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代議制度、性別和福佬文化
作者 / 石素英

當長老教會設立女長老以後,女性才慢慢有機會直接參與教會決策和中會事務。簡要來說,長老教會由小會治會,小會成員由會眾直接選舉出來的長老(其中有一位是代議長老)和牧師共同組成;中會就是由各堂會的牧師和代議長老組成的議會團體。從教會歷史來看, 台灣福佬族群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使得教會選舉長執時,一般會眾比較不會將票投給女性,而女性進入公共領域發言和發聲,也需要更多的勇氣。

舉個例子來說,1925年台灣第一個由婦女自組的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成立以後,舉辦演講,鼓勵女性成員發聲,這些女性菁英初次上台,因「缺乏經驗,身體顫抖,或汗如雨下……」我們不難想像,早期的女傳道或女牧師必須傳講福音、領導教會,甚至和小會共同決策,確實開展台灣女人的另一頁歷史,然而這一頁歷史絕不是一個偶然的發生,而是宣教師和本地教會經過無數的努力,逐漸堆砌而成的歷史成果。

■長老教會代議制度和女性封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台灣的事工,屬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宣教範圍。19世紀末,加拿大內部新教各教派開始嘗試聯結,建立加拿大聯合教會(United Church of Canada)。1925年成立的加拿大聯合教會,由衛理公會、公理會和三分之二的長老教會組成。而另外三分之一的長老教會,獨立成為現今的加拿大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雖然當時加拿大長老教會聲明,加入加拿大聯合教會的宣教師,可以繼續留在北台灣服事,但是大部分的宣教師都離開,許多轉到台灣南部服務。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在〈論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及其對台灣教會的影響〉一文,詳細且精闢地解釋此一過程。加拿大聯合教會在1936年設立第一位女牧師,而加拿大長老教會則到1966年才通過設立女牧師的議案。

馬偕牧師到北台灣宣教和開拓教會,並沒有設立教士會,且在1885年自己設立嚴清華和陳榮輝為牧師,違反長老宗代議制度。在宣教區的需求和長老宗的民主代議精神之間,馬偕牧師無法兩者兼顧,是其宣教策略的限制,也牽涉到北部教會女宣教師和女學的發展限制。馬偕牧師的繼任者吳威廉,在1904年設立台北中會,請求加拿大的母會差派女宣教師前來協助女學校事工,北台灣的女宣教師由加拿大長老會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直接差派。吳威廉對教會組織看法,與馬偕牧師完全不同,1906年吳威廉設立北台灣的教士會,1911年吳威廉經教士會同意,邀請南部教士會,一起舉行南北教士會聯席會,1912年成立長老教會台灣大會,為往後南北聯合成為長老教會總會奠定基礎。北部教會的第一位女長老則是宜蘭的林揚,1926年設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教會,屬於英國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England)之宣教區,1956年英國長老教會設立第一位女牧師。英國當時差派宣教師到中國宣教的差會之一,是英國長老教會的差會(Foreign Missions Committee),因此許多蘇格蘭長老教會的宣教師,想到中國宣教,而加入此差會。蘇格蘭長老教會(United Free Church of Scotland)則在1929年設立第一位女牧師。

1877年,宣教師們在台灣南部設教士會,主要成員是外籍牧師和蘭大衛醫生,他們延續長老宗精神,由牧師和長老管理教會。南部宣教師相當深思熟慮,透過教會媒體(現今的《台灣教會公報》)傳遞會議的政策,並且逐步教導教會有關長老宗代議制度的組織和架構。1896年設立南部大會,1898年設立兩位本地的牧師劉茂坤和潘明珠。各地教會選舉代議長老參與會議,這是將台灣帶進民主代議制度的長期訓練過程,當然這當中仍無女性參與。本地女性信徒參與議會較慢, 與女性受教育與否有緊密關係,根本原因是社會普遍重男輕女。南部教會於1926年,由台南東門教會最早設立女長老龔瑞珠和蘇阿秀,至於女性何時被選為代議長老,仍須進一步查證。

