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6
張靜愚與護教反共基督教聯合會
作者 / 曾慶豹
由左至右分別為張靜愚、麥堅泰、成文秀及道雅伯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視反共與信仰一致

世聯會名為「World Christian Anti- Communis t Association」,簡稱 WCACA,標誌清楚是在「為真道打美好的仗」,其六項任務為:

一、護教反共是每位基督徒的責任;

二、護教是守道、傳道、行道;

三、反共是榮神、愛國、益人;

四、世聯會是世界基督徒的聯合會;

五、參加世聯會是團結精兵隨主爭戰;

六、贊助世聯會是伸張公義維持和平。

世聯會把所有目標都指向全面反共,以消滅共產黨為目的。一方面指出共產黨各種惡行惡狀,認為其與基督教教義全然背道而馳,反共即為維護自由和平及人性的價值尊嚴,也是維護基督教信仰,並視同「廣傳福音拯救人類」的任務和使命;另一方面,促使一切組織和國家將共產黨視為非法和暴力的政黨,為了維護自由及世界和平, 應全面根除共產黨,不給予任何餘地, 包括其在政治上的權利。

當然,世聯會把具體的目標置於中華民國的命運上,呼籲支持中華民國的復國大計,此復國大計與大韓民國、越南共和國及德意志共和國的理念與立場相同,即早日實現統一。可見「反共」與「統一、復國」的目標是一致的,這個目標的完成者當然是中華民國的政府,言下之意只有中華民國才是真正的、合法的政府,「反共」與「國民政府收復大陸」也就與基督徒維護信仰的行動取得了一致立場。

成立世聯會的籌備會1969年11月24日於台北市延平南路實踐堂召開, 由張靜愚擔任委員長。正式成立的開幕典禮於25日早上9時舉行,地點為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總統蔣介石送來了賀詞,由副總統嚴家淦先生出席並代表致詞,會議中選出張靜愚擔任第一任世聯會理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聯會第五次正式會議中,正式通過了韓國代表團的提案:

案由一:反對WCC促使聯合國承認中共之任何努力,以及WCC所表現容忍共產主義之態度。

案由二:反對有如像WCC所代表之類型的基督教,並且迫切需要傳揚純正福音。

關於這一點,在閉幕典禮上宣讀的大會宣言則更為明確:

駁斥普世教協(WCC)及美國教協(NCC)之歪曲信仰與親共行為,並堅決反對承認中共偽政權及任何牽引其介入聯合國之荒謬主張。

■披著教會外衣

周聯華曾提及基督教界內幾位舉足輕重的人物,稱之作「五虎將」,他們都認為自己可以代表教會,幾乎任何教會的活動或組織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五虎將」是指吳嵩慶、雷法章、黎世芬、陳溪圳、梅可望這五位。這些人處處表現他們就是代表教會,周聯華對他們相當地不以為然,認為:他們是披了教會外衣的其他機構。

事實上,周的處境一直都是非常險峻的。在這些人當中,曾有人來找過他出來領導基督教反共組識之類的職務,但都被周巧妙地拒絕了。他提到自己在護教反共浪頭上的處境,大部分人都畏懼組織背後的勢力,因此也就不得不參加,他雖曾出席過一次,但對他們這班人的作為相當反感,從此就不在這種類似的活動上出現。

最終,護教反共團體的負責人就是由張靜愚來擔任;「總統牧師」拒絕了,總統的前英文秘書則承擔起來。事實上,張靜愚在基督教界並不是一個特別突出的人物,他既沒有牧師的身分,也不涉足教會界重要的機關組織,一般教界人士熟悉他的身分即是「國際基督徒從業人員協會」中國分會的理事長,要不然就是「國際基甸會」的創辦人及社長。所以張靜愚要躍身成為基督教的領導人物,單憑這些基督教的外圍組織是不太可能的。這樣一位被中華福音神學院聘為董事並稱其為「黨國大老」的張靜愚,通過了反共的意識形態號召,從穿梭台灣島內教會界訴諸護教的行動,到外交層級上與國際基督教組織和團體的互動,事實上,都與他極為特殊的「從政經歷」有關。

