為和信徒溝通的語言。然而在這樣的架構下, 我們若用為信仰傳承與把關的態度來觀察,便不難發現我們日常使用的大眾媒體,充斥著不患寡患不當的內容本質問題,以及社會企業無法與商業組織公平競爭的問題,而這兩者又是環環相扣。

在閱聽率驅使下,媒體經營者思考的是生存下去遠比對社會大眾循循善誘來得重要,而人充滿「罪」的天性,感官刺激遠勝本質意義,大眾傳播媒體就在這類情況下淪為撒但的打手而不自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宣教的策略上,當然知道使用大眾傳播媒體的重要性,不過縱使投入許多的資源,依舊在傳媒宣教不上不下。所幸整體表現在各類的出版、平面媒體、電台和有長老教會背景身分的各式公民小媒體加總起來,勉強還算及格。但是不可諱言的,原先眾所期待的最大傳播工具──新眼光電視台,之所以無法達成預期的宣教功能,除了無法正確的表達長老教會信仰精神外,所面臨的瓶頸正是資金的捉襟見肘,在生存空間被壓縮的狀況下,產生諸多舉棋不定。

大眾媒體的宣教是不能鬆手的,適逢本主日為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大眾傳播宣教主日,唯有完全的經濟自主,我們才有辦法自在的運用大眾傳播媒體,真實的表達我們的信仰良知。威爾斯山間小教堂能眾志成城的參與全世界事工,所憑藉的是一種良善的傳播媒體。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1期社論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