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4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4
教會合一運動被指控為親共與容共行為
作者 / 曾慶豹
內政部民政司專員康竣璧涉入總會議程中發言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議長謝緯備受壓力

從百年大會到1969年,退出普世教協的決定已不能再拖下去了。自喻為「沒有政治頭腦」的醫師、牧師謝緯,1969年2月11日被請去出席國民黨十全大會。儘管不是黨員的他感到這種會議極無趣,但心中仍然單純地認為如果此舉對台灣教會有利,也算是一種收穫,就算多參加幾次也無妨。當時任總會議長的謝緯飽受壓力,被推到政治風暴的浪頭上,其心理煎熬完全在他的日記中表露無遺:

為了總會的會議而北上,連續兩天要開會,但在我腦中浮現的是WCC的問題。差不多一個月前就開始祈禱上帝,指示我明確的道路,行為不得違背國家及基督長老教會。現在政府認為WCC是親共的宗教團體,等我好好地研究之後,若發現WCC是親共的話,我們就違背了國策,是絕對不行的。但是,假使WCC是一種像聯合國那樣的國際性組織的話,我想提出主張,說明事實的真相。(1969年6月26日)

* * * * *

從就任議長開始,所擔心的事現在發生了。總會議長的立場萬一有錯,而導致全體皆錯的時候,只有自己挑起責任是無法解決的。請上帝賜我智慧與勇氣及力量。(1969年6月27日)

* * * * *

看來退出WCC好像是情非得已,若真的決定退出的話,我的心境是痛苦的,擔心將教會引導至錯誤方向。(1969年7月15日)

1969年9月8日,長老教會第十六屆傳教師總會暨靈修會「突然」關心起中國教會的問題,特別配合中華民國基督教協會於關渡基督書院召開以「中國教會的前途」為主題的聚會, 此次一篇由陳建中主講的內容亦同時刊出。而且,為了嚴肅面對攻擊普世教協的頭號分子萬國基督教聯合會,《台灣教會公報》特別轉載了美國《時代雜誌》(TIME,1969年11月14日)一篇公開萬國基督教聯合會會長麥堅泰惡行惡狀的報導,說明他是教會中的「離間分子」,其特點即是搞分裂,凡他曾經參與過的組織,最終都在「魔術手」中走向分裂。

另外,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長老教會為表明堅定的反共立場,1970年初期間,各中會一時間紛紛開辦「反共講座」,如東部中會邀請王挽危將軍講「基督徒與反共」(1月26日)、新竹中會請少年監獄典獄長陸國棟講「基督教護教反共」(2月2 日)、屏東中會請屏東客運公司副經理陳乃經講「基督徒對反共護教應有的體認」(2月12)、台中中會請張靜愚講「基督教與共產主義」(2月16日)、七星中會邀請台神院長陳皙宗牧師講「基督教和共產主義」(2月17日)等。然而,一連串護教反共的「思想洗禮」,仍然改變不了外界對長老教會的猜疑。這一年的7月30日,結果還是堅持不下去,再怎麼不願意,長老教會還是在政府與護教反共教會的壓力下低頭了。

■退出普世教協

關於謝緯對退出普世教協的態度以及他積極努力了解的各種狀況,其中影響至深的,恐怕是1969年10月10日他在南投埔里見到了一些關鍵的人物,關係到他的判斷與決定。謝緯在日記中提到這一次與五位重要的人物晤談,晤談內容全被國家安全局以「七二〇專案」記錄下來。內容中提及一位匿名的「某牧師」與謝緯談及諸多有關退出普世教協的事宜,其中也牽涉到與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五組的梁主任、劉耀中等人的互動,從這份報告的內容判斷,謝緯傾向於支持退出普世教協。

1969年10月21日,謝緯以總會議長的身分發了一份公文給內政部,直接詢問政府的意見:「應否退出該組織?」公文提及一封於9月25日去函給「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五期代電五八心五字第一零三二號開」,現在則轉而向內政部求問。

1970年3月10日,內政部部長徐慶鐘覆文說到:

宗教活動向以純正信仰傳播教義,增進教友間之靈修,進而服務社會,匡導人心為主旨,其在國際間之活動,自亦以此為範圍。茲查普世教協會……, 據悉曾主張承認共匪並准許其進入聯合國,此種政治性之議論實已超出一般宗教活動範圍,殊以為憾。希本宗教不干預政治之立場,審慎處理為要。

於台南神學院舉行的第十七屆總會會議,原已準備接受政府的建議,提出退出普世教協之議案,結果因人數不足四十幾人而宣告流會,謝緯視為是一次「教會的分裂」,在合一的前提上已經敗退了。在此山雨欲來的時刻,高俊明牧師卻得意地讚揚「總會第一次流會」(1970年3月30日)的事,但對謝緯而言,可就不是逞英雄之事,他為此事感到羞恥。

謝緯在此屆總會開會講道題目為〈只傳十字架〉,引用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1章22~25節說到的「猶太人要神蹟,希臘人要求智慧」,但在內容中處處提及羅馬的強權和統治,這篇引人遐想的講道充滿了政治神學的暗示,但是因為會議無法開成,也就無法見證一次「只傳十字架」的堅定態度,因此謝緯的難過可能不在於流會,而在於喪失了一次表示「只傳十字架」的機會。這種情況恰恰好和那些以為流會就是給國民黨政府好看的做法不同,顯然,這是一次喪失了「以十字架勝過羅馬人」的機會。

這篇充滿著微言大義的講章,說明了不是依靠「神蹟」(猶太人)使退出普世教協的事不發生,「流會」更多像是「自以為聰明」(希臘人)的做法,問題應該回到的是:「只傳十字架」。按我們的判斷,謝緯的難過不是流會,而是長老教會已經分裂,他不認為結果如何重要,重要的是教會不能因為這件事而分裂,對於這一點,前任議長張昌逢也曾經對此提出警告。

但是問題就在於,退出普世教協的案子只要一天在謝緯任內沒有塵埃落定,他也是寢食難安。謝緯的日記只寫到4月17日,6月17日他即發生車禍身亡了。

面對當時巨大的壓力,謝緯正是如他自己所說的:「死了,就可以休息。」他的死,自然卸下了他議長一職的身分,當然也就不需要再去面對退出普世教協與否的燙手山芋。

謝緯的死帶走了所有的悲傷,同時也帶來了平靜,很快地,退出普世教協的案子7月30日在代議長高俊明的主持之下通過了。

謝緯日記裡的這一段禱告詞,恐怕最能反映當時參與決定退出普世教協之敬虔事主之人的掙扎:

上帝啊!給我智慧和勇氣,使我不違背教界的權益又對國家盡忠誠。請引導我用充分的準備和冷靜的頭腦來處理事情,不誤大局。萬能的上帝!請讓我真實感受祢將我當作祢的工具,什麼都不怕,賜我走正當道路的勇氣。(1969年5月30日)。(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