在大陸時期,張靜愚曾在黃埔軍校時期擔任過蔣介石的英文秘書,參與過北伐,擔任過航空局局長、國民政府軍政部航空署署長、河南省建設廳廳長、財政部參事等。國民政府遷台後, 則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經濟部政務次長等,從張參與公務和投入政黨的活動與關係看來,張在黨國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儘管他並未有直接涉入太多官場和黨務的活動,也未有黨職,但他從來就是作為一個堅貞的愛國主義分子,為黨國效勞,蔣介石與他有一種近乎私人的情誼。

張靜愚除了每個星期天都到「凱歌堂」參加主日崇拜,張靜愚夫人每週三下午參加宋美齡主持的中華婦女祈禱會。他投身於高等教育的建設工作如此順利(曾擔任東海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董事),並與黨務人員和軍方關係也相當良好,連桃園地方士紳也與他有很好的互動。

1966年,張靜愚曾與一群黨國基督徒於中國文化大學的中華學術研究之下,成立了一個「基督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所又於1976年成立了「神學研究班」,其招生的簡章上寫著「護教反共」的字句:其設立除教授聖經外,更配合中國文化及當代科學思潮,以對抗共產主義無神論鬥爭。並從聖經觀及現今時局發展,培養學生擔負起護教反共、愛神愛國之責。

神學研究班理事會,除理事長由張靜愚擔任外,另有蔡培火、吳嵩慶、林祥光、徐陸寒波、賴孫德芳、黎世芬、關世傑、劉毓棠、戴紹曾、馮龍、柯希能等黨國基督徒或外籍傳教士擔任。這些人都是護教反共聯合會的班底, 而這個研究所是一所十足的「反共神學院」。

■獲得蔣介石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1961年麥堅泰一行人到台灣欲求見蔣介石,由唐縱和張寶樹提呈的公文上,除了介紹萬國基督教聯合會的性質與內容,尤其還特別提及了曾經派曾約農、張靜愚、成文秀三人參加了萬國教聯於1960年9月於漢城召開的第四屆大會。

這三位當然是蔣介石信任並具外語能力的基督徒。成文秀作為麥堅泰在台的代理人,出席了該次會議並不意外;曾約農曾擔任過東海大學校長,因其姊姊曾寶蓀的關係,與蔣的互動也算良好,但他對護教反共並未很投入;其中值得注意的還是張靜愚,從與萬國教聯的接觸,到他於1965年成立亞聯會,麥堅泰的基要派神學、政治路線和組織動員,應該是提供張靜愚很多的借鏡,兩人雖屬不同組織,但合作和往來甚密,主要在於他們的意識形態路線是一致的。

像這種打著基要派旗號又投身反共事業的基督教團體確實不多見,有理由相信,張靜愚之後領導的護教反共組織,借鏡或借助於麥堅泰之處非常多,也許蔣介石從中也獲得不少靈感,特別私下授意張去推動類似的組織也不無可能。張靜愚曾透露,護教反共的組織和活動都有特別得到蔣介石的支持,換言之,沒有蔣介石的點頭,要成立並推動這個帶有強烈意識形態鬥爭的團體絕對是不可能的。

甚至可以這麼說,由於張靜愚沒有接受過任何神學教育,其種種的反共神學思想及對聖經的解釋,事實上是從麥堅泰那裡吸收過來的。不同於麥堅泰所處的北美神學環境,其基要派立場是從與自由派的鬥爭而來,維護的是教會的正統信仰,張靜愚的基要派形成卻是以黨國意識形態為主導,以反共為優先。之所以與普世教協、長老教會形成對立,並非真正為維護教會的正統信仰,其目的主要是使黨政可以更為有效地監控和分化教會。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7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