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宣教手扎~不尋常的事
作者 / Howard

記得有幾次到了宣教地,與當地人交談時問到彼此歲數時,當地人一聽到我的年紀,往往露出驚訝的神情,因為他們以為我還是學生,沒想到我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多年。反觀年紀較我年輕的當地人,面容卻已略顯風霜,因為他們從懂事開始就需要幫忙農活,經常頂著烈日上山下田,冬季時冒著嚴寒,又缺乏保養,所以往往避免不了兩頰凍傷,加上每回出門總要迎著寒風一刀一刀地割面,加深了歲月在他們臉上留下的痕跡。

■非尋常的落差

於是,每次問起年紀,我這個外地人總不禁要靦覥起來,其實我很想避免談到這個話題,因為每次比較時, 就好像又一次突顯出彼此的生活水準差異,總有一種被上帝提醒,自己道成肉身還不深的感觸。

發現彼此的落差是宣教中很自然會面對到的情況,預備宣教時,人很容易想到要以自己的優勢來進行宣教工作,無論是技能上的優勢或者自認的文化優勢,人習慣看到對方的尋常之處,便想以自己的不尋常之處來取代,這是很普遍的想法,是出於「給對方幫助」的心理。然而,上帝的宣教方式並不完全是如此,這可以從聖誕節的意義、道成肉身的真理得到一些啟發。

聖誕節時被人傳唱的詩歌有許多,縈繞我心的總是這一首很美的詩歌〈誰會差派一個嬰孩?〉。我說這首詩歌很美,原因在於它雖然沒有〈普世歡騰〉的宏偉氣勢,也沒有〈平安夜〉的平靜安祥,甚至當我不斷重複唱著「誰會差派嬰孩」,心裡會有些擔心,然而它的美就在於答案會從心底升起,升到至高之處的上帝寶座前,呼喚著我體會上帝之愛!

這個愛的分量彰顯於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既深切又百分之百,祂從小時候就住在人們中間,祂為愛降卑到一種使我們看祂是如此尋常的地步,聖誕節的故事述說的是一個不尋常的事件,就是神子耶穌居然以尋常的人的樣式活著。

■尋常人不尋常的故事

翻開福音書卷,可以看到耶穌所行的神蹟和對真理的講論雖然令人矚目,是相當不尋常的一個「人」,但上帝的計畫卻讓耶穌以尋常人的樣式宣教。例如祂從襁褓時就擁有一個尋常人的身體,其實畫家筆下散發光芒的聖嬰只是出於想像;若沒有一顆星指引出祂誕生的地方,人們只會路過祂誕生的馬房;即便到祂成年時,祂仍保持尋常,做木匠勞碌地賺錢養家。以賽亞對祂的描寫是:「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以賽亞書53章2~3節)

當祂被釘在十字架時,也和其他犯人一樣尋常,祂斷了氣且被人嘲笑救不了自己。直到祂復活後,也可能依舊堅持保有一些尋常的特質,以致深愛祂的婦女和門徒都無法一眼就認出祂的獨特,唯一不尋常的一次是祂曾在山上變過模樣,但祂卻要門徒噤聲不許提祂不尋常的變貌事跡。

■上帝尋常的宣教方法

「宣教不是我們的,而是上帝的。」萊特(Christopher J. H. Wright)在《宣教中的上帝》寫下這句話。上帝要耶穌以尋常人的樣式宣教,並沒有否定耶穌不尋常的神性特質,乃是肯定長期委身於宣教的價值。現在交通的便利性雖然促成了短宣的蓬勃發展,許多教會紛紛以短宣隊的形式進行宣教,然而若要與當地人建立深入的關係、更效法耶穌的道成肉身,我們應當肯定「差派嬰孩」的上帝的宣教方法,讓教會差派更多願意長期以尋常方式宣教的宣教師,用更長遠的計畫收割神所賜的莊稼。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