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香蘭教會部落產業發展事工之分享
作者 / Sakinu.Tepiq(戴明雄牧師)

[編按]Sakinu(戴明雄)牧師是東部排灣族出身的中生代牧者,自輔大神學院畢業後返回原鄉部落展開教會服事的工作時,一場車禍意外上帝把戴牧師的父親接回天家,頓時家中的經濟重擔便落到戴牧師身上,此突如其來的變故打亂了原有的計劃,必須一邊牧會、一邊學習農作。在信徒、親友的扶持下走過失親的傷痛,在管理釋迦的技術過程中領悟了很多上帝創造的智慧與對部落傳統文化的省思,在農會共同運銷系統中經歷部落族人權益被剝削及社會制度不公義的對待。為協助族人尋求到更大的獲益,把部落所採得的釋迦以直銷的方式透過教會團體的訂購找到很好的市場銷路,從此開啟了教會部落產業發展的事工。上帝的意念與祝福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戴牧師的信仰見證,共同經歷上帝的恩典與美善。

■走過苦難歷經磨練

自幼家中就以務農為業,常隨從父母從事山上及田間的工作,曾過種植水稻、玉米、鳳梨、芒果及香茅,或是香菇等作物,後來才開始以釋迦為主要家中的經濟來源。後來猶記牧會之初(1994年),自輔大神學院畢業返鄉復職時,上帝給了我一個非常不願意接受的事實,就是把養育我們兄弟姐妹,培育我完成神學操練成為神的僕人的父親,在一次的車禍中把他接回天家去,頓時讓我情緒陷入低谷。因為母親在1989年過世後,父親就父代母職的照料著家中的外父及我們四個兄弟姐妹,並且在山上田裡的果園從事農作。父親的離世,使初回到家裡的我,上帝給我的試煉就是失去生活的重心,雖上有姐姐(未婚),但較無經濟能力維繫家中還在讀書的弟弟、妹妹的生活負擔。因此,父親離世後深感自己必須一肩挑起家裡的生活與果園的工作。

■教會牧養與學習農作

於是,就與師母開始了一邊牧會,邊作農,並且要照顧家中的七老八十的外公。除了剛要學習牧會的工作之外,還要學習作農,管理釋迦園的技術,當時教會的信徒與親友就是我最好的老師,不但是陪伴著我走過人生失親的痛處外,還要協助我的牧會工作,並且教導我釋迦的管理技術。在自己親身下園實作的過程中,領悟了很多上帝創造的智慧與部落傳統的文化,尤其在當時各方面都處於弱勢環境的原住民而言,更是一直不斷讓我省思的功課。一向習慣於逆來順受的生活模式的原住民而言,面對主流社會的歧視與不友善是一件心中最痛的事,何況制度就已經很不利於我們發展的當下,原住民不知何時才有屬於自己真正可以走的路,也成了我們不斷思索要去挑戰的一件事。

■教會產業發展事工的開啟

感謝主!讓我們從自己透過農會共同運銷的系統中看見權益的被剝削及社會制度的不公義,而沒有喪志氣餒,上帝反倒讓我得著解決此一問題的智慧,來幫助部落族人尋求到更大的獲益,就是把部落所採得的釋迦以直銷的方式透過教會團體的訂購找到了很好的市場銷路,而且是族人的獲益是共同運銷的近十倍之多。在這樣的機會中開啟了我們牧會工作的產業發展事工。部落教會的牧會事工,真的很有別於一般都會型的教會,牧者所關懷的除了是屬靈的事之外,其實不能對族人及信徒權益及辛苦付出而沒有相對回報的問題視而不見,又再則,不能因為只求經濟利益而失去信心的建立及教導。其實更加重要的是文化及人口流失的問題,更不能再是鴕鳥心態來看待,否則我們就只成了教會牧者,部落與我何干?

■找回族人自信及重建部落文化

此外,在玉神受造就期間,培養了我很強烈的民族文化意識,參與了很多的社會運動後,深深的反省要把其精神帶回部落紥根來發展,把過去以衝撞政府體制的作法轉換成來衝撞自己族人的心,陪伴族人共同思考自己權益的掌握與上帝賦予我們即有的權利,怎麼可以被自己所漠視及被人所愚弄還不知覺。因此,1994年同時努力把消失半世紀以上的部落祭典文化重新予以建構重現,再透過部落傳統青年會組織的重建;除了復振部落的文化外,也讓青年重新認識部落及學習文化,更重要的是使他們找到自我身份認同及文化知識。

於是1996年恢復了「小米收穫祭」,雖說是「小米收穫祭」,但是辦理了近十年,其實祭典中並沒有真正看到「小米」,部落「小米」很早就被外來的「稻米」所取代。因此,部落在1996年前的收穫祭多為娛樂及同歡的性質為主,較無實質祭天敬祖的「祭典」意涵。1996年排灣族自辦收穫祭也較著重於青年的參與、訓練與祭典意義的表現,但也沒有見到部落文化中甚為傳奇的「小米」,是為美中不足的地方。

■利用政府資源從事部落小米園計劃

2003年教會就開始學會計劃書撰寫的功能,於是向原民會申請辦理「原住民家庭婦女服務中心」,正式帶領部落與政府部落之計劃接軌,透過政府資源提供教會的職工薪資來從事部落工作。2004年再向文建會申請社區營造計劃補助辦理「重現部落小米園」計劃,在部落後山開闢二甲地,以依循部落傳統耕法種植小米,並重建歳時之祭曆,以紀錄保存曾失傳的文化,同時也是要「小米收穫祭」更加名正言順,部落的收穫祭從此以後就真的讓「小米」重現在祭儀中。此計劃原意只是想找回文化,但效益之好出乎了我們意料,更促使我們很想要把這充滿傳奇故事的「小米」介紹給社會大眾。

■從小米故事拓展到部落產業發展

另外,也可讓社會大眾知道原住民部落不是「小米酒」的故鄉,而是有很豐富的小米故事與智慧,進而達到社會教育的功效。經過多年透過部落團隊(多為教會的兄姐)努力及政府相關部門經費的支持與大家的喜愛,小米偃然了成了目前社會非常夯的「代名詞」,部落並成立了小米工坊作為提供餐飲及分享、體驗、教學的場所,並為部落產業發展中心,連結各部落之產業予以行銷發展。

目前在工坊也不只小米產品的擺設行銷,也有樹豆、紅藜、手工藝品等文創產品,也提供導覽解說及文化體驗等的產品,這些都是部落最純真自然的產品,再加上了我們巧思精緻的處理與包裝分享給大家。慶幸上帝給了我們原住民這美麗的禮物,使我們透過它更認識了我們的文化,也更感動於上帝的創造。藉由如此,我們更相信原鄉部落有更多更好的產物是這個社會大眾還不認識的,我們如何從上帝的創造中來找到那最初的美好,不論是人、事、地、物、文、史等,因為從其中我們看見了上帝的恩待,也讓我們更加珍惜上帝給予我們的土地是如此美麗,應該把這禮物(土地)好好的利用,使從其出產的產物有著上帝的愛與喜悅分享於社會大眾。

■教會從事部落產業發展之初衷

部落產業發展,似乎已成了很多教會現今之重點事工,目的也都各有所不同,有的會想改善族人信徒的生活經濟,也有的想要發展相關個人的事業。不管如何,都應該致力於部落整體利益與榮耀上帝為最高原則。

文章與圖片來源:傳福會http://ministers.pct.org.tw/ (圖片由戴明雄牧師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