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迎接宣教150週年
作者 / 台南神學院雙連宣教策略研究中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正熱烈準備迎接今年(2015)的宣教150週年慶典。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差派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駐台宣教,是新教繼荷蘭人之後第二度進入台灣。英國和加拿大的長老教會宣教師在台灣努力播種、耕耘,雖然沒能讓台灣成為基督教社會,但至少建立一個穩定發展的教會,存續至今。我們為了感謝上帝的恩典、見證祂的榮耀,舉辦大型慶典,是理所當然。但是,除了熱鬧慶祝,這也是一個反省再出發的契機。

2014年11月底台灣的九合一大選落幕,國民黨遭到空前大失敗,總統辭黨主席,該黨面臨新的權力爭逐和內部盤整。百年老店問題多,國民黨如此,長老教會何嘗不是?國民黨失落理想,雖然還是很會寫作文、總是抬出孫文的三民主義當口號,但有多少黨員相信這個黨還打算實行三民主義?不少人指出,國民黨大概只剩黨產維繫,留在裡面的,或熱衷爭逐權勢名利,或慣享特權無競爭力。

而長老教會呢?維繫這個教會組織的主要力量是什麼?是共同的信仰價值、宣教異象,還是某些前人留下來的事業、財產?是由願在社會上作光作鹽、在各角落盡心盡力服事眾人的信徒撐起這個教會,還是依靠世上的掌權者來壯大勢力?在長老教會記念宣教150週年的時刻,我們能不能再一次看清教會的存在意義?

即使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上大敗,卻還未失去控制台灣方向的能力。國民黨統治台灣近70年,透過各種途徑,牢牢控制台灣社會許多面向,深入台灣每個角落,盤根錯節與台灣社會交織在一起,或許日漸凋萎,但仍在耗著能量,足以把台灣拖著一起向下沉淪。這種情況,很難把它砍掉重練,只能在各方面找縫隙,一步步改革轉化。強大的公民社會,才能讓這些縫隙出現,並逼使政黨設法進行內部改革。國民黨近日即將產生新的黨主席,黨內接班氣勢最旺的朱立倫提出修憲改革的構想,如果新的領導者細心體察民意、又能號召出新的團結能量,鹹魚翻身的可能將不容小覷。

在過去,長老教會曾經自豪於「先知」的角色,因為勇敢主張台灣前途應由全體住民自決,在那大中國意識掛帥、統一是唯一選項的時代,長老教會雖然遭到其他教派排擠、汙衊,但是仍然甘心為義受逼迫,與反抗者站同一陣線,長老教會因此而有了一個與台灣其他基督教派別不同的形象。不過我們得清楚認識到:這個勇敢「先知」的形象,是過去,而不是現在。

近年來,教會在內外挑戰下,似乎士氣不振、方向不清,不斷失落曾經引以為豪的「先知」眼光和勇氣。迎接宣教150週年,除了歡慶之外,大家更需要一起認真來面對這現象,研究、討論、計畫、行動,找出改革的路徑,並以最深的祈禱來支撐,以便走向下一個宣教150週年。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7期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http://www.pct.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