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7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的男高音》真實人物裴宰徹專訪
作者 / 蔡文雅

[編按]甫於1月16日上映的電影《上帝的男高音》,改編自韓籍聲樂家裴宰徹的真實故事。裴宰徹以天籟美聲載譽歐洲歌劇界,未料2005年罹患甲狀腺癌,從此消音。但日本經紀人輪嶋東太郎不輕易放棄,積極尋覓良醫,手術後裴宰徹竟奇蹟復原,重回舞台……

這個高潮起伏的真實故事仍繼續譜寫著動人的續篇。裴宰徹原為虔誠的基督徒,輪嶋東太郎卻是佛教徒,但因為與裴宰徹的一場相識,他終而歸信基督,並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裴宰徹偕輪嶋東太郎於1月11日來台為電影宣傳,<台灣教會公報>特別專訪他們二位,帶讀者認識他們的信仰、他們的人生、他們的上帝。

初見裴宰徹,一度猶豫著應該要用藝人、聲樂家或基督徒的角度來訪問他,後來發現,這些角度都不能成功。

裴宰徹的話語極為簡潔,雖然可能有翻譯上的誤差,但是他在互動時的態度也一直顯出他的內向與冷靜,就像他對自己的描述一樣。

「妳看我這樣(他雙手一揮,好像將自己掃描了一下,意思是他的外表或他的經歷),其實舞台下的我就是一個內向而冷靜的人。」裴宰徹說。

的確,在參與幾場裴宰徹的公開演出後,發現無論是電影首映或教會見證會,他的見證都是短短的,回答問題也很簡潔,甚至讓你覺得好像話題沒有結束,他就想唱歌了。對他而言,似乎話語是他表達生命的綠葉,歌聲,才是紅花。他是用歌聲表達自己的人。

■蒙主恩 站上舞台

「我並不是所謂的『母胎信仰』基督徒,也就是不像人家父母都是基督徒,然後我也自然而然成為基督徒。而是在我出生後,媽媽才認識主。自小我跟著媽媽上教會,而我的性格一直都是很乖巧聽話的,所以沒有什麼特別。」裴宰徹描述自己接觸基督信仰的經過就這麼一語帶過了。

我不死心,想問出更具體的細節,他如何與神相遇?神如何成為他個人的神而不是想當然爾的信仰?他是否能夠更多描述神怎麼樣光照他的心?言語表達的瓶頸迫使我連「born again」的英文都脫口而出了,他聽到「born again」,這才恍然大悟,然後回憶起他的青少年時期,說出了他一丁點的過去。

裴宰徹敘述時,眼睛閃過了一絲光芒,但隨即恢復原來的冷靜,事實上,他的歸信經歷不是突然發生。內向但冷靜的他,在青少年的時候,除了經歷一段告白失敗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也沒有叛逆期。直到他參加一個教會的青年營會,在營會中,心中似乎慢慢覺得聖經上所說一切都是真的,然後他決定要成為一位真正的基督徒。

「有什麼特殊的經文或講員的一句話觸動你的心嗎?」我問。

裴宰徹想了想:「沒有什麼特殊的經歷,但我就是相信了。」

後來裴宰徹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教會,他說:「一星期有四天在教會裡,除了主日、團契、詩班(這是當然的)、查經,還有吉他也是在教會學會的。」教會是他最大的支持。尤其是當他因為經濟困難無法預備大學入學考試時,透過朋友、教會的協助,找到優秀的聲樂老師指導,讓他得以考上漢陽大學。

25歲時,裴宰徹遠赴義大利留學,便加入當地由韓國人組成的小教會,「整個教會人數很少,差不多才100人。」

而後裴宰徹又到了德國,正式展開職業生涯,因為沒有韓人教會,所以加入了德國當地的教會。「偶爾教會牧師也會邀請我服事。」

我問裴宰徹待在義大利跟德國的教會,有沒有什麼適應的困難?他還是維持一貫冷靜的表情跟口吻說:「沒有什麼適應的困難。」

我只好再拐個彎,問他與妻子的關係呢?有發生什麼適應上或關係的困難嗎?尤其在生病之後?