南部教會第一位女宣教師是伊萊莎‧庫克(E l i z a C. Cook,李庥牧師娘)。1885年文安姑娘(Annie E. Butler)和朱約安姑娘(Joan Stuart)到台南協助女學校事工,這些女宣教師受英國長老教會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Association)直接差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幾位女牧師,都是南部教會設立的。前三位設立的女牧師,分別是高雄前金教會李幫助(1949年3月),屏東南州教會曾秀鳳(1950年5 月),台南安平教會李明安(1960年10月)。

查閱教會資料以後,筆者對南部教會產生深厚的認同,覺得南部教會是台灣民主議會和性別公義的先驅,特別19世紀南部宣教師花很多時間教育信徒,培養其民主代議精神,在台灣社會和教會界扮演先知性角色, 並且和本地牧者一起設立女牧師,讓女長老和女牧師可以參與小會和中會,甚至參與總會,實現性別公義的普世價值。隨著台灣文明和經濟的發展,總會自1980 年代開始與全球夥伴教會同步,推動性別公義,長老教會在台灣教會界仍屬關心性別議題的教會。

■黑暗想要吞噬光明

最近,從台灣基督教女傳道師關懷協會得到消息,2014年初南部有某兩個中會,對總會銓衡委員會條例中單一性別三分之一的法案提出修改,並且大走回頭路,一個中會提出將銓衡條例中單一性別三分之一修改為五分之一;另一個中會提出將該條例中單一性別三分之一的原則刪除。初次看到這些中會通過的議案,以為看錯了,再三求證以後,證實兩中會的修正案已經在中會會議通過,將提到今年4月總會年會討論和表決 沒想到南部教會原來如同明亮的星辰,現今已經失去光輝,心中百感交集,不斷問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宣教師努力把好的遺產留給教會,教會卻不懂珍惜?

■困境和出路

筆者研究日治時期受教育的長老教會女性傳道人的主體性,其中有一個面向值得參考。長老教會女性傳道人藉著代議制度被允許參與議會,但是教會的代議制度並未改變台灣福佬文化中重男輕女的觀念。其中許多福佬族女性內化文化價值中的男尊女卑的觀念,而很多的男性已經習慣文化中的男性優勢,所以在議會制度中的議事過程,其實是帶著性別偏見的先前預設, 因此女性長久以來處於弱勢狀態,大部分女性傳道人需要很長時間建立自信心和學習掌握議事規則。就這一點來說,長老教會神學院在教育上,並沒有發揮好的功能;總會和中會傳道部也未提供有效的協助。

另外,常常聽到男性牧者說,女性長老或是牧師參與中會時,往往有位置卻無功能,但是這些被認為缺乏議事功能的女性,她們卻把自己的教會帶領得很好,運作小會沒問題。到底什麼因素使得可以運作小會的女性(長老和牧師),到了中會以後,被男性牧師群體認為缺乏功能?這是個中會需要思考的議題!

在台灣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的文化偏差中,當有著男性優越感的男議員碰上內化重男輕女價值的女性議員,議案討論的結果,往往與主流男性議會的看法,不會有太大的落差,因為沒有性別差異,也就很難有女性觀點的補充。

長老教會需要銓衡委員會條例中單一性別三分之一的比例原則,因為文化傳統仍綑綁著許多的女性和男性,女性議員需要一而再的在議場中學習和提出看法,發出女性的聲音,才能使得中會和總會的議事,能夠回應這個時代的教會婦女的需求。

代議制度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讓不同的代議士,可以反映其所代表的團體,向體制表達這個團體的需要和意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性別公義的追求,正面臨著痛苦的掙扎,到底要向舊文化妥協走回頭路?或是蹣跚邁步往前,讓基督改造我們的舊傳統?性別議題正考驗著教會領袖們的智慧!

(七星中會和平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