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3
被迫與普世教會分離
作者 / 曾慶豹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第一次提案退出

依當時的情勢,台灣教會界不論何種宗派背景皆有牧師或長老參加「護教反共」活動,藉此表示與親共的教會團體劃清界限,而在與普世教協的關係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關切」。最特殊的例子即發生在1967年2月20日長老教會第十四屆總會上。

政府為了警告長老教會「如果不退出,後果嚴重」,內政部官員康峻璧還親自列席了總會會議,要監督議程是否提出「退出普世教協案」之討論,他並特別請記者對所有的發言人照相存證。

正式開會時,氣氛顯得格外緊張,在開始討論此案之前,已有十名左右的各報記者接踵進入議場。案由說明者是七星中會議長卓耀隆牧師,繼而有星中的議員鄭君芳牧師、台北中會的吳清鎰牧師、台北中會議長黃六點牧師,甚至台中中會的謝隆輝牧師,都先後起立發言表示贊成退出,個個激昂慷慨。

但當突然有人問及究竟政府方面有無通知教會應該退出普世教協時,前議長張逢昌拿著《角聲週刊》及某報紙所載消息,指出有不實的地方,同時表示他並未接到任何有關當局的指示或通知。最後他再次呼籲全體出席代表應慎重,無需於會期中急促決議,建議交由研究小組研究,半年後再報請總委會裁決發表聲明。

接下來的場面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列席的內政部官員康峻璧突然請求上前發言,經全體鼓掌歡迎後,登場發言表示,他的確未和張逢昌前議長談過退出普世教協之事,不過以他作為中華民國基督教協會總幹事的身分而言,他是希望長老教會總會退出普世教協。

接著,副書記高俊明牧師勸勉大家不要紛爭,避免第三勢力乘機造成裂痕,他語意沉重,獲全會報以掌聲。這一天會議的結果是,張逢昌之提案以147比15獲得大勝,將該案推遲。

■努力留在普世教協

1967年6月20日,普世教協總幹事勃來克(Eugene C. Blake)曾致函長老教會總幹事,指出:「貴教會當中有人以為普世教協是一個親共的團體,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並說明:「論及中共,普世教協絕無意在政治上與中共發生任何關係。」

1968年,長老教會曾嘗試努力留在普世教協中。該年的雙十國慶,基督教界以「中華民國基督教會」之名參與了遊行活動。基督教各教派團體共有兩百餘人代表參加慶典和遊行,其中據說以台灣神學院40位師生代表為最多,救世軍和道生神學院各30位居次,其他有青年會、浸信會神學院、路德會、歸主協會、福利會、信義會、長老教會、聖公會、衛理公會、安息日會及神召會等,並有十數位外籍牧師及教友參加。

長老教會總會面對越來越巨大的壓力,眼見不得不做些事來證明自己的立場並非親共,還是不得不做出軟化的配合,於是在1969年10月14日的會議中決議設立一個「反共推行委員會」,推派議長、總幹事、助理總幹事、兩神學院院長、謝貴、梁許春菊、張逢昌、鄭兒玉等九人為委員,議長謝緯牧師是當然召集人。

反共推行委員會於10月30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主席謝緯致詞時說,總會設置此委員會的意義,乃是站在反共立場從事傳教事工,以盡中華民國國民的責任。第一次的會議討論了六點辦法,其中七星和台北兩中會擬案提出建議總會脫離普世教協,但有委員認為此議案可以再多研究,而建議留到下屆總會討論。

在提到召開第一次反共推行委員會的報導時,同一頁同時也附上了「普世教會協會反共五大原則」一文,同時刊出萬國基督教聯合會會長麥堅泰「支持」共產主義的話,想藉此做些反擊。謝緯還在講道中重申反共、反攻復國等說詞,如〈為教會,為國家而活〉一文,可見長老教會仍努力想爭取時間挽回情勢。

在此之前,除了反共推行委員會,長老教會總會也曾設有「光復大陸教會設計委員會」,委員包括總會議長周金耀牧師、副議長黃加盛牧師、總幹事鍾茂成牧師、陳溪圳牧師、張逢昌牧師及宋泉璋長老等。他們曾特別於1967年3月中訪問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副秘書長郭澄,請教有關光復大陸教會設計工作應如何設法安排,可見彼時長老教會相當「配合政府」。

同樣是配合政府,長老教會「普世教協研究委員會」曾於1967年3月20日下午2時在台南神學院研究院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邀請四位神學教授,以客觀立場發表演講,講題為:1.普世教協之歷史;2.研究普世教協與台灣教會之關係;3.普世教協在台灣互助的情形;4.萬國基督教聯合會之歷史。值得注意的是,此委員會還特別安排介紹與普世教協敵對的萬國基督教聯合會,其意甚明。(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