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3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向過去致敬
作者 / 江淑文

2014年寒假的最後一天,帶著我們家的小女孩去「陳定南紀念館」參觀,簡潔、素雅的內容,卻讓我們在那裡待了一個上午,因為要跟孩子介紹陳定南以外,還要附帶解釋當時台灣的背景,戒嚴、白色恐怖的特殊政治時空。我不知道9歲的小女孩吸收了多少,但在參觀結束時,她在許願卡上認真的寫下:「定南:希望你在天上健康快樂」,然後掛在許願樹上。她直接稱呼「定南」,是以她的9歲之齡的認知程度,表達她喜歡這個人就像她的朋友一樣,也感激他為自己的家鄉做的一切。

前一陣子,因為鄭南榕自焚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以及討論成功大學是否要將某個廣場以鄭南榕之名命名,讓大家再回想那一段慘烈的抗爭歷史;近日蔡同榮委員驟然去世,藉著回顧他的一生,大家看到推台灣公投、進入聯合國的艱辛之路。以上的事件,讓年輕人知道現在的自由、開放不是白白得來,是因為過去有人──尚在世的,或是已經卸下世上的煩憂得到永遠安息的──經歷現今年輕人難以相信的處境、折磨,甚至用生命換來自由,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不可能發展到現今雖不滿意但起碼有一個基本雛型的民主。

最近,廣被轉寄、推薦的〈林義雄寫給林奐均的家書:二二八〉一文,這不只是一位父親寫給女兒的家書,也是寫給天下的後輩,去了解一段台灣人應該永遠記得的歷史。對此,我更是心有戚戚焉。曾經我從事普世事工的時候,有一位青年來我的辦公室打工,在協助整理書目時,他全然不知發生在1947年代的二二八事件,還有發生在1980年林宅的林義雄母親、雙胞胎女兒被殺的「二二八事件」。在《新使者》服事時,一位大學青年來協助整理檔案,從台灣教會人物檔案相關文章,讀到很多前人為台灣前途奮鬥、犧牲的文章,他驚嘆這些是課本和家庭教育沒有教導的。

2013年聖誕節平安禮拜後,我們一家人離開教會、要回家的途中,在超商巧遇林奐均和她的女兒們。雖然我們彼此不相識,但是我認得她們,於是我上前致意、問候。她們母女先行離開後,店員好奇的問我,那是怎樣的一家人?我跟她簡短的解釋了林奐均一家過去的遭遇,這位年輕、20出頭的女孩,對這段與台灣民主化緊緊相扣的過去,全然不知。她驚呼道,這段慘案真的發生在現代嗎?

對於沒有被教導、還不知道的下一代,我們要妥善的傳達,讓他們了解從過去到現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已經知道的我們,更要對過去致敬,沒有過去怎麼會有現在和將來。雖然我們的處境尚未臻完善,起碼我們不必再用自己的生命、甚至賠上家人來換得。再一次,向過去致敬,誠摯的對走在前頭、為台灣打拚的人獻上深深的感謝。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中心主編)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