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4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南雞籠山近郊意象
作者 / 旻明

早晨寒意初起,假日下午走了一趟台南的雞籠山,算是捕捉入冬後最後一抹秋意。雞籠山因酷似以前養雞人家關雞的雞籠而命名,海拔僅約800 多公尺,不太高,屬於關子嶺群山附近的一座小山。

■綠意閒適行

入口處以一座廟宇做為起點,沿路的檳榔樹雖說不怎麼保育山林,但是高聳的樹型及大面積植栽,仍讓意境優美了起來。雞籠山與大凍山為鄰, 因此入口步道起點也是重疊的,直到一目瞭然的路標後才各自分道揚鑣,不怕走丟。

看著標示寫著大凍山3公里、雞籠山2公里,其實時間允許的話,走大凍山比較能夠達到爬山運動的效果。閒散的我們兩兩結伴,雖沒有時間限制,但貪著下山後來得及到關子嶺泡湯、吃晚餐,於是選擇了腳程好走的雞籠山。

一路走走,看風景、拍拍照,沒有像急行軍攻頂,也沒有團體行動的時間限制,悠哉地散步在山中的小路,享受午後微暖的陽光及淡淡的秋意。

山上風景果然別有一番風味,除了氣候較平地舒爽之外,突然冒出比手掌長的蜈蚣驚嚇地亂竄,是我們打擾了牠的清夢,抑或是牠因飢餓不得不出訪覓食,就不得而知,總之在山林裡仍是要小心防範。除此之外,鳳蝶或兩兩飛舞、或形單影隻,像是刻意留下過冬,悠哉地採著地上展顏的野花,如同我們悠閒上山的心情一般,是一種意境,也是一種時光的共享。一處葉下熟成的種子爆破開來,彷彿調皮的孩子著酷裝,找大人給糖吃、否則就搗蛋的有趣模樣;又像一支來自宇宙的異形侵掠小隊,以小巧黃蜂之姿像要占領這極地似地窺探著來來往往的山友。

■共生傳溫情

沿路最大發現應是迎面而來的山友們友善打著招呼,在我心中湧起一股熱血,原來人們不是想像中冷漠,不像在平地時冷冷擦身而過,而是親切地問候。一開始其實自己覺得不自然也很生硬,要回應嗎?抑或淡定地走過?有時也很想頭低低不與人打照面,或者乾脆別過頭裝忙,但山友的親切問候一位復一位,自己竟也開始敞開,生澀地回應,逐漸開懷地招呼迎面而來的山友,這樣的熱血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一路上許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交錯生長著,有趣的咬人貓是種會讓人奇癢無比甚至疼痛的植物,每次爬山時總是有山友好意提醒。如果不小心碰觸咬人貓又沒帶任何藥該怎麼辦?注意找找附近一定有姑婆芋,它就是咬人貓最好的天然治療藥品啦!萬物生長的本能實在有趣,雖然因著防禦或許傷害其他物種,但也有制衡者不至於讓事情無可挽回,萬物相互呼應、共生互補,印證上帝創造奇妙無比。

山上另一景象是原始樹林與檳榔樹趣味交錯著自然與不自然的幽默。人們為了謀生而種植檳榔,若不論健康與環保,它們被錯置在此環境也形成另一種共生與平衡,有時才看見氣宇軒昂的黑松,一步之遙又見檳榔樹婀娜纖細,畫面也煞是有趣。這樣經過人工配置的景色在山上已然常見,如同我們會發現該長滿大樹的山上不見大樹,卻見大面積的蔬菜園。只是不知往後黑松依舊在,抑或是像蔬菜園似的,被奪走了地盤,成了一畝檳榔園?

■楓紅望梅香

走約莫30分鐘,來到一處休息區, 賣茶葉蛋的小販應有盡有,可以稍作休息吃點心或選擇高歌一曲。路上偶見建築圓柱,我們臆測著它從何而來,為什麼還加了蓋子保護避免風吹日晒?我們天馬行空地想像它原是海底建築,因地殼隆起而跑到山上來。

一路的清靜、一路的和風,到了梅林區,從這裡上到山頂又是另一片梅花的景色,只不過此時楓紅有之,梅花卻要過些時日擇期再來。在填滿碎石的環型步道兩坡邊至山頂涼亭,沿途種滿了梅花,還有大岩石襯托,置身此景,人們怎麼看都氣質優雅。站在大岩石遠眺大凍山、關子嶺溫泉鄉及山下的嘉南平原,美景盡收眼底,心境都開闊起來。

站在山頂涼亭外的大石上,我們也算是攻頂成功了。這裡真是一處練習爬山或小試身手的入門款,上山約莫2小時、下山1.5小時,所以我們不僅來得及泡泡溫泉舒展筋骨,更品嚐了美味可口的晚餐。找個時間來吧!也許正可趕上滿山盛開的梅花!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4期

攝影:Jmy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