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5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向來沒走過的路
作者 / 陳榮爝

約書亞記3 章1 ~ 6 節;希伯來書12章1、2 節

台灣人與猶太人一樣,都能過兩次的「新年」,一次為陽曆(新曆)年,另外一次是與民俗、文化、信仰相關的農曆(舊曆)年。

猶太人的逾越節就是他們的「舊曆」年,這是記念被上帝從埃及地拯救出來的節期(出埃及記12章1~20節),時間大約是每年的亞筆月(約是陽曆3、4月間的14日)。按照猶太人律法的規定,每逢逾越節,凡住在耶路撒冷方圓20哩內的年輕猶太人,必須到耶路撒冷守節,而散居在方圓20哩以外的人,也都會在有生之年,於逾越節時來到聖城過節。因此,猶太人的新年,除了有著歸鄉慶團圓的意義外,更重要的乃是要記念上帝的恩惠與拯救的歷史,更是表現與上帝再次立約的信仰作為。

■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

我們已經邁入2015年新的一年,在短暫的元旦假期後,又開始上課、上班了,也可以說,不管你願意不願意,我們已經不由自主地跨進一個新年的門檻,新的年度展開在我們的眼前。

有關約櫃聖經的記載並不很多,但是只要它一出現就顯出很大的影響力。它有軍事保衛力的特徵,有時候又是上帝能力臨在的具體表現。我們看到上帝吩咐摩西將寫了十誡的石版放在約櫃裡(申命記10章1~5 節)。後來摩西又進一步將一本申命記的教訓放在約櫃旁(申命記31章24~26節)。因此,約櫃不僅是上帝臨在的重要象徵,實際上也含有上帝的旨意和教誨。

舊約約書亞記3章1~4節這樣描述當時的情形:「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但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約櫃, 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約一公里路),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在這段經文裡面,我們看到有約櫃在前頭領路,百姓才知道所當走的路,而這條路是他們向來沒有走過的路。

雖然約櫃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先知耶利米甚至指示我們不必為它的消失而憂傷,他這樣說:「你們在這塊土地上重新繁殖增多的時候,人民不再提起我的約櫃,不再想起,也不再記念。他們不再需要約櫃,也不另造一個。」(耶利米書3章16節)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尋求歸向耶穌,去得到有如約櫃的指引,我們深信祂在前面帶領祂的百姓。雖然前面的路途有時充滿希望地向我們招手,有時也像無邊無際的海洋,令人生畏而不敢向前。

當1942年(73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戰戰事激烈之際,英國的處境空前危急,全國人民也不知前途如何。那年除夕,英皇喬治六世帶領全國人民作辭歲迎年的祈禱,當中有一段禱詞這樣說:「主啊!站在這歷史門檻的邊緣,望著那黑沉沉的前路,我們原是沒有勇氣跨進去的,可是當我們感覺到祢的手在牽引著我們,我們再也無須憂懼。全能的主啊!祢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磐石,有祢同行,我們還懼怕誰呢?」這篇祈禱文曾經把信心和勇氣帶給成千上萬浴血苦戰中的英國軍民, 奮起向前,度過眼前的困境。

■我們要如何走從來沒有走過的路?

那麼,今年我們要怎樣走從來沒有走過的路呢?

一、首先是,要潔淨自己

約書亞記3章5節這樣說:「你們要潔淨自己,因為明天上主要在你們當中行神蹟。」在舊約聖經裡,上帝每次要將祂的旨意頒佈給祂的百姓時,都要求以色列人要先潔淨自己。這就是說,當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時, 我們每一個人要在主的面前謙卑地省察自己,看看到底去年我自己在生活中哪一方面疏忽,不符合上帝的要求而得罪、辜負上帝的,好好地悔改認罪。

許多的實例在在證明上帝如此的應許:「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路加福音19章記載一位享有特權的稅吏──撒該,他看見耶穌以後,知道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不對,痛加悔改立刻答應拿4倍的錢還給那些曾經為他所訛詐的人。一個當了稅吏的猶太人,如今竟然不再愛錢,這不是神蹟奇事嗎?

二、其次是,要讓上帝引領你的前程

我們很清楚看到,當時的約書亞與以色列人接受上帝的吩咐,不能靠近約櫃,而是要跟在約櫃後面走(約書亞記3章4節),我們更看到,當祭司們抬起約櫃,是讓約櫃象徵上帝的臨在,走在人民前頭。於是他們一一照辦了(6節)。這也就是說,當我們要走前面新的一年路程時,我們不能走在上帝的前面,而是要跟著上帝的腳蹤走,願意讓祂來帶領我們走前面的路。

我們歡喜地迎接新的一年,雖然今年前面的路會怎樣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卻相信,只要上帝還在引領,祂會讓我們知道所應當走的路。那麼,就讓我們以無比的信心和勇氣迎接新年吧!無論前面的道路是平坦或是崎嶇難行,我們都要讓主耶穌牽引著我們的手,邁進新的一年的路程。

■要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

新約希伯來書12章1~2節這樣說:「既然我們有這麼多見證人,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就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我們要注視耶穌,因為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

這裡提到幾項今年要奔跑前面的路程時,我們需要盡全力來做、來完成的信仰課題,那就是:

第一、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糾纏不休的罪。

今年我們要時常反省、儆醒,在我們的信仰生活當中,什麼障礙、重擔與罪在破壞我們與上帝之間和好的關係。在生活中有什麼破口,我們需要把它堵住,我們要盡一切力量,排除並放下各樣重擔,這樣信仰才能長進。

第二、要堅忍地奔跑我們前面的路程。

我們知道新的一年前面的路,並不一定平坦好走,按照《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2015全球大趨勢 」的預測:「展望2015年,實在令人難以樂觀。」我們可能還要苦撐著一段日子。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努力、認真地走完,那麼,我們必須要用堅定、忍耐的態度來走向前程。

第三、要注視(注神)耶穌。

新的一年,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並不能期待什麼事都一帆風順,可能會有大風大浪。耶穌的學生彼得,當他要學耶穌基督走在水面上時,如果一直懷抱信心注視耶穌,就不會一遇到風勢猛烈就心裡害怕,開始往下沉了。我們也要這樣,無論環境再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注神看耶穌,不受環境的影響、左右,因為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祂是我們患難中及時的幫助。

當我們歡欣迎接新年時,讓我們從神學家尼布爾(Richard Niebuhr)所說的話來互相勉勵,他說:「真和美的事業不可能在歷史的某一小段時間內充分表現出來,因此我們需要『信』;偉大的工作不可能在人的一生中成就,因此我們需要『望』;任何善事都不可能由個人的力量單獨完成,因此我們需要『愛』。」

我們用這樣的信仰態度與精神來展望未來,重新立志,勇敢地走向今年前面的路程,我確信上帝必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