「沒有什麼困難。」他想了想:「就是在我生病那段時間她很辛苦。」

這樣子一來一往之後,我不禁開始對照大螢幕上劉智泰飾演的裴宰徹和眼前真實的他。原本認為電影中演員的演出已經非常內斂,但沒想到真實的裴宰徹竟更加內斂。

我因此更能體會裴宰徹想完全將心力投注在歌聲來表達自己的心情。一齣齣的歌劇,男主角的心境有悲有喜,也有各樣不同情境的肢體表現,這些戲劇、音樂的表現讓眼前這個內向冷靜的裴宰徹擁有一個自由爆發的平台,他那個內心澎湃又無法用言語表達的自己,透過歌聲、透過每個角色互動,替內斂的情緒找到一個完美的出口。

■祢真偉大 才是結論

若是沒有這樣的互動,這樣的體會,我可能不會在看到手術檯上那一幕時哭出來。經紀人輪嶋東太郎在裴宰徹落難時展現堅定的友情,放下自己即將破產的公司,努力不懈為營救裴宰徹的聲音奔走,找上聲帶重建手術權威一色信彥醫生。封刀十年的一色,聽了裴宰徹的歌聲之後,激起了他的勇氣與憐憫,決定挑戰艱巨的任務,賭上一生的名譽,再度站上手術檯執刀。這時的男主角跌落谷底,打算放棄唱歌,已經回到韓國找新工作,雖然覺得希望不大,但仍接受了這一絲曙光的機會。

這些複雜的情緒及張力都在安靜冰冷的手術室裡一次迸發……重獲聲音的男高音,虛弱地躺在手術檯上,只露出嘴巴和喉嚨部分,刀一次又一次劃過,他的聲帶被不停測試、調整、測試,他不是要能發出聲音,而且要再度唱歌。

劇情至此,可以成為一部歌頌友情的電影,也可以將結論導向人定勝天的勵志故事,或許更可以視為永不放棄的熱血見證。但是當最後音色確定的時候,當一色信彥醫生將麥克風放在躺在手術檯上的男高音面前,要他唱首歌時,男高音卻用〈祢真偉大〉來為整個電影做出了結論。

這是受過苦的基督徒會深深觸動且共鳴的時刻,也是許多不認識主的人雖然會感動流淚,卻可能有點費解的高潮。神真偉大,將人、將苦難、將希望都一起推向一個至高點,就是神自己。這個神是男高音的上帝,是叫他受苦又叫他敬拜的上帝!

從〈杜蘭朵公主〉華麗場景中的霸氣男主角,到聲音瘖啞的落魄丈夫;從怒氣填胸吼著:「這是為我量身訂作的悲劇!」到眾人屏息中唱出:〈祢真偉大〉!這一幕幕的悲喜轉折,讓我們不禁想起約伯。約伯從「開口詛咒自己的生日」到「過去風聞有祢,現在親眼見祢」;從與友人辯駁自己的無辜到「這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在親眼見到神之後,約伯竟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灰燼中懊悔。」義人約伯,無故受難的約伯,與神辯論之後,發現神的奇妙和偉大不是自己所能測度與明白,於是在苦難中,在面見神之處,他只能讚美,只能俯伏敬拜。

「過去我是為自己的企圖心而唱,我在舞台上很驕傲,很霸氣,覺得聲音是我的;但現在我知道我一切都是神的賜與,我感到滿足,只想為神而唱,沒有神,我一天都活不下去!我只想把我的聲音還有生命都獻給神,我知道神要我與祂更親近。」裴宰徹緩緩地說。

■學順服 與主更親

在懷恩堂千人爆滿的特映會上,當看到裴宰徹與輪嶋東太郎雙雙站在台上時,我想起了另外一個故事,是耶穌為一位律法師寫的劇本。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路加福音10章25~29節)律法師是專業但驕傲的宗教人士,他可以回答一切的標準答案,並以此自滿。

裴宰徹分享他罹癌前的心態說:「我認為我的歌聲是上帝賜給我的,只有我才有權利使用它。」

路加福音接下來講到撒馬利亞人的故事。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路加福音10章30節)

「發現了癌症,那時候當然很沮喪、很絕望,覺得活不下去。」裴宰徹說。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路加福音10章31~32節)

當裴宰徹失去聲音時,依著契約行事的義大利經紀人、合作夥伴、經營至上的劇院,都各有考量離開了他。

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路加福音10章33~35節)

這個落難者或者是痛苦地說不出話來,或者是默默地忍受著,他無法為自己辯駁什麼,更不能救自己。耶穌彷彿在說,律法師你看出來了嗎?這個落難者是誰呢?就是你自己,我要使用苦難和一個你從來沒有想過的方式、人物,來使你謙卑,好歸向我、與我更親。

「我問上帝要怎麼樣才可以讓我再度唱歌?神回答我說:『順服是最好的祭物。』神要讓我與祂更加靠近。我愈靠近神,也更加平靜,於是我明白了,我的能力不是專屬我、給我使用的,而是讓神使用的。我的聲音是神的,我能唱是為了讚美神。」裴宰徹說。

律法師化身成耶穌劇本中的落難者,好與神更親近,然後神將律法師的能力再度給了他,他卻不再以自己的能力為傲。現在裴宰徹在教會服事,更加忙碌,除了電影中的大兒子,還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兒,兩個孩子都很愛唱歌,未來如何,在上帝手裡。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