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柯政猛於鴻海?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臉書上一位朋友幾天前看完新聞,心有所感,寫下這樣的新聞眉批:「柯政猛於鴻海」,讓人會心一笑。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一個多月,新聞不斷,人氣繼續衝升。因為他的作風不同一般政治人物,很新鮮、生猛有力,許多人寄望他大刀闊斧改革,可以讓台灣的政治氣象一新。但是他的改革到底會朝向什麼方向?最後對誰有利?在熱烈的掌聲之外,仍需大家張大眼睛來觀察。

有人形容他把台北市政府變成了急診室,做什麼都要求迅速、確實、有效率。這博得大眾掌聲,但是也造成市府工作人員的勞動條件變差,很可能基層員工會加入台灣勞工普遍過勞的行列。下令各局處室停訂報紙雜誌,重新評估是否需要,被擴大解釋,導致連學校都不能訂報紙,又是一番爭議。一些得到喝采的宣示,在執行時可能無法確切落實,甚至美意和原則也被曲解了。上述雖然是一些小事,但從這裡看得出,真正實現改革,並不能只靠上面一句話,整個政府機器不能只奉承上意,必須要發揮專業的能力和判斷,勇於爭取合理的執行方案。

最近柯文哲的大動作,是追查之前台北市政府的一些工程弊案,不惜嗆財團。一句:「台北市政府是公署,我們不是鴻海附設台北市政府」「國家和政府不能被財團威脅、綁架」,真是大快人心。金權財團統治台灣的問題,人人都知道,個個都痛恨,威嚇財團來立威,是很厲害的政治表演。大家等著看他怎樣解決五大弊案:雙子星、美河市、大巨蛋、台北文創園區、三創,是否能真的修改不平等合約,壓制財團吸血無度的暴利。

這些都不是柯文哲一個人能完成,除了領導者的魄力,更需要優良的專業幕僚團隊,以及民意的持續支持。阻撓多在暗處,公開、透明的資訊和處理程序,有助於人民的了解和監督,但是也不能太迷信公開、透明,因為資訊公開到何種程度,仍繫於主事者,解讀更需專業。

欣見台灣能夠出現有魄力、風格新穎的政治人物。柯P已樹立新政治規則,像選舉募款夠了就關閉帳戶,往後想爭取民心的政治人物可能都得仿效。但是我們也要提醒,勿過分神話柯文哲,對所有握有權力的人,都要小心觀察、監督。

教宗方濟各訪問菲律賓,一位小女孩哭泣詢問:「為什麼許多兒童的境遇這麼悲慘?為什麼上帝會讓這種事發生?為什麼那麼少人伸出援手?」教宗並未允諾解決,或給予空洞安慰,而是與之同泣,承認自己也沒有答案。他只能盡力喚醒愛心:「有些事實,只能透過讓淚水洗滌過的眼睛才能看清楚。」一位被期待施展奇蹟的宗教領袖,不斷提醒信徒他只是人、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這樣的謙卑和誠實,值得手握權力者學習。信眾們,公民們,也該認清權力的本質,了解領袖的能與不能,勿把人當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