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2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2
50年前的「百年大會」發生了什麼事情
作者 / 曾慶豹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覬覦權力排除異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南北兩大會於1951年3月5日合一而成立總會,也在這一年開始了與普世教協的關係。真正南北教會的合一是在1957年,正式在第一屆總會裡選出了黃彰輝為議長、黃武東為總幹事,這一年也是倍加運動(PKU)的第三年。為了把合一運動擴大,邀請全台其他教會共同加入,長老教會於1960年就已積極地邀請不同宗派背景的教會,彼此之間相互聯絡,包括了聖公會、信義會、衛理公會都反應熱烈。

百年大會總幹事黃武東為此籌備工作做了如下的報告:

慶祝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的今天,我們只有一句話:「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願榮耀都歸給祂。」

每一位宣教士的來台,每一個個人的信主,每一個教會的設立,都是神蹟;這一連串的神蹟,發生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裡,以致有今日蓬勃的教會及許多信主的耶穌門徒。

在這一百年中固然有很多宣教士及傳道們的壯烈犧牲及辛勞勤苦,值得人們表揚及追念。但是他們仍是主的僕人和使女,應該表揚的是他們的順服和虔誠,不是他們的才幹和努力。讓我們再度歸榮耀於主。

籌備這一項的慶祝,固然為了記念過去,但是我們的目標是感謝上帝,並求祂帶領我們的未來。

願我們牢記基督的教訓,並在我們的生活上表現出來,凡我耶穌門徒,同心同德,向著本省宣揚福音的第二世紀邁進。

1963年,第十屆總會正式議決於1965年主辦百年大會,並邀請各個基督教會及團體一同參加,以為合一的運動可推向更加完好的地步。由此可以看出,百年大會不是長老教會自己的事,藉此大會,目的是促進全台教會的合一,而不是僅僅為了長老教會而已。最值得注意的是,1963年在台中市真耶穌教會召開的會議,更來了天主教界的代表,到該年的年底11月,已準備成立一個正式機構,之後定名為「台灣基督教會聯誼會」。循此發展的脈絡,我們可以了解何以這幾個不同宗派的教會會於1965年共同發表《教會之合一性: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一書。

事實上,也正是因為這個合一運動在護教反共的意識形態下受到了關注,所以,想借用發表上述的小書來緩和氣氛,以期讓1965年年中欲舉行的百年大會不受到影響。然而,那幾年教會內部因著外部政治現實的牽動,權力之間的角力可謂暗潮洶湧,台灣基督教界的對立氣氛不斷上升。1965年的百年大會即是在此「保密防諜」的高度緊張狀態中進行,從會議召開的前夕國民黨和情治單位越來關注長老教會的一舉一動可見端倪,這個事情一直演變下去,最終即是迫使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

■倍加運動彩衣染血

百年大會首站從南部開始,原訂6月16日晚上開始遊行活動,前一天周聯華已被警務總部參謀總長召見,並告誡他遵守四項要求:「可以遊行但不准有任何聲音;遊行過程中不准發任何宣傳品;台南小流氓很多,你們不准與任何人肇事、打架;限當晚11時結束。」後來因為情況越顯緊張,20日在花蓮的遊行就乾脆取消。

最棘手的問題,莫過於原來預訂給外國來賓的飯店也被告知不給租了,說什麼這些人是「親共分子」及「蘇俄人」等,結果造成有些外國客人被安排住到一些信徒家裡。尤其在《駁復「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教會合一性」書》一書中,成文秀列出一張參加百年大會的人物名單,特別清楚標記出「容共分子」(含普世教協、美國教協,以及出席新德里會議的人士)。此事恐怕對那些接待外賓的信徒造成無法想像巨大的心理壓力,深怕情治單位會盯上他們。《黃武東回憶錄》和《周聯華回憶錄》都對此有詳細的記述。

整個慶典的活動,一直舉行到9月底,這樣一個周聯華形容為「生日會」的百年大會,從開始到結束,始終都處於「恐共」的風聲鶴唳下。

不管是周聯華或是黃武東,都情願把一切問題歸咎給一個外國人麥堅泰,但是這樣一個外國人又怎麼可能有如此天大的本事?一切的答案不用多時即水落石出,同一年的10月,緊接著在台北即召開「基督教護教反共會議」,出席名單差不多羅列了全台基督教界的主要代表人物,這樣一個會議又有誰會相信是外國人指使的呢?我們應該要明白,百年大會與其說是生日會,更當是一場婚禮,當然,婚最後是結不成了,但是,這個變成慶生的活動,最後更演變成分手大會,留下長老教會獨自面對排山倒海「不反共就是親共」的可怕罪名。

倍加運動(PKU,1954~1965年)成果空前的豐碩,作為迎接百年大會的大禮,原本是應該值得歡喜快樂的。在這十年中,平地教會從250所增加到460所,信徒人數從4萬5000增加到9萬8000,山地教會更是從零進展到398所,信徒也有7萬多人,這是名符其實的倍增,也是台灣宣教史最輝煌的一頁。如果百年大會像做生日一樣,那麼倍加運動成果就是禮物(彩衣)。

但在這充滿恐懼與不安的氣氛中過生日,所有長老教會的信徒肯定高興不起來,尤其是許多信徒恐怕都「接觸到了親共分子」,更是一件揮之不去的恐怖記憶。他們被下令不准大肆慶祝,就像生日不能唱生日歌,活動過後也不准再提起、不准興奮,好像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一樣。《台灣教會公報》和《瀛光月刊》除了刊出一些活動照片,其他的報導少得可憐,下一期的內容幾乎已完全沒有關於百年大會的消息了。《瀛光月刊》的社論竟然刊出「欣聞基督教論壇報即將實現」的文字,這樣的編輯手法,任何人都可以讀出其中的玄妙。

1965年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言,是一個充滿創傷記憶的一年,這一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大會」(後來改稱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百週年紀念會」)於6月16日下午6點開始,為期一個月都在憲警監視之下進行。百年大會後,擔任台南神學院院長16年之久的黃彰輝議長,有計畫地將神學院院長一職交給了當時才35歲的宋泉盛,自己則選擇到「普世」「流亡」去了,傷心地告別了他熱愛的這塊土地,直到22年後,於1987年才獲准返台。

約瑟身上這件彩衣,沾滿了鮮血,這一切竟是出於他的弟兄們……。(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